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TOP

2009年12月6日四川省考、2010选调生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九)
2011-12-25 00:56:16 来源: 作者: 【 】 浏览:4304次 评论:0
393.2=6.8元。因为把每只破损的瓶子也算成了0.2元,每只破损的瓶子多算了0.2-(-0.2)=0.4元,那么破损的瓶子共有6.8÷0.4=17只。故正确答案为A。

15.【答案】B

【解析】假设取棋子的次数为N次,根据题面条件可知15+5N=2×(2+3N),解出N=11。故正确答案为B。

 

一、选词填空(共10题)

16.【答案】C

【解析】由“要想可持续发展” ,可知前句讲的是硬实力发展的模式已经不能继续下去了。难乎其难:指非常困难。微乎其微: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难以为继:难以继续下去。再依据四个词义,只有难以为继符合文段含义,故正确答案为C。

17.【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提到成功的继亲家庭最基本的条件包括三个,因此后文“仅有爱情是不够的”与上文构成因果关系,在A、D两项中选择。最后两个分句之间先扬后抑,首先肯定了爱情是任何家庭建立的基石,紧接着话锋一转,表示仅有爱情不够,还涉及到很多其他的重要因素。因此后两个分句之间是转折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18.【答案】D

【解析】根据题意,文段讲的是政府改革,社会可以通过舆论等途径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因此第一个空填“监督”。因为A项“监督与参与”会造成语义重复,故排除A项。文段提到:“而这种社会性制衡最重要的表征”,表明第二个空填“制衡”更恰当,故正确答案为D。
19.【答案】B

【解析】惊心动魄:使人神魂震惊,后常形容使人十分惊骇紧张到极点。振奋人心:使人们振作奋发。震撼人心:指某件事对人内心震动很大。心神荡漾:心情、精神状态起伏不定。文句指出开门是“积极的行动”以及“”新的时刻“新的目标”“新的转换”一系列词汇说明,这种行动使得人们积极向上。因此,第一个空应填“振奋人心”。表达:表示(思想、感情)。根据“人世间极深的情感”,可知是对情感的一种表示。故第二个空填“表达”最合适。故正确答案为B。

20.【答案】B

【解析】跌宕起伏:形容事物多变,不稳定。跌宕:富于变化,有顿挫波折。

21.【答案】

【解析】根据“但…….这种训练确实能够提高 65 岁以上老年人的记忆力和注意力”可

知,前文“大脑训练”游戏被责骂属于没有根据的说法。天方夜谭:比喻虚诞、离奇的议论。

无稽之谈:无稽:无法考查。没有根据的说法。只有无稽之谈符合文段的含义,又因为各选

项之间没有重复词,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 C。

22.【答案】

【解析】根据“上世纪80、90 年代”可知,杰克逊在乐坛的地位是没有人能比的上的超

级巨星,据此,第二个空处应填无人能及,又因为各选项之间没有重复词,所以本题的正确

答案为B。

23.【答案】A

【解析】题眼在第二个空处,“三个代表”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续推进,故此处应填创造性解读,又因为各选项之间没有重复词,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24.【答案】C

【解析】

法制:

1、指法律和制度,也有指法律制度的。

2、是指动态意义上的法制,即指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也包括法律宣传教育在内。

3、是指“依法办事”的原则,即指“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法治

 法治:由统治者通过强制性的法律来治理国政,管理社会。

可知第一个空处应填法治,排除A、B两项。

漠视:冷淡地对待;不放在心上。故排除D项。

25.【答案】C

【解析】“起用”与“启用”: “起用”多用于与人有关,如“起用一代新人”;“启用”一般用于与物有关,如“新船闸启用”。

“启事”和“启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用得较频繁但又容易混淆的两个词。遗失了东西,写一张“寻物启事”某单位要招工,贴一份“招聘启事”。

二、语句表达(共10题)
26.【答案】C

【解析】A项:缘木求鱼指沿着树干爬上树去捉鱼。比喻方向或办法错误,不可能达到目的。

B项:形容公开抢劫或肆无忌惮地干坏事。

D项:事倍功半指做事费力大,收效小。

27.【答案】D

【解析】可理解为两种意思:其一,我喜欢在“早晨”读书,而不是其他时间;其二,我喜欢在早晨“读书”而不是做其他事情。故D为正确答案。

28.【答案】A

【解析】 “受……欢迎”是常用的表被动的结构,“所”字赘余,应删去。故A为正确答案。

29.【答案】B

【解析】A项主谓搭配不当,“新闻采访车”不能“放弃了休息”;C项“感性体验”与“理性思考”是现象与本质的关系,因此“过渡”用词不当;D项动宾搭配不当,“水平”不能“培养”,应将“培养和”去掉。

30.【答案】D

【解析】 A项既可以理解为结账,也可以理解为“报仇” ;B项“从头开始”,既可以理解为从“头部”开始,也可以理解为事情重新来过;C想“他”指代不明,既可指“那人”,也可以指第三人称。故正确答案为D。

31.【答案】C

【解析】 A项歧义,可以理解为“我就不相信你,我今天不来” ,也可以理解为“我就不相信,你今天不来” ;B项歧义,可以理解为“晓明没有爸爸,哪也不去” ,也可以理解为“晓明没有,爸爸哪儿也不去” ; D项歧义,可以理解为“一群兴高采烈的孩子,和老师走在乡间的田野上” ,也可以理解为“一群兴高采烈的孩子和老师,走在乡间的田野上”,所以正确选项为C。

32.【答案】D

【解析】 既可以理解为“普通感冒和源自于H1N1病毒的高烧症状的区别” ,也可以理解为“普通感冒引起的高烧症状和H1N1病毒引发的高烧症状的区别”。故D正确。

33.【答案】D

【解析】 A项“被普遍地应用”,缺少主语,也未讲清什么政策应用于什么方面;B项“政府补贴铁路客运的低廉票价”应改为“通过政府补贴维持铁路客运的低廉票价” ;C项语序不当,“考虑应放在“不仅”之后,并在“而且”后加上“考虑” 。故正确选项为D项。

34.【答案】B

【解析】 有两处错误:其一,“截止”应改为“从” ;其二,主语残缺,应在“呈现”前加上“居住用地” 。故B项为正确答案。

35. 【答案】C

【解析】 “他”指代不明造成歧义,“他”既可指代李东,也可指代“李东”和“我”之外的第三人。故C项正确。

三、阅读理解(共15题)

36.【答案】B

【解析】 沦为行政支配形式的是“科学” ,而非“工具理性” ,故B项正确。

37.【答案】A

【解析】A项不是“这种概念的批判”所表达的意见 ,只是在谈它的表现形式。故A项正确。

38.【答案】C

【解析】文段中只提及了中国,也并未将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所以无法得出中国航天科技水平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结论。故C项正确。

39.【答案】D

【解析】文中虽然提到“少部分早期白话诗人则热衷于向民间歌谣传统的吸取与借鉴”,但并不能说明已经形成了“现实主义新诗传统”。故D为正确选项。

40.【答案】C

【解析】文段最后一句“否则,技术垄断只能适得其反。”是关键句,反应了柳斌杰的观点,委婉批评美国微软应加强与中方合作,而不是用损害用户利益的措施来保护只是产权。所以
C为正确选项。

41.【答案】D

【解析】文段的关键句是“全球发生温度激增的时间可能比我们大多数人认为的要早”。可以推知这个文段的核心内容是介绍地球气温上身的速度是超出人们预料的,正确答案选D。温室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8年山东省选调生考试《申论》.. 下一篇湖南省2011年选调生考试行测试卷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