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常识判断】考点特训(2018年最新版)(一)
2018-10-12 06:34: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四书五经"中的"四书"指的是(  )。
A. 《诗经》《孟子》《孝经》《尔雅》
B. 《周易》《尚书》《礼记》《春秋》
C.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D. 《尚书》《周易》《论语》《孝经》



2、单选题 下列关于国家行政机关之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各级国家行政机关都有权实施行政处罚
B. 行政诉讼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因此,行政机关承担全部举证责任
C. 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D. 国务院的法定会议形式分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国务院办公会议



3、单选题 下列关于土地所有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土地全部属于国家所有
B. 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C. 土地全部属于集体所有
D. 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4、单选题 按照《律师法》规定,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司法行政机关应生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而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机关一般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04年7月初,张某向省司法厅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司法厅的正确做法是(  )。
A. 依据《律师法》,在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
B. 依据《行政许可法》,在2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
C. 因法律关于期限的规定不一致,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后再作决定
D. 可以选择依据《律师法》或者《行政许可法》关于期限的规定作出决定



5、单选题 小王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被某机关录用,在试用期内因违反公务员纪律被取消录用,小王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 向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B. 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 向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D. 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6、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①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②以缩小区域差异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为(  )。
A. ①②③④
B. ①③②④
C. ②③①④
D. ②①③④



7、单选题 下列音乐作品与创作作者对应不正确的是(  )。
A. 《蓝色多瑙河》——巴赫
B. 《安魂曲》——莫扎特
C. 《天鹅湖》——柴可夫斯基
D. 《命运交响曲》——贝多芬



8、单选题 2011年3月,日本强地震造成核泄漏。为降低和防止核泄漏造成的危害,发生核泄漏时,下列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离开核泄漏地区后,要换衣服和鞋子并将其放在塑料袋中
B. 食品不暴露在空气中,而是放在密闭的容器内或冰箱里保存
C. 进入被放射物质污染的地区时,使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
D. 将从核泄露国家回来的人员隔离,避免他人受到放射性元素的伤害



9、单选题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给予制裁的行政行为。
据此,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 暂扣违章司机的机动车驾驶证
B. 对醉酒的人约束至酒醒
C. 对严重违反《公务员法》的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
D. 对到期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10、单选题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加以设定。
A. 责令停产停业
B.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 限制人身自由
D. 没收非法财产



11、单选题 下列哪项是我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  )。
A. 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整车集成和制造能力
B. 我国具有自产自识产权的戊型肝炎疫苗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戊型肝炎疫苗研制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C. 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之一
D. 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载SAR测图系统”研制成功,至此,我国可成功实现全天时、全天候从万米高空获取高分辨率测绘数据,及时动态监测地理国情



12、单选题 下列诗句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北师覆没威海卫,签订条约在马关
②鸦片带来民族难,销烟虎门海滩前
③武装起义占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
A. ①③②
B. ②③①
C. ①②③
D. ②①③



13、单选题 2003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正式开始生效。所谓的政府采购,本质上是(  )。
A. 政府直接购买商品和劳务
B. 政府依法购买商品和劳务
C. 政府委托民营企业为其购买商品和劳务
D. 政府在购买商品和劳务的过程中,引入竞争性的招投标机制



14、单选题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哪一种行为是不合法的(  )。
A. 某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长、副乡长
B. 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
C.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2008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



15、单选题 从3月下旬到10月上旬,太阳在地球上直射位置的移动规律是(  )。
A. 赤道→南回归线→赤道
B. 赤道→北回归线→赤道
C. 南回归线→赤道→北回归线
D. 北回归线→赤道→南回归线



16、单选题 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所遵循的原则是(  )。
A.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B.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
C.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积极性
D.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创造性



17、单选题 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 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 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 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18、单选题 下列法律现象与概念对应错误的是(  )。
A. 春秋之治狱,论心定罪——自由裁量权
B. 载于简牍谓之书,合而验之谓之契——合同
C. 一兔走,百人追之;积兔于市,过而不顾——物权
D. 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疑罪从无



19、单选题 孔子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文化轨迹,以下关于孔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著作《论语》,记录孔子本人及弟子言行
B. 孔子在教育学上的贡献是打破公学,创办私学
C.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孔子一跃成为当时名家
D. 孔子核心思想是“仁政”,提出“民贵君轻”观点



20、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下列关于我国公民基本权利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国家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B. 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均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 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权利不包括公民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的物质帮助权
D. 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



21、单选题 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国家赔偿的主要方式是(  )。
A. 支付赔偿金
B. 返还财产
C. 消除影响
D. 恢复原状



22、单选题 甲与乙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债务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  )。
A. 请求乙承担违约责任
B. 请求乙和丙共同承担违约责任
C. 请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D. 请求乙或丙承担违约责任



23、单选题 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诞生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下列歌词均来自这些著名歌曲,其中创作时期与其他三首不同的是(  )。
A. 河西山冈万丈高,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B.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
C.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D. 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



24、单选题 我国在今后将逐步推开(  ),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因盲目决策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单纯追求速度而片面提供优惠政策造成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重大损害等三大领域将成为审计的重点。
A. 民主审计
B. 依法审计
C. 审计风暴
D. 绩效审计



25、单选题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 降低再贴现率
B. 降低央行基准利率
C.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D. 提高银行存整准备金率



