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常识判断】考点强化练习(2019年最新版)(二)
2019-06-28 23:12: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我国对法律溯及力问题,实行的原则是(  )。
A. 法在任何情况下均溯及既往
B. 法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溯及既往
C. 法在一般情况下均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D. 法在一般情况下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法理学 解析 根据立法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法律的溯及力,也称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律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具有溯及力,如果不适用,该法就不具有溯及力。就现代法而言,法律一般只能适用于生效后发生的事件和行为,不适用于生效前的事件和行为,即采取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则。立法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了不溯及既往内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2、单选题 如果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对该具体行政行为如何提起行政诉讼?(  )
A. 必须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为被告
B. 可以以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任何一个行政机关为被告
C. 必须以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被告
D. 可以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为被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行政法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25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由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该组织是被告,由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下列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CPI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程度的绝对数
B. CPI用来分析消费品非零售价对居民生活费用支出的影响程度
C. CPI反映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
D. CPI是采用指数商品加权平均的方法算出来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市场 解析 本题考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概念。CPI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程度的相对数,不是绝对数,A说法错误; CPI用来观察和分析消费品的零售价格和服务价格变动对城乡居民实际生活费用支出的影响程度,B项“非零售价”表述错误; CPI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C说法正确; CPI是采用的是固定权数按加权算术平均指数公式计算,D说法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根据现代统计学的研究成果,“关键的事情总是少数,一般的事情常常是多数。”这意味着管理工作最应该重视(  )。
A. 灵活、及时、适度
B. 客观、精确、具体
C. 突出重点,强调例外
D. 协调计划和组织工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管理常识解析题干强调的是,管理工作不仅要重视“关键的事情”,还要善于处理“一般的事情”,由此推断,最应重视的是不同事情之间的协调计划和组织工作。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下列诗句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北师覆没威海卫,签订条约在马关
②鸦片带来民族难,销烟虎门海滩前
③武装起义占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
A. ①③②
B. ②③①
C. ①②③
D. ②①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①句反映的事件是1894—1895的“中日甲午战争”以及1895年签订的《马关条约》,②句反映的事件是1839年的“虎门销烟”,③句反映的事件是1911年的“武昌起义”。按时间先后排序②①③,故正确答案为D。



6、单选题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下列诗词描写“雁门关”的是(  )。
A.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B. 出关去,往辽东,诏徙十万填新丰
C. 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
D.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文学常识 解析 A选项中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出自唐朝李贺《雁门太守行》,描写的是雁门关;B选项中的“出关去,往辽东,诏徙十万填新丰”出自清朝尤侗的《出关行》,描写的是山海关;C选项中的“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出自清朝林则徐的《出嘉峪关感赋》,写的是嘉峪关;D选项中的“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出自南宋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沙场”泛指战场,并不特指某个地方。故正确答案为A。



7、单选题 下列做法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列》的是(  )。
A. 甲县规定,乡、镇的政府信息统一由县政府负责公开
B. 乙省不允许本省内各级行政机关提供政府细细时收取任何费用
C. 丙区规定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D. 丁市政府在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解析 根据该条例第4条,应指定机构负责公开,A错误;根据第27条,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能收取其他费用,所以B错误;根据第十四条,需要公开信息需要报有关部门及保密部门确定,不能自己更新,C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8、单选题 我国的能源条件可以概括为(  )。
A. 缺煤、富油、少气
B. 富煤、缺油、少气
C. 缺煤、缺油、多气
D. 富煤、富油、多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我国煤炭储藏量世界第一,所以排除A、C两项;现在我国一半左右的石油都依靠进口,所以排除D项。故正确答案为B。



9、单选题 下列关于国际组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蒙古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一
B.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
C. 博鳖亚洲论坛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D. 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过实行石油生产配额制维护石油生产国利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国际经济及组织 解析 截至2012年底,蒙古国是观察员国(另外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也是观察员国),不是成员国。所以A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10、单选题 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总量的指标不包括(  )。
A. 国内生产总值
B. 国民总收入
C. 外汇储备
D. 货币总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经济常识 解析 货币本身没有价值,它由央行控制的,是宏观经济调控的工具之一。 而反观经济总量本身,它包括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两方面,代表一定时期内和一定价格水平上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量以及全社会对产品和服务的总购买力或总支付能力。 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一定时期内国家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价值,代表社会总需求;国民总收入又称国民生产总值,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的总和,代表社会总需求;外汇储备是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的支付能力,代表社会总供给。A、B、C都是衡量经济总量的指标。 故正确答案为D。



