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学专业知识真题六(一)
2010-12-18 15:54:14 来源: 作者: 【 】 浏览:2783次 评论:0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请选出。本题共4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热厥证为阳热内盛,热邪深伏于里,阻遏阳气不能外达,因而见里热和若干假寒之象如手足厥冷等,亦称真热假寒证。寒因寒用是针对其热盛的本质而治。
1、热厥证的治疗原则是()
 A.热因热用  B.寒因寒用  C.塞因塞用  D.通因通用  E.用热远热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热在表者热初按热甚,久按热反轻;热在里者久按热反甚;虚阳外越见两颧泛红如妆,自觉发热,但其本质为阳气虚衰,必见胸腹无灼热。阴虚证以五心烦热为特点。
2、身热初按热甚,久按热反轻者多属()
 A.热在表  B.热在里  C.虚阳外越  D.阴虚证  E.以上均不是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亡阴证为体液大量耗损,阴液严重亏乏而欲竭所表现的重症候。阴液欲竭,阳邪内盛,故见热汗而黏,如珠如油,脉细数,身热,烦燥不安等阴竭而阳热亢盛的表现。
3、下列各项,属亡阴证临床表现的是()
 A.面色苍白  B.热汗而黏  C.呼吸微弱  D.脉微欲绝  E.四肢厥冷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古人将目之不同部位分属于五脏。后世医家归纳为:瞳仁属肾,称为“水轮”;黑睛属肝,称为“风轮”;两眼眦血络属心,称为“血轮”;白睛属肺,称为“气轮”;眼睑属脾,称为“肉轮”。
4、在“五轮学说”中,白睛为()
 A.血轮  B.气轮  C.水轮  D.肉轮  E.风轮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青黛难溶于水,一般作散剂冲服,或入丸剂服用,外用适量。巴豆可入丸散服,大多制成巴豆霜用,以减低毒性,外用适量。鸦胆子不宜人煎剂,以干龙眼肉或胶囊包裹吞服,亦可压去油制成丸剂,片剂服用,外用适量。芦荟多入丸散服。番泻叶宜开水泡服,入汤剂宜后下。
5、下列药物用法不正确的是()
 A.青黛作散剂冲服或入丸剂服用  B.巴豆榨汁,冷开水调服  C.鸦胆子装胶囊服用  D.芦荟入丸剂服用  E.番泻叶开水泡服,入汤剂后下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葛根的功效是解肌退热,透发麻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其退热生津宜生用,升阳止泻宜煨用。
6、止泻宜煨用的药物是()
 A.葛根  B.柴胡  C.升麻  D.桑叶  E.薄荷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天王补心丹功用是滋阴养血,补心安神。主治阴虚血少,神志不安证,症状是心悸失眠,虚烦神疲,梦遗健忘,手足心热,口舌生疮,舌红少苔,脉细而数。
7、下列哪项不属于天王补心丹的主治证候()
 A.虚烦少寐  B.心悸神疲  C.精神恍惚  D.梦遗健忘  E.口舌生疮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益气生津、敛阴止汗的功用与生脉散补气生津的功用符合,生脉散主治温热,暑热,耗气伤阴证,也治疗久咳肺虚,气阴两虚证。
8、下列各项中具有益气生津,敛阴止汗功用的方剂是()
 A.生脉散  B.清暑益气汤  C.六一散  D.竹叶石膏汤  E.白虎汤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十二经脉左右对称地分布于头面、躯干和四肢,纵贯全身。按正立姿势,两臂下垂拇指向前的体位,将上下肢的内外侧分别分成前、中、后三个区线。手足阳经为阳明在前、少阳在中、太阳在后;手足阴经为太阴在前、厥阴在中、少阴在后。本题循行于上肢外侧前缘的经脉是手阳明大肠经。
9、下列各项中循行于上肢外侧前缘的经脉是()
 A.肺经  B.大肠经  C.三焦经  D.小肠经  E.心经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奇经八脉的督脉、任脉、冲脉皆起于胞中,同出于会阴,称为“一源三歧”。督脉可调节全身阳经脉气,故称“阳脉之海”;任脉可调节全身阴经脉气,故称“阴脉之海”;冲脉可涵蓄和调节十二经气血,故称“十二经之海”,又称“血海”。
10、下列称为“血海”的经脉是()
 A.任脉  B.督脉  C.冲脉  D.带脉  E.阴维脉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难经·四十五难》:“经言八会者,何也?然,腑会太仓(中脘)、藏会季胁(章门)、筋会阳陵泉、髓会绝骨(悬钟)、血会膈俞、骨会大杼、脉会太渊、气会三焦外一筋直两乳内也(膻中)。热病在内者,取其会之气穴也。”即歌诀“血会膈俞气膻中,脉会太渊筋阳陵,骨会大杼髓绝骨,脏会章门中脘腑”。故治疗气病的八会穴是膻中。
11、治疗气病的八会穴是()
 A.中脘  B.太渊  C.膻中  D.悬钟  E.章门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执业医师法》第十七条医师变更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等注册事项,应当到准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依照本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办理变更注册手续。第十三条:国家实行医师执业注册制度。取得医师资格的,可以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注册。除有本法第十五条规定的情形外,受理申请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准予注册,并发给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统一印制的医师执业证书。因此本医师应当到准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办理变更注册手续。
12、某中医内科医师经执业医师注册后,在医疗机构执业。后该医师进修放射专业知识与技能,并被原医疗机构安排至放射科工作,对其改变执业范围的行为()
 A.医疗机构允许即可  B.应到准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办理变更注册手续  C.应到准予注册的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办理变更注册手续  D.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干涉  E.只要其医术高明,就不受限制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出血坏死型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有①临床症状:烦躁不安,四肢厥冷,皮肤呈斑点状等休克表现;②体征:腹肌强直、腹膜刺激征;③实验室检查:血钙显著下降,血糖>11.2mmol/L(无糖尿病史),血尿淀粉酶突然下降;④腹腔诊断性

Tags: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真题 责任编辑:w48225117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山市大涌医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2.. 下一篇2010年医疗卫生系统招聘考试中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