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常识判断】考点特训(2018年最新版)(二)
2018-10-12 06:34: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四书五经"中的"四书"指的是(  )。
A. 《诗经》《孟子》《孝经》《尔雅》
B. 《周易》《尚书》《礼记》《春秋》
C.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D. 《尚书》《周易》《论语》《孝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四书五经”是四书和五经的合称,是中国儒家的经典书籍。其中四书又称为四子书,是指《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 此外,五经则是《诗经》(《诗》)、《尚书》(《书》)、《礼记》(《礼》)、《周易》(《易》)和《春秋》等五本儒家经典的合称,它也是“六经”、“七经”、“九经”、“十二经”、“十三经”的一部分。 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下列关于国家行政机关之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各级国家行政机关都有权实施行政处罚
B. 行政诉讼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因此,行政机关承担全部举证责任
C. 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D. 国务院的法定会议形式分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国务院办公会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行政法 解析 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只有享有法定权限的法定机关或经过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才可以实施行政处罚,A项错误;行政诉讼中的举证责任倒置是指在通常情况下由行政机关承但举证责任,但并不代表原告人不承担任何举证责任,B项错误;国务院法定会议只包括常务会议和全体会议,不包括办公会议,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下列关于土地所有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土地全部属于国家所有
B. 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C. 土地全部属于集体所有
D. 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宪法 解析 根据法律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土地并不是国家专属所有。矿藏和水流(包括海洋)是专属于国家所有的。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关于自然资源的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 关于土地所有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条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一切使用土地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合理地利用土地。



4、单选题 按照《律师法》规定,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司法行政机关应生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而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机关一般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04年7月初,张某向省司法厅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司法厅的正确做法是(  )。
A. 依据《律师法》,在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
B. 依据《行政许可法》,在2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
C. 因法律关于期限的规定不一致,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后再作决定
D. 可以选择依据《律师法》或者《行政许可法》关于期限的规定作出决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行政法 解析 《行政许可法》第42条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本题“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属于《律师法》另有规定的情形,应当依据《律师法》,在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律师执业证书的决定。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小王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被某机关录用,在试用期内因违反公务员纪律被取消录用,小王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 向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B. 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 向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D. 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行政法 解析 根据《公务员法》相关规定,公务员对涉及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小王可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议或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故正确答案为C。 本题相关知识点: 《公务员法》第十五章中规定了公务员申诉控告的相关规定: 第九十条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 (一)处分; (二)辞退或者取消录用; (三)降职; (四)定期考核定为不称职; (五)免职; (六)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 (七)未按规定确定或者扣减工资、福利、保险待遇; (八)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申诉的其他情形。



6、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①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②以缩小区域差异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为(  )。
A. ①②③④
B. ①③②④
C. ②③①④
D. ②①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1979年起,我国开始设立经济特区,1980年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四个经济特区先后建立,1988年将海南岛设为经济特区。进入1990年代,中央制定了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前后,浦东开发称为长江沿边重点推进项目。2008年,区域协调发展被提上议程。因此选择①③②④的排序方式,故正确答案为B。



7、单选题 下列音乐作品与创作作者对应不正确的是(  )。
A. 《蓝色多瑙河》——巴赫
B. 《安魂曲》——莫扎特
C. 《天鹅湖》——柴可夫斯基
D. 《命运交响曲》——贝多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蓝色多瑙河》的作者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最富盛名的圆舞曲作品。B、C、D三项对应均正确无误,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巴赫(1685—1750),德国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以创作《勃兰登堡协奏曲》、《b小调弥撒曲》、《平均律钢琴曲集》、《哥德堡变奏曲》以及大量的教堂音乐和器乐曲而著称。 莫扎特(1756-1791),奥地利作曲家,欧洲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作为古典主义音乐的典范,他对欧洲音乐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代表作《安魂曲》,《牧人王》等,其中最出名的歌剧是《费加罗的婚礼》和《唐璜》和《魔笛》。 柴可夫斯基(1840—1893)俄罗斯浪漫乐派作曲家,也是俄罗斯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以及世界最伟大的古典音乐作曲家之一。代表作六部交响曲、四部协奏曲、芭蕾《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等。 贝多芬(1770—1827)德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他一共创作了9首编号交响曲、35首钢琴奏鸣曲(其中后32首带有编号)、10部小提琴奏鸣曲、16首弦乐四重奏、1部歌剧、2部弥撒、1部清唱剧与3部康塔塔,另外还有大量室内乐、艺术歌曲与舞曲。这些作品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因此被尊称为乐圣。