11、单选题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达不正确的是(  )。
A. 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 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C. 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 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国情社情解析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但是没有独立的外交权和防务权,D选项表述有误,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自治的制度。其基本内容是: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以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建立相应的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中国民族自治地方,按其行政区划分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 特别行政区制度是由特别行政区和制度构成的合成词,指在我国版图内,根据我国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而设立的具有特殊法律地位、实行特别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行政区域,并规定特区政府对所辖区域社会的政治、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工商业、土地、教育、文化等方面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制度,是“一国两制”的具体实践。



12、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湖泊,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海拔最低的湖在四川
B. 海拔最高的湖在新疆
C. 最大的淡水湖在江西
D. 最大的咸水湖在西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自然常识 解析 C选项最大的淡水湖是位于江西的鄱阳湖。鄱阳湖南北长173公里,东西最宽处达74公里,平均宽16.9公里,湖岸线长1200公里,湖体面积3283平方公里,容积约276亿立方米。 A选项海拔最低的湖泊是新疆的艾丁湖。艾丁湖水面海拔-155米,维吾尔语意为月光湖,以湖水似月光般皎洁美丽而得名;B选项我国海拔最高的湖泊是海拔5556米的喀顺错湖,在西藏,不在新疆;D选项最大的咸水湖是青海湖在青海,不在西藏。 故正确答案为C。



13、单选题 下列音乐作品与创作作者对应不正确的是(  )。
A. 《蓝色多瑙河》——巴赫
B. 《安魂曲》——莫扎特
C. 《天鹅湖》——柴可夫斯基
D. 《命运交响曲》——贝多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蓝色多瑙河》的作者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最富盛名的圆舞曲作品。B、C、D三项对应均正确无误,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巴赫(1685—1750),德国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以创作《勃兰登堡协奏曲》、《b小调弥撒曲》、《平均律钢琴曲集》、《哥德堡变奏曲》以及大量的教堂音乐和器乐曲而著称。 莫扎特(1756-1791),奥地利作曲家,欧洲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作为古典主义音乐的典范,他对欧洲音乐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代表作《安魂曲》,《牧人王》等,其中最出名的歌剧是《费加罗的婚礼》和《唐璜》和《魔笛》。 柴可夫斯基(1840—1893)俄罗斯浪漫乐派作曲家,也是俄罗斯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以及世界最伟大的古典音乐作曲家之一。代表作六部交响曲、四部协奏曲、芭蕾《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等。 贝多芬(1770—1827)德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他一共创作了9首编号交响曲、35首钢琴奏鸣曲(其中后32首带有编号)、10部小提琴奏鸣曲、16首弦乐四重奏、1部歌剧、2部弥撒、1部清唱剧与3部康塔塔,另外还有大量室内乐、艺术歌曲与舞曲。这些作品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因此被尊称为乐圣。



14、单选题 某县开展行政执法大检查:①某食品厂生产腐竹时非法添加硼砂被当场查获,县工商局以证据确凿为由吊销该厂营业执照,不再另行举行听证会;②县矿业公司将含镉的工业废渣倾倒入河,造成河水镉浓度超标,县环保局、县水利局分别决定对其罚款10万元和5万元;③县卫生局接到群众举报某火锅店使用过期牛油,遂派一工作人员前往检查,对牛油进行查封、送检。
上述县直单位做法妥当的是(  )。
A. 县工商局
B. 县环保局
C. 县水利局
D. 县卫生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其他法律法规 解析 根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案件听证规则》第六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其中一条包括“吊销、收缴或者扣缴营业执照、吊销广告经营许可证、撤销商标注册、撤销特殊标志登记”可知,①句的工商局的做法不妥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水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可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可知②句的罚款应由县环保局决定,县水利局做法不对。 根据《卫生监督执法检查程序》规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进行现场检查时应不少于2人,穿戴制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说明来意及检查依据,告知被检查人的权利和义务可知,③句的县卫生局做法不妥当。 故正确答案为B。



