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3年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病理学-第三章 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2013-04-26 20:52: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第三章  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1.淤血是静脉性充血,血液淤积于毛细血管和小静脉内,

动脉性充血:大体:色鲜红,体积增大肿胀,温度增高;镜下:细动脉及毛细血管扩张充血淤血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重要而常见的为肺和肝淤血。

静脉性充血(瘀血)

 

 

 

 

 

 

 

 

 

 

 

 

重要器官瘀血:                                    

(1) 肺淤血:多见于左心衰竭。长期肺淤血时,肺间质网状纤维胶原化和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使肺质地变硬,加之大量含铁血黄素沉积。肺呈棕褐色,故称为肺褐色硬化;镜下肺泡壁毛细血管和小静脉高度扩张淤血,肺泡腔内有水肿液、红细胞,并见巨噬细胞。有些巨噬细胞吞噬了红细胞并将其分解,胞浆内形成含铁血黄素的心力衰竭细胞

(2) 肝淤血:多见于右心衰竭。长期肝淤血时,肝小叶中央静脉淤血坏死.肝细胞缺氧、受压而变性、萎缩或消失。小叶外围肝细胞脂肪变性呈黄色,在肝切面构成红黄相间的网络图纹,形似槟榔.故有槟榔肝之称。如肝淤血长时间存在可形成淤血性肝硬化,镜下可见:静脉、毛细血管扩张

第三节 血栓形成

一、概念:活体的心血管内血液成分析出、黏集、凝固成为固体质块的过程称为血栓形成,所形成的固体质块称为血栓。血栓形成后可溶解或脱落。脱落后形成血栓栓子,可引起栓塞和梗死。可机化和再通。

二、形成条件

1.心血管内膜损伤2.血流状态的改变(1) 血流缓慢: (2) 涡流形成3.血液凝固性增高 

静脉比动脉发生血栓多4倍,下肢比上肢多3倍。

 

 

四种血栓的比较

     

     形成条件

主要成分

      形态特征

 白色血栓 

  (pale ~)

血流较快时,主要见于心瓣膜

  血小板

  白细胞

灰白、波浪状、质实、与瓣膜壁血管相连

 混合血栓

 (mixed ~)

血流缓慢的静脉,往往以瓣膜囊或内膜损伤处为起点

  血小板

  红细胞

粗糙、干燥、圆柱状、粘着、灰白、与褐色相间

 红色血栓

  (red ~)

血流缓慢甚至停滞的静脉,静脉延续性血栓尾部

  红细胞

 纤维蛋白

红、湿润、有弹性、但易干枯、脱落

 透明血栓

(hyaline  ~)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微循环

 纤维蛋白

  血小板

镜下可辨

再通:在血栓机化的过程中,由于血栓收缩或部分溶解,使血栓内部或血栓与血管壁之间出现裂隙,这些裂隙与原有的血管腔沟通,并由新生的血管内皮细胞覆盖,形成新的血管腔,这种使已被阻塞的血管重新恢复血流的过程称为再通。

第三节 栓 塞

一、栓塞与栓子的概念

循环血液中的异常物质随血流运行堵塞血管腔的现象称为栓塞,形成栓塞的异常物质称为栓子。

二、血栓栓塞对机体的影响

血栓栓塞是各种栓塞中最常见的一种,占99%以上。

1.肺动脉栓塞 来自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栓子常栓塞于肺动脉。由于肺组织有肺动脉及支气管动脉双重血液供应,故较小血管的栓塞一般不引起严重后果。如栓子较大,栓塞于肺动脉主干或大分支,或栓子数目多,造成肺动脉分支广泛栓塞,则可导致急性肺、心功能衰竭,甚至发生猝死。

2.体循环动脉栓塞 左心及体循环动脉系统的血栓栓子,可引起全身口径较小的动脉分支的阻塞,但以脑、肾、脾、下肢等处最为常见,引起器官的梗死。

第四节  梗 死infarction

一、概念  器官或组织由于动脉血流阻断,侧支循环不能迅速建立而引起的坏死,称为梗死。

三、类型和病理变化

1.贫血性梗死 发生在组织结构致密侧支循环不丰富的实质器官,如脾、肾、心和脑组织。因梗死灶含血量少,故呈灰白色。梗死灶的形态取决于该器官的血管分布,如脾、肾的动脉呈锥形分支,故梗死灶也呈锥形,尖端朝向器官中心,底部靠近器官表面;肠系膜血管呈扇形分支,故肠梗死呈节段状;冠状动脉分支不规则,故心肌梗死灶形状不规则,呈地图状。

2.出血性梗死

(1) 出血性梗死发生的条件是:①组织结构疏松;②双重血液供应或吻合支丰富;③动脉阻塞的同时静脉回流障碍。

(2) 出血性梗死常发生的器官为肺和肠。

简述血栓形成、栓塞、梗死三者相互关系。

⑴概念 1)血栓形成 活体的心脏或血管腔内;血液成分凝固;③形成固体质块的过程。2)栓塞 循环血液中;异常物质随血液流动;③阻塞血管腔的过程。3)梗死 ①动脉阻塞;②侧支循环不能代偿;③局部组织缺血性坏死。

⑵三者相互关系 血栓形成→血栓栓塞→梗死(无足够侧支循环时发生)。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病理学-第.. 下一篇2013年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病理学-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