8、单选题 2011年3月,日本强地震造成核泄漏。为降低和防止核泄漏造成的危害,发生核泄漏时,下列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离开核泄漏地区后,要换衣服和鞋子并将其放在塑料袋中
B. 食品不暴露在空气中,而是放在密闭的容器内或冰箱里保存
C. 进入被放射物质污染的地区时,使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
D. 将从核泄露国家回来的人员隔离,避免他人受到放射性元素的伤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能源与材料科技 解析 D项说法有误,核辐射并非传染病,不会影响别人,只是受辐射个体会受到影响。A、B、C项都是正确的做法。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就叫核辐射,核爆炸和核事故都有核辐射。 外照射防护方法 体外辐射源对人体的照射称外照射。外照射的防护方法主要有:1.受照射时间的控制;2.增大与辐射源间的距离;3.采用屏蔽物屏蔽。 控制内照射原则 进入人体内的放射性核素作为辐射源对人体的照射称内照射。控制内照射主要依据以下原则:1.防止或减少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2.对于放射性核素可能进入体内的途径要予以防范;3.通过药物或其他手段使已经进入人体的放射性物质排出体外。



9、单选题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给予制裁的行政行为。
据此,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 暂扣违章司机的机动车驾驶证
B. 对醉酒的人约束至酒醒
C. 对严重违反《公务员法》的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
D. 对到期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行政法 解析 判别是否属于行政处罚,最重要的是看有关行为是否违犯了《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B项《新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醉酒的人约束至酒醒属于行政强制措施;C项对严重违反《公务员法》的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属于行政处分;D项对到期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所规定的,不属于行政处罚范畴。A项的行为属于《行政处罚法》的范畴,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了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 (一)警告; (二)罚款; (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四)责令停产停业; (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 (六)行政拘留;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注意: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10、单选题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加以设定。
A. 责令停产停业
B.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 限制人身自由
D. 没收非法财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行政法解析法律可以设定行政处罚法规定种类中的全部行政处罚,具体是: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行政扣留以及其他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法还明确规定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这是法律的专有权力,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都无权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故正确答案为C。



11、单选题 下列哪项是我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  )。
A. 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整车集成和制造能力
B. 我国具有自产自识产权的戊型肝炎疫苗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戊型肝炎疫苗研制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C. 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之一
D. 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载SAR测图系统”研制成功,至此,我国可成功实现全天时、全天候从万米高空获取高分辨率测绘数据,及时动态监测地理国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科技常识 解析 “十二五”规划的起止时间:2011-2015年。 A项,2010年4月8日,我国首辆高速磁悬浮国产化样车在成都实现交付。该样车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飞)制造,标志着该企业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整车集合和制造能力。 B项,2009年初厦门大学福建省医学分子病毒学研究中心和养生堂北京万泰药业有限公司研制出我国第一种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疫苗——重组戊型肝炎疫苗。 C项,2010年8月26日上午,科学技术部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宣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我们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上试验取得成功,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并创造了水下和海底作业9小时零3分的记录。 D项,2011年5月13日国家测绘局正式对外发布,历时3年科技攻关,打破西方技术壁垒,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机载多波段多极化干涉SAR测图系统(简称,机载SAR测图系统)”的研制取得全面成功。 故正确答案为D。



12、单选题 下列诗句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北师覆没威海卫,签订条约在马关
②鸦片带来民族难,销烟虎门海滩前
③武装起义占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
A. ①③②
B. ②③①
C. ①②③
D. ②①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①句反映的事件是1894—1895的“中日甲午战争”以及1895年签订的《马关条约》,②句反映的事件是1839年的“虎门销烟”,③句反映的事件是1911年的“武昌起义”。按时间先后排序②①③,故正确答案为D。