15、单选题 在对外贸易过程中,不是保护国内产业的合法手段的一项是(  )。
A. 反倾销措施
B. 反补贴措施
C. 保障措施
D. 拒绝进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国际经济及组织解析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主要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此外,中国《对外贸易法》还规定了其他救济措施,如适用服务贸易的保障措施,针对进口转移的救济措施,其他国家未履行义务时的救济措施,反规避措施,预警应急机制等。



16、单选题 2011年3月,日本强地震造成核泄漏。为降低和防止核泄漏造成的危害,发生核泄漏时,下列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离开核泄漏地区后,要换衣服和鞋子并将其放在塑料袋中
B. 食品不暴露在空气中,而是放在密闭的容器内或冰箱里保存
C. 进入被放射物质污染的地区时,使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
D. 将从核泄露国家回来的人员隔离,避免他人受到放射性元素的伤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能源与材料科技 解析 D项说法有误,核辐射并非传染病,不会影响别人,只是受辐射个体会受到影响。A、B、C项都是正确的做法。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就叫核辐射,核爆炸和核事故都有核辐射。 外照射防护方法 体外辐射源对人体的照射称外照射。外照射的防护方法主要有:1.受照射时间的控制;2.增大与辐射源间的距离;3.采用屏蔽物屏蔽。 控制内照射原则 进入人体内的放射性核素作为辐射源对人体的照射称内照射。控制内照射主要依据以下原则:1.防止或减少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2.对于放射性核素可能进入体内的途径要予以防范;3.通过药物或其他手段使已经进入人体的放射性物质排出体外。



17、单选题 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原因,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欧元升值
B. 欧元区经济低迷
C. 巨额财政赤字
D.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不协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市场 解析 主权债务即一国政府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他国或国外机构所借的债务,而主权债务危机就是一国政府无法按时还清债务,从而产生信用危机,具体的表现就是巨额财政赤字、经济低速以及货币贬值。可见A项说法不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18、单选题 甲欲杀死乙,在乙饭碗里投放毒药,不料朋友丙分食了乙的饭菜,甲为了杀死乙,没有阻止丙,结果导致乙和丙均中毒死亡。甲对丙死亡所持的心理态度是(  )。
A. 过于自信的过失
B. 疏忽大意的过失
C. 间接故意
D. 直接故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刑法 解析 间接故意,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放任,是指行为人对于危害结果的发生,虽然没有希望、积极地追求,但也没有阻止、反对,而是放任自流,听之任之,任凭、同意它的发生。 显然对于丙的死亡,甲并不是持积极追求的心态,故属于间接故意。故正确答案为C。



19、单选题 关于股份和股票的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股票可以流通并可以设置质押
B. 股票是证明股东权力的有价证券
C. 股票是股份的存在形式,股份是股票的价值内容
D. 股票的形式记载事项可以由发行股票的公司自行决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经济法解析股票的形式、记载事项有《公司法》的明确规定,不是股票发行公司自行决定,故正确答案为D。



20、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不适用于(  )。
A. 货物进出口
B. 技术进出口
C. 我国香港地区货物进出口
D. 国际服务贸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经济法解析《对外贸易法》在主体上的适用范围包括在中国从事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和国际服务贸易活动的中国法人和中国其他组织。适用于对外贸易以及与对外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但不包括我国香港地区货物进出口。故正确答案为C。



21、单选题 下列关于共同犯罪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被胁迫的人,在身体受到强制、完全丧失意志自由时实施某种危害行为的,也是胁从犯
B. 乙组织妇女卖淫,丙为其寻找卖淫女、联系嫖客,但从不直接参与管理活动。对丙应当以乙组织卖淫罪的共犯论处
C. 甲是某国有控股公司的财务人员,在某晚故意不关财务室窗子、不锁保险柜,然后指使中学生乙(16周岁)潜入财务室窃取甲保管的公款、甲乙构成贪污罪共犯
D. 丁是某国有保险机构工作人员,唆使投保人戊将自己投保的汽车烧毁后向保险公司理赔,然后利用自己办理理赔的职务便利为丁理赔8万元,二人平分。丁戊构成贪污罪共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刑法 解析



22、单选题 甲被车撞伤倒地,行人乙拦下一辆出租车,将甲送往医院,乙支付了车费,其间甲的手机丢失。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B. 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C. 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D. 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 由乙赔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民法 解析 《民法通则》第九十三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乙送甲去医院是为了甲的利益,构成无因管理,所以乙对车费享有求偿权。乙对甲的手机没有保管义务,甲手机丢失,乙无过错,所以乙没有赔偿义务。故正确答案为C。



