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展银行招聘考试押题题库【2016最新版】(二)
2016-06-28 23:28: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完成管理活动的本领指(  )。
A. 能力提升
B. 培训
C. 经验
D. 管理能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所谓管理能力,也就是指完成管理活动的本领。


第1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2、单选题 韩国:朝鲜
A. 德国:法国
B. 美国:巴西
C. 中国:伊拉克
D. 日本:古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朝鲜与韩国是两个接壤的国家,德国与法国也具有这种关系,所以答案为A。


第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单选题 一个快钟每小时比标准时间快1分钟,一个慢钟每小时比标准时间慢3分钟。如将两个钟同时调到标准时间,结果在24小时内,快钟显示10点整时,慢钟恰好显示9点整。则此时的标准时间是(  )。
A. 9点15分
B. 9点30分
C. 9点35分
D. 9点45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使用代入法,设经历了X个小时,标准时间为Y,那么10-X=Y,9+3X=Y,将选项代入,即可得出结论。


第3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4、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学会(  )“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村发展为己任,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普及,积极(  )和举荐人才,为提高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继承 出谋 划策
B. 继承 建言 献策
C. 秉承 建言 献策
D. 秉承 出谋 划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区别词语的适用对象。 秉承:也作禀承,接受、承接的意思,一般用于抽象的事物,如秉承宗旨、秉承遗愿、秉承旨意等。 继承:指依法承接死者的遗产或权利或者后人继续做前人遗留下来的事业,一般用于具体的事物。 出谋划策:指制定计谋策略,为人出主意。 建言献策:一般用于在大的场合和大事情上献谋献策。 秉承一般用于抽象的事物,如秉承宗旨、秉承遗愿、秉承旨意等。继承一般用于具体的事物。而建言献策一般用于在大的场合和大事情上献谋献策,要比出谋划策正式和庄重。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区别词语的适用对象


第4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区别词语的适用对象】


5、单选题 DNA是由4种单核苷酸按特定顺序组成的,一个单核苷酸相当于一个密码,3个相邻的密码组成一个密码子,十几个至上千个密码子有序地连接起来,就形成一个遗传功能单位,人们称之为结构基因。
最准确理解上面一段话意思的是()。
A. 4个按特定顺序组成的单核苷酸就是DNA
B. 结构基因是由十几个至上千个密码子有序地连接起来形成的
C. 密码子是由3个单核苷酸组成的
D. 单核苷酸就是遗传功能单位,它由十几个至上千个密码子组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型,主要考察局部精读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的推断不当。A选项太绝对化,应该是“DNA是由4种单核苷酸按特定顺序组成的”。而“3个相邻的密码组成一个密码”可以说明C选项不正确,D选项的单核苷酸就是遗传功能单位,表述不正确。所以,本题的答案为B选项。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局部精读类>细节判断


第5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细节判断】


6、判断题 企业事业单位可以根据需要,可以选择几家商业银行的营业场所开立多个基本账户。()

参考答案:


第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单选题 2010年全年通过地面运输共完成货运量( )。
A. 13.7亿吨
B. 11亿吨
C. 16.4亿吨
D. 18.2亿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这个题目考查的是考生的理解能力、读表能力和计算能力。根据题意,地面运输包括公路与铁路,其2011年的运输量和增长量可以从表格读出。根据该数据可以计算出2010年货物通过公路和铁路的运输量为16.4/1.199≈13.68,1.8/1.039≈1.73。则2010年的地面运输货运总量为这两者之和,即11亿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选项。


第7题所属考点-【资料分析】


8、单选题 若某产品的产量为99单位时,总成本等于990元,当产量增加到100单位时,平均成本等于10元,由此可知边际成本为(  )。
A. 10元
B. 5元
C. 15元
D. 7.5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MC=AC/AQ=(10x100—990)/1=10。


第8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9、单选题 凯恩斯把人们持有的金融资产划分为(  )两类。
A. 货币与长期债券
B. 股票与长期债券
C. 现金与存款
D. 储蓄与投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凯恩斯把人们所持有的金融资产(非物质资产)分为货币和长期债券两类。


第9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10、多选题对于利率互换和货币互换的异同,下面说法中正确的()。
A. 它们都是银行常用的金融衍生品,都属于互换
B. 利率互换只涉及一种货币,而货币互换通常涉及两种货币
C. 利率互换可以对冲利率风险,货币互换可以对冲汇率风险
D. 利率互换不进行本金的交换,货币互换一般要进行本金的交换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利率互换和货币互换都是互换。利率互换是交易双方在一定时期内交换以相同的本金数量为基数的不同利率的利息,只交换利息,不用交换本金,可以用于对冲利率风险。货 币互换通常涉及两种货币,持有不同货币的交易双方兑换各自持有的一定金额的货币,并约定在未来某日进行一笔反向交易,需要交换本金,可以用于对冲汇率风险。