13、单选题 2003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正式开始生效。所谓的政府采购,本质上是(  )。
A. 政府直接购买商品和劳务
B. 政府依法购买商品和劳务
C. 政府委托民营企业为其购买商品和劳务
D. 政府在购买商品和劳务的过程中,引入竞争性的招投标机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政府职能解析政府采购在本质上是运用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来购买公共产品的行为,而制定《政府采购法》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规范政府购买有关商品和劳务的行为,也就是政府要依法采购,不能任意而为,排除A;C、D项只是政府采购的方式。故正确答案为B。



14、单选题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哪一种行为是不合法的(  )。
A. 某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长、副乡长
B. 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
C.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2008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宪法 解析 根据《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只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的决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省级人民政府的规章依据法定条件可以设定临时性行政许可,其它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行政许可,包括国务院各部委、省会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均没有行政许可的设定权,B项“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是不合法的,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九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行使选举乡长、副乡长,镇长、副镇长的职权,A项合法。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是在2008年发布的。 一般来说,中央财政预算方案是不会调整的,由国务院制订,全国人大代表大会通过,如有预算要进行调整,例如出现大灾难等突发性事件,可以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15、单选题 从3月下旬到10月上旬,太阳在地球上直射位置的移动规律是(  )。
A. 赤道→南回归线→赤道
B. 赤道→北回归线→赤道
C. 南回归线→赤道→北回归线
D. 北回归线→赤道→南回归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生活常识 解析 根据太阳在地球上直射位置的移动规律可知,春分(3月20日或21日)时太阳直射赤道,随后逐渐北移。夏至(6月21或22日)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后南移。秋分(9月22或23日)时太阳直射赤道,之后继续南移。冬至(12月21或22或23日)时直射南回归线。故正确答案为B。



16、单选题 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所遵循的原则是(  )。
A.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B.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
C.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积极性
D.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创造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宪法解析我国《宪法》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这是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职权划分的原则,也是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划分应遵循的原则。故正确答案为A。



17、单选题 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 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 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 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法理学 解析 “中华法系”指中国的封建法律和亚洲一些仿效这种法律的国家法律的总称。中华法系是世界上五大法系之一,即:中华法系、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伊斯兰法系、印度法系,其中印度法系和中华法系已经解体。故正确答案为C。



18、单选题 下列法律现象与概念对应错误的是(  )。
A. 春秋之治狱,论心定罪——自由裁量权
B. 载于简牍谓之书,合而验之谓之契——合同
C. 一兔走,百人追之;积兔于市,过而不顾——物权
D. 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疑罪从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其他法律法规 解析 A选项中“春秋之治狱,论心定罪”对应“原心定罪”,其内容是在审判中重点考察犯罪者的动机是否合乎儒家道德,如不合乎,必须严惩;如合乎,虽犯法亦可从轻论处。这一审判原则从道德至上的立场出发,过分强调了犯罪者的主观动机而相对忽视了犯罪的客观事实,从而为酷吏任意安置人罪打开了方便之门。由此可知A选项法律现象与概念对应错误。 B选项“载于简牍谓之书,合而验之谓之契”对应的是合同。主要由于书契在卖买交易中又称为“质剂”,在古代使用简牍书写的时代里,总是将交易内容一式二份同时写在简牍两边,然后从中间破别开来,两家各得其一,检验时两片验之相合称为契合。故B选项对应正确。 C选项“一兔走,百人追之。积兔于市,过而不顾”意思是说一个兔子跑,很多的人去追,但对于集市上的那么多的兔子,却看也不看。这不是不想要兔子,而是所有权已经确定,不能再争夺了,否则就是违背法律,要受到制裁。这是法家的思想,主要强调法律,尤其是物权的作用。故C选项对应正确。 D选项“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出自《尚书》,基本含义是,在处理两可的疑难案件时,宁可偏宽不依常法,也不能错杀无辜。源自西周,西周时期为保证适用法律的谨慎,防止错杀无辜,凡是疑难案件,都采取了从轻处断或赦免的办法。这就是中国古代“疑罪从无”法律思想的一个印证。故D选项对应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19、单选题 孔子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文化轨迹,以下关于孔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著作《论语》,记录孔子本人及弟子言行
B. 孔子在教育学上的贡献是打破公学,创办私学
C.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孔子一跃成为当时名家
D. 孔子核心思想是“仁政”,提出“民贵君轻”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A项表述有误,《论语》为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而非孔子所作;C项说法错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汉武帝时董仲舒提出,且孔子在春秋时期即已成名;D项错误,“民贵君轻”为孟子提出的观点。B项说法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20、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下列关于我国公民基本权利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国家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B. 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均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 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权利不包括公民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的物质帮助权
D. 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宪法解析《宪法》第4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C选项错误,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权利应当包括公民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的物质帮助权。故正确答案为C。