23、单选题 关于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都是一神论宗教
B. 都以亚洲为发源地
C. 基督教产生时间最早
D. 目前佛教信仰人数最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基督教于公元1世纪起源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教是公元7世纪初阿拉伯半岛麦加人穆罕默德所创的,佛教相传是公元前6—前5世纪,由印度迦吡罗卫国王子释迦牟尼所创。三大宗教中,只有佛教是多神教,而基督教的信教人数最多。故正确答案为B。



24、单选题 2003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正式开始生效。所谓的政府采购,本质上是(  )。
A. 政府直接购买商品和劳务
B. 政府依法购买商品和劳务
C. 政府委托民营企业为其购买商品和劳务
D. 政府在购买商品和劳务的过程中,引入竞争性的招投标机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政府职能解析政府采购在本质上是运用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来购买公共产品的行为,而制定《政府采购法》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规范政府购买有关商品和劳务的行为,也就是政府要依法采购,不能任意而为,排除A;C、D项只是政府采购的方式。故正确答案为B。



25、单选题 下列做法符合我国法律规定的是(  )。
A. 某公立大学以其教学大楼产权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
B. 某乡镇企业以所属土地所有权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
C. 某农民以所属宅基地的使用权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
D. 某国有企业以所属土地使用权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民法 解析 根据《物权法》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下列财产不得抵押:(一)土地所有权;(二)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三)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四)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五)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A选项中的“教学大楼”属于以公益为目的的设施,学校不得抵押。B选项中的“土地所有权”不得抵押。C选项中的“宅基地”不得抵押。D选项的土地使用权可以抵押,故正确答案为D。



26、单选题 京剧作为我国著名剧种,和中医、国画并称为中国三大国粹,下列关于京剧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人们习惯上称戏班、剧团为“杏园”
B. 京剧行当中的“净”是指女性角色
C. “梅派”唱腔创始人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
D.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京剧经典曲目之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习惯上称戏班、剧团为"梨园"而非"杏园",A项错误;京剧行当中的"净"指的是男性花脸,B项错误;《梁山伯与祝英台》是越剧经典曲目之一,而非京剧,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27、单选题 从3月下旬到10月上旬,太阳在地球上直射位置的移动规律是(  )。
A. 赤道→南回归线→赤道
B. 赤道→北回归线→赤道
C. 南回归线→赤道→北回归线
D. 北回归线→赤道→南回归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生活常识 解析 根据太阳在地球上直射位置的移动规律可知,春分(3月20日或21日)时太阳直射赤道,随后逐渐北移。夏至(6月21或22日)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后南移。秋分(9月22或23日)时太阳直射赤道,之后继续南移。冬至(12月21或22或23日)时直射南回归线。故正确答案为B。



28、单选题 在超市里常常看到牛奶装在方形的容器中出售,而碳酸饮料则常装在圆形的容器中出售。下列关于此现象的原因解释不合理的是(  )。
A. 视觉上圆形比方形更柔和舒缓,吸引更多的顾客购买
B. 圆柱形易拉罐下底可做成半球形凹槽以承受更大的压力
C. 牛奶通常需要存放在冷藏柜中,立方体容器更节约空间
D. 碳酸饮料通常直接用包装罐饮用,圆柱体拿在手里更舒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生活常识 解析 B、D项讲的是圆形的容器的优点,C项是方形的容器的优点。A项表述显然有误,如果形状能吸引更多的顾客,进而带来巨大的收益的话,那么商家都会选择该种形状,A项解释不合理。故正确答案为A。



29、单选题 现行宪法规定,国务院对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命令、指示和规章有权(  )。
A. 改变
B. 发回
C. 改变或者撤销
D. 撤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宪法解析根据宪法第八十九条 (十三)改变或者撤销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 (十四)改变或者撤销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故正确答案为C。



30、单选题 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②③①
D. ③①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1947年9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并于10月1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正式公布。由此展开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个战略性战役。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是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中国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举行的。故正确答案为A。



