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学专业知识真题一(一)
2010-12-18 15:49:39 来源: 作者: 【 】 浏览:3304次 评论:0

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学专业知识真题一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请选出。本题共6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60分。)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暑邪致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发生于夏至之后、立秋之前。
1、六淫致病,季节性最强的邪气是()
 A.风  B.寒  C.暑  D.湿  E.燥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肝主疏泄,是指肝气具有疏通、畅达全身气机,进而促进精血津液的运行输布,脾胃之气的升降,胆汁的分泌排泄以及情志的舒畅等作用。肝调畅气机的功能正常则主疏泄的生理功能才能正常发挥。
2、在肝主疏泄的各种作用中,最根本的是()
 A.调畅情志  B.促进消化  C.调畅气机  D.调节血量  E.疏通水道  
参考答案: E     答案解析: 唐代的《新修本草》是我国编纂的第一部药典。
3、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药典是()
 A.《中药大词典》  B.《中国药学大词典》  C.《本草纲目》  D.《神农本草经》  E.《新修本草》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五行相生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行相克规律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金应克木,金为木之所不胜。
4、下列不符合五行生克规律的是()
 A.水为木之母  B.金为土之子  C.火为土之母  D.金为木之所胜  E.水为火之所不胜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生成血液的基本物质是水谷之精。《灵枢·决气》日:“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中焦脾胃受纳运化饮食水谷,吸收其中的精微物质。精微物质进入脉中,变化而成红色的血液。因此水谷精微是化生血液的主要物质基础,血液的生成与脾脏的关系最为密切。
5、血的生成与哪个脏器的关系最为密切()
 A.心  B.肺  C.肝  D.脾  E.肾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海藻反甘遂,不属于“十八反”,应该是海藻反甘草。
6、下列哪组药不属于“十八反”的内容()
 A.甘草反甘遂  B.乌头反白芨  C.海藻反甘遂  D.细辛反藜芦  E.藜芦反丹参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牡丹皮既可清热凉血,又可活血祛瘀。
7、下列既能清热凉血,又能活血祛瘀的药物是()
 A.牡丹皮  B.地骨皮  C.桑白皮  D.大腹皮  E.茯苓皮  
参考答案: E     答案解析: 血瘀证的临床表现:疼痛位置不移,刺痛拒按,发热,夜间尤甚,面色黧黑,口唇爪甲青紫,肌肤甲错,皮下瘀斑,或体表络脉呈缕,或腹壁青筋暴露,或下肢青筋胀痛,毛发焦枯,舌色青紫,上有瘀点或瘀斑,脉涩。头晕目眩是血虚证的表现。
8、下列哪项不是血瘀证的表现()
 A.面色黧黑  B.肌肤甲错  C.局部刺痛  D.唇甲青紫  E.头晕目眩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古代医家认为脏腑病变反映于舌面,有一定的分布规律。心肺居上,故以舌尖主心肺;舌中部主脾胃;舌根部主。肾;舌边主肝胆,左边属肝,右边属胆。
9、舌的脏腑分布,舌尖属于()
 A.心肺  B.肺胃  C.肺肾  D.脾胃  E.肝胆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在疾病过程中,舌苔的厚薄变化,主要反映邪正的消长进退。观察舌苔有无、消长及剥落变化,不仅能测知胃气、胃阴的存亡,亦可反映邪正盛衰,判断疾病预后。
10、观察舌苔以辨别病邪浅深的主要依据是()
 A.舌苔的有  B.苔质的厚薄  C.苔色的黄白  D.苔质的润燥  E.舌苔的真假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黄芪的功效是补气升阳,益卫固表,利水消肿,托疮生肌。浮小麦的功效是敛汗,益气,除热。白术的功效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麻黄根的功效是敛肺止汗。白芍的功效是养血调经,平肝止痛,敛阴止汗。
11、下列具有燥湿利水,固表止汗功效的药物是()
 A.黄芪  B.浮小麦  C.白术  D.麻黄根  E.白芍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其十八反为“本草名言十八反,半蒌贝蔹及攻乌,藻戟芫遂俱战草,诸参辛芍及藜芦。”十九畏为“硫黄原是火中精,一见朴硝便相争。水银莫与砒霜见,狼毒最怕密陀僧。巴豆性烈最为上,偏于牵牛不顺情。丁香莫与郁金见,牙硝难合荆三棱。川乌草乌不顺犀,人参最怕五灵脂。官桂善能调冷气,若逢石脂便相欺。”因此,官桂与赤石脂配伍属于十九畏。
12、下列配伍中属于“十九畏”的药物是()
 A.大戟与甘草  B.贝母与乌头  C.乌头与瓜蒌  D.官桂与赤石脂  E.芍药与藜芦  
参考答案: E     答案解析: 补阳还五汤的药物组成是黄芪、当归尾、赤芍、地龙、川芎、红花、桃仁。主治中风,功用是补气活血通络,常用于中风后的治疗,以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苔白脉缓或者脉细弱为证治要点。方中黄芪为君药,用量达四两,大补脾胃之元气,使气旺血行,瘀去络通。
13、补阳还五汤中的君药是()
 A.桃仁  B.红花  C.川芎  D.当归尾  E.黄芪  
参考答案: E     答案解析: 芍药汤功用是清热燥湿,调气和血,主治湿热痢疾。肉桂辛热,配在苦寒药中是反佐,防止苦寒伤中。
14、下列组成药物中含有官桂的方剂是()
 A.乌梅丸  B.桂枝汤  C.猪苓汤  D.麻黄汤  E.芍药汤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大椎主治热病、疟疾、恶寒发热、咳嗽、气喘、骨蒸潮热、胸痛、癫狂痫、小儿惊风、项强、脊痛。
15、下列主治热病、疟疾、项背强痛的腧穴是()
 A.曲池  B.合谷  C.大椎  D.风池&nbs

Tags: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真题 责任编辑:w48225117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