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学专业知识真题五(一)
2010-12-18 15:53:18 来源: 作者: 【 】 浏览:2700次 评论:0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请选出。本题共3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肝胆湿热证是由于湿热蕴结肝胆,疏泄功能失职所表现的症候。足厥阴肝经绕阴器,湿热之邪循经下注,男子可见阴囊湿疹,瘙痒难忍,搔破则流黄水,小便短赤;女子可见带下色黄秽臭,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1、患者,男,47岁。3个月来阴囊湿疹,瘙痒难忍,搔破则流黄水,以致夜不成眠,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其证候是()
 A.肝胆湿热  B.肝胆火盛  C.肾阴虚亏  D.肾气不固  E.湿热蕴脾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眩晕痰浊中阻证应选用能燥湿化痰,平肝熄风的半夏白术天麻汤。
2、治疗眩晕痰浊中阻证,应首选()
 A.天麻钩藤饮  B.半夏白术天麻汤  C.镇肝熄风汤  D.补阳还五汤  E.地黄饮子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哮证是一种发作性的痰鸣气喘疾患。发作时喉中有哮鸣声,呼吸气粗困难,甚则喘息不能平卧。
3、临床上具有发作性痰鸣气喘特点的疾患是()
 A.咳嗽  B.哮证  C.喘证  D.肺痈  E.痫证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十二经脉的循行走向总的规律是:手三阴经从胸走手,手三阳经从手走头,足三阳经从头走足,足三阴经从足走腹胸。故本题从头走足的经脉是足三阳经。
4、从头走足的经脉是()
 A.手三阴经  B.足三阴经  C.手三阳经  D.足三阳经  E.以上均不是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救死扶伤、一视同仁的道德准则,仁爱救人、赤诚济世的事业准则,清廉正直、不图钱财的道德品质,不畏权贵、忠于医业的献身精神均是中国古代医德思想内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服务态度是现代医德思想内容。
5、下列各项,不属于中国古代医德思想内容的是()
 A.救死扶伤、一视同仁的道德准则  B.仁爱救人、赤诚济世的事业准则  C.清廉正直、不图钱财的道德品质  D.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服务态度  E.不畏权贵、忠于医业的献身精神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胸壁疾病所致胸痛的临床特点为:部位固定于病变处且局部有压痛、隐痛或剧痛;胸壁活动时加剧,也可因深呼吸或咳嗽而加剧;持续时间不定。
6、下列哪项不符合胸壁疾病所致胸痛的临床特点()
 A.疼痛部位较固定  B.局部有压痛  C.因情绪激动而诱发  D.胸廓活动时加剧  E.深呼吸或咳嗽可加剧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胃阴虚证临床表现有饥不欲食,胃脘隐痛,口燥咽干,便秘;或干呕呃逆,脘痞不舒,消瘦;舌红少苔或剥脱,脉细数。
7、饥不欲食,舌质光红与下列哪项并见,对诊断胃阴虚证最有意义()
 A.口泛清水  B.呕吐酸腐  C.干呕呃逆  D.呕吐鲜血  E.泛恶吞酸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元气是人体最根本、最重要的气,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是先天之气。
8、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是()
 A.宗气  B.营气  C.元气  D.卫气  E.中气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治疗原则中应该遵循“标急则先治其标,本急则先治其本,标本俱急则标本兼治”,病程过程中如果出现高热、剧烈呕吐、剧痛、大出血、尿闭、抽搐、喘促、昏迷、虚脱等危及生命的症状时,急则治标。
9、大出血证的治疗原则是()
 A.扶正兼祛邪  B.祛邪兼扶正  C.急则治标  D.缓则治本  E.标本同治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哮与喘常同时出现,所以往往称为哮喘。但应注意两者的区别,哮有宿根,反复发作,表现为发作性痰鸣气喘,以呼吸急促,喉间哮鸣为特征。而喘则多并发于多种急慢性疾病中,虽呼吸急促,而喉间无哮鸣音。
10、哮与喘的主要鉴别点是()
 A.呼吸困难  B.短促急迫  C.喉中痰鸣  D.鼻翼煽动  E.张口抬肩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槟榔的功效是祛虫消积,行气利水。雷丸的功效是杀虫。使君子的功效是祛虫消积。苦楝皮的功效是杀虫、疗癣。鹤草芽的功效是杀虫。
11、下列药物中,具有杀虫、疗癣功效的药物是()
 A.槟榔  B.雷丸  C.使君子  D.苦楝皮  E.鹤草芽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方证是因伤寒表证未解,邪陷阳明所致。表证未解,里热已炽,见身热口渴、胸闷烦热、口干作渴;里热上蒸于肺则作喘,外蒸于肌表则汗出;热邪内迫,大肠传导失司,故下利臭秽、肛门有灼热感;舌热苔黄,脉数。治宜外解肌表之邪,内清肠胃之热。方中重用葛根为君,甘辛而凉,入脾胃经,既能解表退热,又能升发脾胃清阳之气而治下利。以苦寒之黄连、黄芩为臣,清热燥湿,厚肠止利。A属于芍药汤的功用;B属于清胃散的功用;D属于藿香正气散的功用;E属于三仁汤的功用。
12、葛根芩连汤的功用是()
 A.清热燥湿,调气和  B.清胃凉血  C.解表清里  D.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E.宣畅气机,清利湿热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应当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其基本原则是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1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A.完善并建立监测与预警手段  B.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C.积极预防,认真报告  D.及时调查,认真处理  E.监测分析,综合评价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振水音是胃内液体与气体相撞击的声音,正常入餐后或饮入多量液体时,上腹部可出现振水音。若在空腹或餐后6~8小时以上仍有此音,则提示胃内有液体潴
Tags: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真题 责任编辑:w48225117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 下一篇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