31、单选题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加以设定。
A. 责令停产停业
B.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 限制人身自由
D. 没收非法财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行政法解析法律可以设定行政处罚法规定种类中的全部行政处罚,具体是: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行政扣留以及其他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法还明确规定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这是法律的专有权力,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都无权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故正确答案为C。



32、单选题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古田会议:解决新型人民军队建设问题
B. 遵义会议:纠正“左倾”的军事路线
C. 洛川会议:决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
D. 瓦窑堡会议: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古田会议: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在上杭县古田村召开。该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故A选项正确。 遵义会议: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此次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故B选项正确。 瓦窑堡会议: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抗日民主运动日益高涨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左”倾关门主义,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故D选项正确。 洛川会议: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此次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故C项表述错误。1935年6月的“两河口”会议确定“决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 故正确答案为C。



33、单选题 某省人民政府和规章与国务院某一部门的规章不一致,按照法律规定,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由国务院裁决
B. 由最高人民法院裁决
C. 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裁决
D.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违法的规章予以撤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宪法 解析 根据《立法法》第八十六条: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一)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二)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三)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本题属于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的情形,应由国务院裁决,故正确答案为A。



34、单选题 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可以兼任监事
B. 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职工代表
C. 监事须忠实履行义务,维护公司利益,不得利用职权牟取私利
D. 股东人数较少或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设一至二名监事,不设监事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企业管理解析监事,是公司中常设的监察机关的成员,又称“监察人”,负责监察公司的财务情况,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职务执行情况,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规定的监察职责。在中国,由监事组成的监督机构称为监事会,是公司必备的法定的监督机关。监事通常由股东代表和职工代表组成,且不得兼任董事或经理。故正确答案为A。



35、单选题 2010年新成立的我国第三个副省级新区是(  )。
A. 新疆喀什
B. 上海浦东
C. 天津海滨
D. 重庆两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上海浦东新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设立的,天津滨海新区是2009年设立的,新疆喀什是经济特区。2010年6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为中国第三个副省级新区,故正确答案为D。



36、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构成犯罪的是(  )。
A. 赵某,30岁,醉酒驾车撞死路人
B. 刘某,13岁,盗窃价值人民币50万元的财物
C. 张某,30岁,遇人抢劫奋起反击,将对方打成重伤
D. 王某,30岁,为了躲避仇人追杀,抢了路人的摩托车逃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刑法 解析 B项刘某13岁,不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其盗窃行为不构成犯罪;C项属于正当防卫;D项属于紧急避险。C、D两项均属于合法行为。《刑法》第十八条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所以A项30岁的赵某醉酒驾车撞死路人,构成犯罪。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是法律常识的常考点,对这两个概念,《刑法》的规定如下。 《刑法》第二十条:“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刑法》第二十一条:“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37、单选题 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提出:①讲学心、讲政治、讲正气;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②③④①
B. ③②④①
C. ②①③④
D. ③②①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中国历史 解析 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著名论断是毛泽东在1927年8月7日的“八七会议”上根据当时中国的国情提出的。②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在一篇报道的编者按语中传达了毛泽东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④1988年9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①1995年11月8日,江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指出:“根据当前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全国都要这样做,北京市更要起带头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B。



38、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①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②以缩小区域差异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为(  )。
A. ①②③④
B. ①③②④
C. ②③①④
D. ②①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1979年起,我国开始设立经济特区,1980年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四个经济特区先后建立,1988年将海南岛设为经济特区。进入1990年代,中央制定了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前后,浦东开发称为长江沿边重点推进项目。2008年,区域协调发展被提上议程。因此选择①③②④的排序方式,故正确答案为B。



39、单选题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示的巨大的“和”字,其蕴含的思想源自(  )。
A. 墨家
B. 道家
C. 儒家
D. 法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和”字与儒家“以和为贵”的思想相统一。孔子在《论语•学而》中说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正确答案为C。 本题相关知识点: 墨家思想的主张可归纳为十个:兼爱(人人平等互助互爱)、非攻(反对侵略战争)、尚贤(不分贵贱唯才是举)、尚同(政令、思想、言语、行动等要与圣王的意志相同一。)、天志(天是有意志的最高主宰)、明鬼(辨明鬼神的存在)、非命(反对命运之说、非乐(反对奢靡的音乐活动)、节用(反对奢侈浪费)、节葬(反对厚葬久丧)。 道家是中国古代主要思想流派之一,代表人物有老子、庄子、慎到、杨朱等。道家以道、无、自然、天性为核心理念,认为天道无为、道法自然,据此提出无为而治、以雌守雄、以柔克刚等政治、军事策略。道家的理论奠定于老子,庄子是老子之后道家理论最重要的开创者。 法家是先秦诸子中对法律最为重视的一派。他们以在法律界及法理学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而闻名,并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论和方法。这为后来建立的中央集权的秦朝制定各项政策提供了相当有效的理论依据。法家主要代表人物有李悝、慎到、商鞅、申不害、李斯、韩非子等。