21、单选题 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国家赔偿的主要方式是(  )。
A. 支付赔偿金
B. 返还财产
C. 消除影响
D. 恢复原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行政法 解析 《国家赔偿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故正确答案为A。



22、单选题 甲与乙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债务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  )。
A. 请求乙承担违约责任
B. 请求乙和丙共同承担违约责任
C. 请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D. 请求乙或丙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民法解析题干中状况属于第三人代替履行,第三人只是履行主体而不是合同的当事人,违约责任只能是当事人的责任。《合同法》第六十五条中说明: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的,第三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故正确答案为A。



23、单选题 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诞生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下列歌词均来自这些著名歌曲,其中创作时期与其他三首不同的是(  )。
A. 河西山冈万丈高,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B.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
C.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D. 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A选项是《黄河大合唱》里的歌词,这首歌是冼星海于1938年创作的;B选项是《游击队之歌》里的歌词,这首歌是贺绿汀于1937年创作的;C选项是《义勇军进行曲》里的歌词,这首歌是聂耳于1935年创作的;D选项是《歌唱祖国》里的歌词,这首歌是王莘于1950年创作的。前三首歌都诞生于新中国建立之前,是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年代完成的,而第四首歌诞生于新中国建立后,故正确答案为D。



24、单选题 我国在今后将逐步推开(  ),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因盲目决策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单纯追求速度而片面提供优惠政策造成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重大损害等三大领域将成为审计的重点。
A. 民主审计
B. 依法审计
C. 审计风暴
D. 绩效审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科学发展观解析2004年国家审计署刘家义副审计长表示,我国在今后将逐步推开绩效审计,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因盲目决策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单纯追求速度而片面提供优惠政策造成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重大损害等三大领域将成为审计的重点。故正确答案为D。



25、单选题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 降低再贴现率
B. 降低央行基准利率
C.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D. 提高银行存整准备金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 解析 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时,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抑制了通货膨胀。D项表述正确。 A项“再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将其贴现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的预扣利率。再贴现意味着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贷款,从而增加了货币投放,直接增加货币供应量,从而助长了通货膨胀;B项降低央行基准利率,即降低了存款需求,不利于抑制通货膨胀;C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不在国家宏观调控部门权力范围内。 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存款准备金,也称为法定存款准备金或存储准备金(DepositReserve),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RDR,即RMBDeposit-reserveRatio,全称为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这一部分是一个风险准备金,是不能够用于发放贷款的。这个比例越高,执行的紧缩政策力度越大。



26、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军衔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士兵军衔肩章版面底色有棕绿色、天蓝色、黑色三种
B. 一般分帅、将、校、尉、士五个等级
C. 刘伯承、陈毅、粟裕等人曾被授予元帅军衔
D.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实行军衔制度是在1949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陆、海、空三军士兵的肩章颜色分别为棕绿色、黑色、蓝色,武警士兵的肩章是红色,因此A项正确。 我国现行军官军衔设下列三等十级:(1)将官:上将、中将、少将;(2)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3)尉官:上尉、中尉、少尉。因此B项错误。1955年,我军首次设立了军衔制度,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十人被授予元帅军衔,粟裕为十大将之首。现行的、新的军衔制度是从1988年开始实行的。因此C、D两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27、单选题 如果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对该具体行政行为如何提起行政诉讼?(  )
A. 必须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为被告
B. 可以以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任何一个行政机关为被告
C. 必须以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被告
D. 可以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为被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行政法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25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由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该组织是被告,由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故正确答案为C。



