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2015年02月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数字推理四大思维方式
2015-02-06 12:37: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三支一扶考试中有时会考到数字推理。很多同学对这类题型重视不够,加之很久没有接触过,所以对这类题型有“惧色”。下面,三支一扶考试网就为广大考生介绍2015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数字推理四大思维方式的解题技巧。

(一)直觉思维

直觉思维是对事物直观认识的特殊思维方式,是逻辑思维的凝结或简缩。它包括数字直觉和运算直觉两个方面。

1.数字直觉

数字直觉是人们对数字基本属性深入了解之后形成的。通过数字直觉解决数字推理问题的实质是灵活运用数字的基本属性。

自然数平方数列:4,1,0,1,4,9,16,25, ……

自然数立方数列:-8,-1,0,1,8,27,64, ……

质数数列: 2,3,5,7,11,13,17,……

合数数列: 4,6,8,9,10,12,14,……

2.运算直觉

运算直觉是对数字之间的运算关系熟练掌握之后形成的。通过运算直觉解决数字推理问题的实质是灵活运用数字之间的运算关系。

数字直觉侧重于一个数本身的特性,运算直觉则侧重于几个数之间的关系。数字直觉和运算直觉是数字推理直觉思维中不可分割的两部分,解题时需综合运用这两种直觉思维。

(二)转化思维

从历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来看,数列前面的项按规律转化得到后面的项是十分常见的梳理推理规律。转化思想就是在解题过程中有意识的去寻找这种转化方式。

(三)构造思维

构造思维是从已知条件出发,建立新的分析模式,最终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

在解决数字推理问题时,构造的方法通常有基本数列构造、作差构造、作商构造、作和构造和作积构造,通过构造新的数列,将复杂的数列转化为容易发现规律的简单数列。

(四)综合思维

由于题干数字的迷惑性,数字推理规律隐藏得很深,解题时可能是直觉思维、构造思维、转化思维交替运用的过程,是猜证结合的过程,这就是一种综合思维。

当前数字推理规律求新求异,真题中时有“出人意外”的数字推理规律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在掌握一些基本解题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对数字推理规律的积累,多角度开阔思路,实现数字推理解题能力的全面提升。

对于数字推理掌握每类题型该如何判断及该如何解题,务必使这些解题方法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我们建议考生根据学习、做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找清自己的薄弱环节,尤其要注意“常做常错”的题型,根据自己的情况,制作“错题本”或“典型题本”,在最后的备考冲刺阶段,这将成为自己的致胜法宝。勤于练习,举一反三,有意识地培养数字直觉和运算直觉,这是解决数字推理问题的核心所在。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Who meddleth in all things may shoe the gosling. 爱管闲事只是浪费时间.
I can resist everything except temptation. 我什么都能抵制,只有诱惑除外。
Tags:三支一扶 报名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2月2004-中央一号文件主题.. 下一篇2015年02月三支一扶考试时政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