40、单选题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哪一种行为是不合法的(  )。
A. 某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长、副乡长
B. 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
C.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2008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宪法 解析 根据《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只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的决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省级人民政府的规章依据法定条件可以设定临时性行政许可,其它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行政许可,包括国务院各部委、省会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均没有行政许可的设定权,B项“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是不合法的,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九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行使选举乡长、副乡长,镇长、副镇长的职权,A项合法。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是在2008年发布的。 一般来说,中央财政预算方案是不会调整的,由国务院制订,全国人大代表大会通过,如有预算要进行调整,例如出现大灾难等突发性事件,可以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41、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 甲村村委会在村民会议上提交了修建学校的经费筹集方案
B. 乙村村委会与村民李某签订山林承包合同,承包期为10年,到期后,村委会又将山林承包给该村村民赵某
C. 两村有一座石灰矿,丙村村委会组织该村村民成立丙村经济合作社,以经济合作社的名义申请石灰矿的采矿许可证
D. 丁村享有选举权的村民有500人,其中300人参与了村委会主任选举,候选人王某、张某和黄某分别获得选票120票、100票和80票,因而王某当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其他法律法规 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5条规定,选举村民委员会,由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选人。候选人的名额应当多于应选名额。选举村民委员会,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村民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D项中王某没有获得参与投票人数的过半数的选票,不能当选。故正确答案为D。



42、单选题 “印者,信也。”从印章问世时起,作为一种工具,印章的主要功能是(  )。
A. 封存物品
B. 递送物件
C. 信用凭证
D. 办理结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解析从产生发展至今,印章的最主要功能是作为信验的凭证。故正确答案为C。



43、单选题 某人因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此期问,他依法可以行使下列哪些权利或实施哪些行为(  )。
A.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担任国家机关的公务员
C. 担任某公办大学的普通教师
D. 言论、集会、出版、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宪法解析我国宪法所规定的政治权利是选举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结社、游行和示威的自由。剥夺政治权利,是指剥夺犯罪人参加国家管理和政治活动权利的刑罚方法。剥夺政治权利是一种资格刑,它以剥夺犯罪人的一定资格为内容。故A、D项不可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54条剥夺政治权利是指剥夺犯罪分子下列四项权利:(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2)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3)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4)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所以B也不可选。 C项虽然是在国家公办大学任教,但没有担任领导职务,并不是刑法54禁止的,可选。故正确答案为C。



44、单选题 下列关于肖像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法人也有肖像权
B. 公民的肖像权受到侵犯时,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C. 使用公民的肖像,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用途和规定进行
D. 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宪法解析肖像权,是指自然人对自己的肖像享有再现、使用并排斥他人侵害的权利,就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一种人格权。肖像权是自然人独有的权利,法人不具有肖像权。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自然人和法人的区别 法人作为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是与自然人相对称的,两者相比较有不同的特点: 第一,法人是社会组织在法律上的人格化,是法律意义上的"人",而不是实实在在的生命体,其依法产生、消亡。自然人是基于自然规律出生、生存的人,具有一国国籍的自然人称为该国的公民。自然人的生老病死依自然规律进行,具有自然属性,而法人不具有这一属性。 第二,虽然法人、自然人都是民事主体,但法人是集合的民事主体,即法人是一些自然人的集合体。例如大多数国家(包括我国)的公司法都规定,公司法人必须由两人以上的股东组成。对比之下,自然人则是以个人本身作为民事主体的。 第三,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与自然人也有所不同。