28、单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的完全不负刑事责任的年龄为不满(  )。
A. 14周岁
B. 16周岁
C. 18周岁
D. 20周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刑法解析我国刑法规定的自然人负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是已满14周岁。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刑事责任能力年龄的规定: 第十七条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29、单选题 某县开展行政执法大检查:①某食品厂生产腐竹时非法添加硼砂被当场查获,县工商局以证据确凿为由吊销该厂营业执照,不再另行举行听证会;②县矿业公司将含镉的工业废渣倾倒入河,造成河水镉浓度超标,县环保局、县水利局分别决定对其罚款10万元和5万元;③县卫生局接到群众举报某火锅店使用过期牛油,遂派一工作人员前往检查,对牛油进行查封、送检。
上述县直单位做法妥当的是(  )。
A. 县工商局
B. 县环保局
C. 县水利局
D. 县卫生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其他法律法规 解析 根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案件听证规则》第六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其中一条包括“吊销、收缴或者扣缴营业执照、吊销广告经营许可证、撤销商标注册、撤销特殊标志登记”可知,①句的工商局的做法不妥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水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可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可知②句的罚款应由县环保局决定,县水利局做法不对。 根据《卫生监督执法检查程序》规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进行现场检查时应不少于2人,穿戴制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说明来意及检查依据,告知被检查人的权利和义务可知,③句的县卫生局做法不妥当。 故正确答案为B。



30、单选题 下列人员中,通常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是(  )。
A. 局长、厅长、委员会主任
B. 副局长、副厅长、委员会副主任
C. 人民法院副院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D. 副省长、副市长、副州长、副县长、副区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政治常识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选举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选举省长、副省长,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市长、副市长,州长、副州长,县长、副县长,区长、副区长; 选举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选出的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故正确答案为D。



31、单选题 关于我国重大工程与建设项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三峡工程师目前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B. “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月球探测卫星
C. 2008年建成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桥梁
D. 2006年全线通车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长达38.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长达36公里,是世界第二长的桥梁,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故正确答案为C。



32、单选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始于(  )。
A. 上海
B. 安徽
C. 广东
D. 浙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 解析 1978年11月24日,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勇于打破旧的生产关系的舒服,实现联产承包责任制,揭开我国农村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不久之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最高层的领导人和最底层的农民,共同翻开历史的新篇章。 本题容易误选C项,误以为设立深圳为经济特区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开始。实际上,深圳经济特区设立于1980年,而小岗村实行生产责任制是在1978年,所以C项是错误的。故正确答案为B。



33、单选题 下列历史时间排序正确的一组是(  )。
A. 齐桓公称霸→商鞅变法→秦统一天下
B. 司马迁修《史记》→文景之治→王莽篡汉
C. 玄武门之变→黄巢起义→安史之乱
D. 杯酒释兵权→岳飞抗金→王安石变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本题考查历史常识。齐桓公公元前685年至公元前643年在位,商鞅变法发生在公元前356年,秦朝统一天下是在公元前221年,A项排序正确。B项,司马迁修《史记》是在汉武帝时期(公元前140年~前88年),在文景之治(公元前180年~前141年)之后;C项,黄巢起义发生于唐朝末年,而安史之乱发生于唐玄宗的天宝年间;D项,王安石变法发生在北宋中期,岳飞抗金发生在北宋末年、南宋初期。故正确答案为A。



34、单选题 “印者,信也。”从印章问世时起,作为一种工具,印章的主要功能是(  )。
A. 封存物品
B. 递送物件
C. 信用凭证
D. 办理结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解析从产生发展至今,印章的最主要功能是作为信验的凭证。故正确答案为C。



