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5年06月医疗卫生招聘考试:内科护理之上消化道大出血常见考点
2015-06-23 16:49: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在事业单位的护理专业考试中,内科护理学中的“上消化道大出血”是重要的考察章节,其重要的知识点较多,在此,^91考试网专家为考生做了相关总结,方便考生记忆。

一、常见考查知识点

1.定义: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在数小时内失血量超过1000ml或循环血容量20%。

2.病因:消化性溃疡最常见。

3.临床表现:以呕血与黑便为特征性表现。呕血多呈咖啡色,粪便呈柏油样,黏稠而发亮。

4.治疗原则:止血、抗休克。肝硬化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需输新鲜血,因库存血含氨多易诱发肝性脑病。

5.护理措施

(1)保持呼吸道通畅

(2)出血量的估计:①大便隐血试验阳性:每天出血量>5~10ml;②黑便:每天出血量50~100ml;③呕血:胃内出血量达250~300ml;④1次出血量在400ml以下时,可不出现全身症状;出血量超过400~500ml,可出现头晕、心悸、乏力等症状;出血量超过1000ml临床即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

(3)活动性出血或再出血判断:①反复呕血,甚至呕吐物由咖啡色转为鲜红色;②黑便次数增多且粪质稀薄,色泽转为暗红色,伴肠鸣音亢进;③红细胞计数、血细胞比容、血红蛋白测定不断下降,网织红细胞计数不断增高;④在尿量正常的情况下,血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增高;⑤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未改善;⑥肝门静脉高压出现脾大的患者,在出血后脾常暂时缩小,如不见脾恢复提示出血未止。

患者血压、脉搏稳定在正常水平,大便转黄色,血尿素氮恢复正常,提示出血停止。

二、巩固练习

1.某男性,61岁,肝硬化伴食管静脉曲张,因饮食不当致上消化道出血,休克,心率快。护理此病人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的是( )

A.脉率

B.呼吸

C.血压

D.体温

【正确答案】C

【^91考试网解析】肝硬化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时,由于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患者最有可能首先出现失血性休克。

2.上消化道出血未止的指标是( )

A.反复呕血

B.呕血转为鲜红色

C.经快速补液输血,中心静脉压仍有波动

D.血尿素痰降低

【正确答案】ABC

【^91考试网解析】上消化道出血未止的指标有血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升高,网织红细胞计数持续增高。

3.女,47岁,5个月前有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病史6年。体检:肝肋下1横指,质硬,脾肋下3横指,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血小板值均低于正常值,内镜检查为食管静脉曲张。下列护理措施中不妥的是( )

A.进食温度较低的食物

B.嘱咐病人避免用力排便和剧烈咳嗽

C.嘱咐病人禁止进食粗糙、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D.术前常规插胃管

【正确答案】D

【^91考试网解析】上消化道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鼻腔、食管手术后以及食管癌和食管梗住的病人禁插胃管。

4.上消化道出血时每日出血量至少超过多少毫升才会才是黑粪( )

A.20

B.30

C.40

D.50

【正确答案】D

5.出现呕血说明胃内储积血量已经超过500ml( )。(判断题)

【正确答案】×

【^91考试网解析】胃内积血量达250~300ml时可引起呕血。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6月医疗卫生招聘重点:药.. 下一篇2015年06月外科护理重要知识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