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学专业知识真题二(一)
2010-12-18 15:50:35 来源: 作者: 【 】 浏览:1977次 评论:0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请选出。本题共3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中医学理论体系的主要特点是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中医学的整体观,主要体现在人体自身的整体性和人与自然、社会环境的统一性两个方面;辨证论治是中医学认识疾病和处理疾病的基本原则。而选项E是辨证论治的一部分,故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两大基本特点。
1、中医学的基本特点是()
 A.整体观念  B.辨证论治  C.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  D.理论与实践结合  E.同病异治与异病同治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小肠具有受盛化物的功能。B为脾脏的功能;C是大肠的功能;D、E是胃的功能。
2、下列哪项是小肠的功能()
 A.主受盛  B.主运化  C.主传化  D.主受纳  E.主腐熟水谷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瘀血是指体内血液停滞,不能正常循行,它既指积于体内的离经之血,又包括阻滞于血脉及脏腑内的运行不畅的血液。瘀血形成的途径有以下几种:气滞血瘀、气虚血瘀、血寒致瘀、血热成瘀。
3、下列哪项与瘀血的形成无关()
 A.气虚  B.血虚  C.气滞  D.血寒  E.血热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胃气的盛衰在舌象上主要表现为舌苔的生长情况。镜面舌多见于重病阶段,镜面舌色红者,为胃阴干涸,胃无生发之气,为胃阴枯竭的表现。
4、胃阴枯竭的舌象是()
 A.淡红舌  B.紫舌  C.绛舌  D.镜面舌  E.鲜红舌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在五行中木克土,如土不足,或既有木太过,又有土不足,均可产生“木乘土”。即所谓的相乘,是指五行相克太过的异常现象,即一行对其“所胜者”过度的克制和制约。
5、土不足时,木对土的过度制约,属于()
 A.相克  B.相乘  C.相侮  D.母病及子  E.子病犯母  
参考答案: E     答案解析: 当归补血汤是由当归和黄芪组成的,主治血虚发热证,症见肌热面红,烦渴欲饮,脉洪大而嘘,重按无力。也治疗妇人经期、产后血虚发热头痛,或者疮疡溃后,久不愈合者。
6、当归补血汤主治证候中可见()
 A.寒热往来  B.夜热早凉  C.身热不扬  D.憎寒壮热  E.肌热面赤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百日咳呈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气急,连声不断,连续十几声至几十声,终止时有特殊的吸气性吼声,即鸡鸣样回声。白喉咳声如犬吠样,为疫疠犯肺,肺肾阴虚所致。感冒咳嗽多咳声重浊。肺痨、肺痿咳嗽声音无明显特征。
7、咳声如犬吠样,可见于()
 A.百日咳  B.白喉  C.感冒  D.肺痨  E.肺痿  
参考答案: E     答案解析: 川贝母与川乌属于十八反;藜芦与赤芍属于十八反;肉桂与赤石脂属于十九畏;水银与砒霜属于十九畏;硫黄与厚朴不属于配伍禁忌。
8、下列各组药物中,不属于配伍禁忌的是()
 A.川贝母与川乌  B.藜芦与赤芍  C.肉桂与赤石脂  D.水银与砒霜  E.硫黄与厚朴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川芎茶调散为主治风邪头痛的方剂,主要治疗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其他选项中都为内伤所致的头痛,对于气虚,血虚,或肝肾阴亏,肝阳上亢,肝风内动引起的头痛,均非所宜。
9、川芎茶调散主治()
 A.外感风邪头痛  B.肝阳上亢头痛  C.瘀血阻络头痛  D.血虚不荣头痛  E.气虚不升头痛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奇经八脉,指别道奇行的经脉,有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阴维脉、阳维脉、阴踽脉、阳踽脉共八条。带脉功能为约束纵行躯干的诸条经脉;任脉功能为调节全身阴经经气,故称“阴脉之海”;冲脉功能为涵蓄十二经气血,故称“十二经之海”或“血海”;督脉功能为调节全身阳经经气,故称“阳脉之海”;阴维脉功能为调节六阴经经气。
10、下列被称为“阳脉之海”的经脉是()
 A.带脉  B.任脉  C.冲脉  D.督脉  E.阴维脉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医家五戒十要部分内容:恭敬,告明病源,开具方药。病愈之后,不得图求扁礼,亦不得言说民情,至生罪戾。闲不近公,自当守法(摘自明代陈实功《外科正宗》)。
11、撰写“医家五戒十要”的医家是()
 A.李时珍  B.陈实功  C.孙思邈  D.张仲景  E.华佗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九味羌活汤的药物组成是羌活,防风,苍术,细辛,川芎,白芷,生地,黄芩,甘草。主治外感风寒湿邪,兼有里热证,功用是发汗祛湿,兼清里热。
12、九味羌活汤的功用是()
 A.散风除湿,宣痹止痛  B.疏风通络,散寒除湿  C.发汗祛湿,兼清里热  D.疏风清热,宣痹止痛  E.发汗解表,祛风胜湿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山楂的功效是消食化积,行气散瘀。神曲的功效是消食和胃。麦芽的功效是消食健胃,回乳消胀。鸡内金的功效是消食健胃,涩精止遗,化坚消石。莱菔子的功效是消食除胀,降气化痰。
13、下列各药中,既能运脾消食,又能化坚消石的药物是()
 A.山楂  B.神曲  C.麦芽  D.鸡内金  E.莱菔子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一)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二)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三)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14、《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应予以隔离治疗的是()’
 A.疑似传染病病人  B.甲类传染病病人  C.甲类传染病病人

Tags: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真题 责任编辑:w48225117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 下一篇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