35、单选题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诗歌中的“愁”字是指(  )。
A. 仕途失意
B. 思乡之苦
C. 贫病交加
D. 寒意袭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文学常识解析诗句“江枫渔火对愁眠”所描写的意境是:清冷的水乡秋夜,陪伴着舟中的游子,分外能引起思愁。“愁”字凸现出诗人孤身在外的游子的心情。故正确答案为B。



36、单选题 汇率变动会对一国对外经济活动产生影响,假如某国货币升值,则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不利于出口贸易
B. 有利于公民出境旅游
C. 会导致热钱流入
D. 有利于消除贸易逆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国际经济及组织 解析 货币升值是指某国货币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价值增加或上升,这会提高本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不利于出口贸易,从而不利于消除贸易逆差,故正确答案为D。



37、单选题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达不正确的是(  )。
A. 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 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C. 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 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国情社情解析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但是没有独立的外交权和防务权,D选项表述有误,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自治的制度。其基本内容是: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以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建立相应的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中国民族自治地方,按其行政区划分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 特别行政区制度是由特别行政区和制度构成的合成词,指在我国版图内,根据我国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而设立的具有特殊法律地位、实行特别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行政区域,并规定特区政府对所辖区域社会的政治、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工商业、土地、教育、文化等方面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制度,是“一国两制”的具体实践。



38、单选题 某省人民政府和规章与国务院某一部门的规章不一致,按照法律规定,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由国务院裁决
B. 由最高人民法院裁决
C. 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裁决
D.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违法的规章予以撤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宪法 解析 根据《立法法》第八十六条: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一)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二)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三)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本题属于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的情形,应由国务院裁决,故正确答案为A。



39、单选题 张某家住北京市东城区,在朝阳区有一处商业用房,市拆迁办(在西城区)决定对其房屋拆迁,张某不服,诉至法院,应由(  )受理。
A. 东城区法院
B. 朝阳区法院
C. 西城区法院
D. 以上三个法院都可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行政法解析《行政诉讼法》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而房屋就属于不动产,因房屋引起的诉讼应由其所在地法院,即朝阳区法院管辖。故正确答案为B。



40、单选题 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对其直接支配的动产享有所有权
B. 国家出资的企业,由国务院、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出资人权益
C. 履行国有财产管理、监督职责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促进国有财产保值增值
D. 违反国有财产管理规定,在企业合并过程中,擅自对外提供担保造成国有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民法 解析 《物权法》第四十五条: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国有财产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物权法》第五十四条: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对其直接支配的不动产和动产,享有占有、使用以及依照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收益、处分的权利。由法律条文可见,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不是其直接支配的不动产或动产的所有人,但是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获得国家的授权,代表国家行使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及处分在内的物权。故正确答案为A。



41、单选题 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提出:①讲学心、讲政治、讲正气;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②③④①
B. ③②④①
C. ②①③④
D. ③②①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著名论断是毛泽东在1927年8月7日的“八七会议”上根据当时中国的国情提出的。②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在一篇报道的编者按语中传达了毛泽东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④1988年9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①1995年11月8日,江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指出:“根据当前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全国都要这样做,北京市更要起带头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B。



42、单选题 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有权决定的人选不包括(  )。
A. 秘书长
B. 审计长
C. 财政部部长
D. 国务委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宪法解析宪法规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部长、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而国务委员的人选,由国务院总理提名,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并由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会议的决定任命。故正确答案为D。



43、单选题 根据我国《国防动员法》的有关规定,在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胁时,决定全国总动员或局部动员和发布动员令的分别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总理
B. 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家主席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长、国家主席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宪法 解析 根据2010年2月26日颁布的《国防动员法》第8条规定,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胁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决定全国总动员或者局部动员;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发布动员令。故正确答案为C。