45、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军衔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士兵军衔肩章版面底色有棕绿色、天蓝色、黑色三种
B. 一般分帅、将、校、尉、士五个等级
C. 刘伯承、陈毅、粟裕等人曾被授予元帅军衔
D.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实行军衔制度是在1949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陆、海、空三军士兵的肩章颜色分别为棕绿色、黑色、蓝色,武警士兵的肩章是红色,因此A项正确。 我国现行军官军衔设下列三等十级:(1)将官:上将、中将、少将;(2)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3)尉官:上尉、中尉、少尉。因此B项错误。1955年,我军首次设立了军衔制度,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十人被授予元帅军衔,粟裕为十大将之首。现行的、新的军衔制度是从1988年开始实行的。因此C、D两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46、单选题 下列陈述中错误的是(  )。
A. 隐形飞机机身涂料的主要作用是吸收电磁波
B. 混沌理论在很多研究领域有重要应用
C. U盘格式化后,信息不可恢复
D. 土星环是圆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科技常识 解析 从原理上来说,隐形飞机的隐形并不是让我们的肉眼都看不到,它的目的是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隐形飞机在现阶段能够尽量减少或者消除雷达接收到的有用信号,所以隐形飞机的机身会采用非金属材料或者雷达吸波材料,吸收掉电磁波,A项正确。混沌理论,是系统从有序突然变为无序状态的一种演化理论,是对确定性系统中出现的内在“随机过程”形成的途径、机制的研讨,在很多研究领域有重要应用,B项正确。D项土星环是圆的,属于未探索问题。C项表述有误,U盘格式化后,信息是可以恢复或可以部分恢复的。 故正确答案为C。



47、单选题 匾额是中国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建筑物的性质,下列匾额与建筑物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 明镜高悬——贡院
B. 万世师表——关帝庙
C. 还我河山——武候祠
D. 正大光明——乾清宫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明镜高悬”比喻官员判案公正廉洁,执法严明。一般旧时府衙挂“明镜高悬”,而贡院是古代会试的考场,因此A项不正确;“万世师表”一般挂于孔庙,“关帝庙”的匾额以“忠义”之意偏多,所以B项不正确;“还我河山”应挂在岳王庙,C项对应错误;乾清宫挂“正大光明”是正确的,故正确答案为D。



48、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人大代表选举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1953年通过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各省按每80万人选代表1人,直辖市和人口在50万以上的直辖市按每10万人选代表1人
B. 1979年修订的选举法规定,自治州、县、自治县人大代表中,农村每一代表的人口数4倍于镇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省、自治区人大为5:1,全国人大为8:1
C. 1995年修改的选举法规定,省、自治区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村每一代表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为4:1,自治州、县、自治县仍是4:1
D. 2010年修改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2:1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宪法 解析 1953年《选举法》第20条规定,各省应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按人口每八十万人选代表一人;中央直辖市和人口在五十万以上的省辖工业市应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按人口每十万人选代表一人。 1979年《选举法》第10、12、14条明确规定为:自治州、县、自治县人大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4倍于镇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省、自治区人大为5︰1,全国人大为8:1。 1995年修改的《选举法》缩小了1979年《选举法》中规定的比例,将省、自治区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村每一代表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从原来的5:1、8:1,统一修订为4:1,自治州、县、自治县仍是4:1。 2010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新法第一次将农村和城市每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这一定为1比1。法律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这表明,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故正确答案为D。



49、单选题 根据我国《国防动员法》的有关规定,在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胁时,决定全国总动员或局部动员和发布动员令的分别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总理
B. 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家主席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长、国家主席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宪法 解析 根据2010年2月26日颁布的《国防动员法》第8条规定,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胁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决定全国总动员或者局部动员;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发布动员令。故正确答案为C。



50、单选题 下列有关书法艺术的表达,正确的是(  )。
A. 东汉著名书法家张芝被称为“书圣”
B. 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是楷书四大家之一
C. 《真书千字文》是唐代著名书法家怀素的代表作
D. “苏、黄、米、蔡”中的“黄”指的是黄公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文化常识 解析 A项错误,被誉为"书圣"的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 B项正确,"楷书四大家"指的是唐朝的欧阳询(欧体)、颜真卿(颜体)、柳公权(柳体)和元朝的赵孟頫(赵体); C项错误,《真书千字文》是陈、隋间僧人智永的代表作; D项错误,"苏、黄、米、蔡"即书法宋四家,指的是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四人,黄公望为元代大画家。 故正确答案为B。



Tags:银行招聘考试 【常识判断】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定义判断【社会..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