26、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军衔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士兵军衔肩章版面底色有棕绿色、天蓝色、黑色三种
B. 一般分帅、将、校、尉、士五个等级
C. 刘伯承、陈毅、粟裕等人曾被授予元帅军衔
D.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实行军衔制度是在1949年



27、单选题 如果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对该具体行政行为如何提起行政诉讼?(  )
A. 必须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为被告
B. 可以以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任何一个行政机关为被告
C. 必须以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被告
D. 可以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为被告



28、单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的完全不负刑事责任的年龄为不满(  )。
A. 14周岁
B. 16周岁
C. 18周岁
D. 20周岁



29、单选题 某县开展行政执法大检查:①某食品厂生产腐竹时非法添加硼砂被当场查获,县工商局以证据确凿为由吊销该厂营业执照,不再另行举行听证会;②县矿业公司将含镉的工业废渣倾倒入河,造成河水镉浓度超标,县环保局、县水利局分别决定对其罚款10万元和5万元;③县卫生局接到群众举报某火锅店使用过期牛油,遂派一工作人员前往检查,对牛油进行查封、送检。
上述县直单位做法妥当的是(  )。
A. 县工商局
B. 县环保局
C. 县水利局
D. 县卫生局



30、单选题 下列人员中,通常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是(  )。
A. 局长、厅长、委员会主任
B. 副局长、副厅长、委员会副主任
C. 人民法院副院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D. 副省长、副市长、副州长、副县长、副区长



31、单选题 关于我国重大工程与建设项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三峡工程师目前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B. “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月球探测卫星
C. 2008年建成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桥梁
D. 2006年全线通车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32、单选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始于(  )。
A. 上海
B. 安徽
C. 广东
D. 浙江



33、单选题 下列历史时间排序正确的一组是(  )。
A. 齐桓公称霸→商鞅变法→秦统一天下
B. 司马迁修《史记》→文景之治→王莽篡汉
C. 玄武门之变→黄巢起义→安史之乱
D. 杯酒释兵权→岳飞抗金→王安石变法



34、单选题 “印者,信也。”从印章问世时起,作为一种工具,印章的主要功能是(  )。
A. 封存物品
B. 递送物件
C. 信用凭证
D. 办理结算



35、单选题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诗歌中的“愁”字是指(  )。
A. 仕途失意
B. 思乡之苦
C. 贫病交加
D. 寒意袭人



36、单选题 汇率变动会对一国对外经济活动产生影响,假如某国货币升值,则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不利于出口贸易
B. 有利于公民出境旅游
C. 会导致热钱流入
D. 有利于消除贸易逆差



37、单选题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达不正确的是(  )。
A. 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 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C. 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 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38、单选题 某省人民政府和规章与国务院某一部门的规章不一致,按照法律规定,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由国务院裁决
B. 由最高人民法院裁决
C. 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裁决
D.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违法的规章予以撤销



39、单选题 张某家住北京市东城区,在朝阳区有一处商业用房,市拆迁办(在西城区)决定对其房屋拆迁,张某不服,诉至法院,应由(  )受理。
A. 东城区法院
B. 朝阳区法院
C. 西城区法院
D. 以上三个法院都可以



40、单选题 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对其直接支配的动产享有所有权
B. 国家出资的企业,由国务院、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出资人权益
C. 履行国有财产管理、监督职责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促进国有财产保值增值
D. 违反国有财产管理规定,在企业合并过程中,擅自对外提供担保造成国有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41、单选题 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提出:①讲学心、讲政治、讲正气;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②③④①
B. ③②④①
C. ②①③④
D. ③②①④



42、单选题 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有权决定的人选不包括(  )。
A. 秘书长
B. 审计长
C. 财政部部长
D. 国务委员



43、单选题 根据我国《国防动员法》的有关规定,在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胁时,决定全国总动员或局部动员和发布动员令的分别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总理
B. 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家主席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长、国家主席



44、单选题 关于中药,下列归类正确的是(  )。
A. 辛味药:连翘、杏仁
B. 甘味药:当归、人参
C. 酸味药:陈皮、黄连
D. 苦味药:黄柏、乌梅



45、单选题 下列关于法律与道德关系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法律和道德都是属于社会规范的范畴,均具有规范性
B. 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而道德主要通过社会舆论和内心自律得以实施
C. 违法行为一定是违反道德的,但违反道德的行为不一定是都违法
D. 法律和道德可以互为促进



46、单选题 下列关于国际组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蒙古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一
B.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
C. 博鳖亚洲论坛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D. 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过实行石油生产配额制维护石油生产国利益



47、单选题 地热资源、太阳能、水能资源均丰富的地区是(  )。
A. 青藏高原
B. 海南岛
C. 塔里木盆地
D. 四川盆地



48、单选题 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原因,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欧元升值
B. 欧元区经济低迷
C. 巨额财政赤字
D.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不协调



49、单选题 关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的下列哪一做法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  )
A. 甲县规定,乡、镇政府制作的政府信息,统一由县政府负责公开
B. 乙市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标准发生变动,在标准变动以后第30日予以公开
C. 丙区规定,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D. 丁市政府在市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 信息提供便利



50、单选题 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②③①
D. ③①②




Tags:银行招聘考试 【常识判断】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银行招聘考试题库【数学运算】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