44、单选题 关于中药,下列归类正确的是(  )。
A. 辛味药:连翘、杏仁
B. 甘味药:当归、人参
C. 酸味药:陈皮、黄连
D. 苦味药:黄柏、乌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医学与生命科学技术 解析 B选项正确:甘味药的主要成分有氨基酸、糖、维生素等,可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当归、人参都是甘味药。A选项错误:辛味药辛温芳香,杏仁是苦味药。C选项错误:黄连不是酸味药,是苦味药。D选项错误:乌梅是酸味药,不是苦味药。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中药五味理论最早见诸于《内经》《本经》中。所谓五味,是指药物有酸、苦、甘、辛、咸五种不同的味道,因而具有不同的治疗作用。有些还具有淡味或涩味,因而实际上不止五种,但五味是最基本的。 辛:“能散、能行”,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作用。如苏叶、木香、川芎等。 甘:“能补、能和、能缓”,即具有补益、和中、调和药性和缓急止痛的作用。如人参、熟地、饴糖、甘草等。 酸:“能收、能涩”,即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如五味子、乌梅、五倍子、山茱萸等。 苦:“能泄、能燥、能坚”,即具有清泄火热、泄降气逆、通泄大便、燥湿、坚阴(泻火存阴)等作用。如黄芩、桅子、杏仁、陈皮、大黄等。 咸:“能下、能软”,即具有泻下通便、软坚散结的作用。如芒硝,海藻、牡蛎、鳖甲等。



45、单选题 下列关于法律与道德关系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法律和道德都是属于社会规范的范畴,均具有规范性
B. 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而道德主要通过社会舆论和内心自律得以实施
C. 违法行为一定是违反道德的,但违反道德的行为不一定是都违法
D. 法律和道德可以互为促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法理学 解析 违法行为不一定是违反道德的。例如男女两人未领取结婚证而同居,他们两人可能已经举行了婚礼,只是还没有履行法律程序,他们的未婚同居行为违法但不违反道德,所以C项表述错误。答题时,若选项中出现类似C项这样的绝对化表述,需多加留意,过于绝对化的表述往往是不准确的。故正确答案为C。



46、单选题 下列关于国际组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蒙古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一
B.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
C. 博鳖亚洲论坛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D. 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过实行石油生产配额制维护石油生产国利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国际经济及组织 解析 截至2012年底,蒙古国是观察员国(另外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也是观察员国),不是成员国。所以A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47、单选题 地热资源、太阳能、水能资源均丰富的地区是(  )。
A. 青藏高原
B. 海南岛
C. 塔里木盆地
D. 四川盆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自然常识 解析 青藏高原位于板块交界处,有丰富的地热资源;青藏高原河流湖泊多,且落差大,所以水能丰富;又因为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所以太阳能丰富。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青藏高原有中国目前最大的地热电站——羊八井热电站。青藏高原是亚洲不少大江大河的源头,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都发源于这里。 塔里木盆地位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盆地。盆地的中部是著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为山麓、戈壁和绿洲(冲积平原)。 四川盆地又称为巴蜀盆地、信封盆地或紫(红)色盆地,中国四大盆地之一,也是中国各大盆地中形态最典型、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四川盆地聚居着四川、重庆的大部分人口,是中国和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区域之一,也是巴蜀文化的摇篮,号称“天府之国”。



48、单选题 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原因,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欧元升值
B. 欧元区经济低迷
C. 巨额财政赤字
D.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不协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市场 解析 主权债务即一国政府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他国或国外机构所借的债务,而主权债务危机就是一国政府无法按时还清债务,从而产生信用危机,具体的表现就是巨额财政赤字、经济低速以及货币贬值。可见A项说法不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49、单选题 关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的下列哪一做法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  )
A. 甲县规定,乡、镇政府制作的政府信息,统一由县政府负责公开
B. 乙市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标准发生变动,在标准变动以后第30日予以公开
C. 丙区规定,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D. 丁市政府在市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解析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故正确答案为D。



50、单选题 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②③①
D. ③①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1947年9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并于10月1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正式公布。由此展开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个战略性战役。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是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中国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举行的。故正确答案为A。



Tags:银行招聘考试 【常识判断】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银行招聘考试题库【数学运算】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