第1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1、单选题 在最近的一部以17世纪的欧洲为背景的电影中,有男主角自由泳的镜头,而自由泳在2(世纪20年代以前的欧洲尚未出现。然而因为看电影的人明显对游泳动作史并不熟悉,区此对于大多数电影观众来说,这一错误显然不会影响该电影在其他方面所揭示的历史真实性。
下面哪一项假如正确,最能削弱已提出的论述?(  )
A. 尽管电影描述了许多未经历史证实的事件,但它因为描述历史事件合乎情理而受到了赞扬
B. 历史电影的制作者,甚至包括那些19世纪的场景的电影制作者,通常在历史的真实性和保持素材让现代观众可接受的需要之间做妥协,就像演员们的说话方式一样
C. 19世纪20年代的欧洲游泳者所使用的自由泳比现在所教的自由泳效率低且样子笨拙
D. 在这之前的一部描绘18世纪欧洲海战的影片展现了一个船员以自由泳逃生的场景,这一历史性错误被许多大众性的影评文章所嘲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解析:题干的论述是尽管电影中出现了明显的历史错误,但是由于电影观众不了解游泳动作史,所以不会影响电影所揭示的历史真实性。如果D项正确,则说明电影观众已经相当了解与该电影中类似的历史性错误,论述的前提不成立,能够削弱题干论述。A项是承认了电影中有不符合历史真实性的前提;B项也是以承认电影中可能存在历史真实性问题为前提的;C项说的是19世纪20年代自由泳与现在相比的状态,A、B、C项与题干论述均关系不大。故本题选D。


第11题所属考点-【逻辑判断】


12、单选题 一级预防是指对病因明确的疾病的预防。二级预防是对病因不甚明确的或对多病因的疾病采取的预防措施。
下列属于二级预防的是(  ):
A. 甲型肝炎
B. 血吸虫病
C. 心脏血管疾病
D. 矽肺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本题定义的“二级预防”需要注意二点:一是病因不明确,二是多病因。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发育的不同阶段,尾蚴、童虫、成虫和虫卵对宿主引起不同的损害和复杂的免疫病理反应;心脏血管疾病是指当心脏的血管因为血液黏度提高或血管硬化而变窄,使心脏的供氧量不足,使心脏被迫加强工作而形成的疾病。它是多病因的;矽肺病是尘肺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是由于长期吸人大量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引起,以肺部广泛的结节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所以,本题选C。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自然科学类


第12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自然科学类】


13、判断题 为进一步保证食品安全问题,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农兽药残留限量指标基本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 )

参考答案:


第13题所属考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14、单选题 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小范围、低水平的科普活动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理解科学”这个大“科普”,便成为迫切需要全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随着科学技术的纵深发展,科学技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概念和逻辑体系,也渐渐远离了大众的视线与常识。人们很难凭借以往的知识结构和经验,来准确理解科学及其所引起的各种变化,很难判断其社会价值与意义,这就使得一些科学技术成为横亘在人类发展道路上的知识壁垒。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公民的科学素养与飞速发展的科学存在差距
B. 提高科普工作水平所面临的种种困难
C. 现代科学技术有成为知识壁垒的可能
D. 在新形势下提升科普工作水平的必要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隐含主旨题 解析 根据提问“意在”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原文第一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阐释了“新形势下”这一特定时期科普工作的现状,并接下来论述了在这一时期人们不能准确理解科学,及其所引起的各种变化而导致的后果,D项全面而又准确地表达了文段的旨意,即“在新形势下提升科普工作水平的必要性”。A项只概括了文段的一部分;B项表述文段中无反映;C项偷换概念,“一些科学技术”不等同于全部的“现代科学技术”。故正确答案为D。


第14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15、单选题 在我国,中央银行组织全国清算属于(  )
A. 对财政部门的业务
B. 对银行的业务
C. 对政府的业务
D. 对国际金融组织的业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货币发行业务;对银行的业务,即集中准备金、冲当最后贷款人、组织全国清算;对政府的业务,包括代理国库、代理国家债券发行、对国家提供信贷支持、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制定并监督执行有关金融管理法规。


第15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16、单选题 某企业生产某产品,固定成本为16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10000元,每台售价为12000元,该产品的盈亏平衡点是(  )。
A. 14 台
B. 20 台
C. 70 台
D. 80 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盈亏分析的基本公式为 其中, 代表固定成本(160000元),M代表产品单价(12000元),


第16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17、单选题 在总需求中,引起经济波动的主要因素是:( )
A. 消费
B. 投资
C. 政府支出
D. 净出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在总需求中,消费是一个重要的稳定性因素,消费函数的稳定性保证了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政府支出是由政府的政策决定的,一般情况下也是稳定的;净出口在经济中占的比例很少,它的变动也不足以引起周期性波动。由此可以推导出,引起经济波动的主要因素是投资。


第1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8、单选题 按照金融工具的交易程序的不同,金融市场可以划分为(  )
A. 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
B. 直接金融市场与间接金融市场
C. 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D. 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按照金融工具的交易程序的不同,金融市场可以划分为发行市场与流通市场。选项A是按照金融市场中交易的标的物来划分的;选项B是按照交易中介作用不同来进行划分的;选项D是按照有无固定场所来进行划分的


第18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19、单选题 美国政府于()发行了新版10美元。
A. 2005年10月1日
B. 2006年3月1日
C. 2006年3月2日

参考答案: C


第1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0、单选题 研究开发活动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当期发生的研究开发支出应在资产负债表日确认为( )。
A. 无形资产
B. 管理费用
C. 研发支出
D. 营业外支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研究开发活动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根据谨慎性的要求是要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所以答案为B


第2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1、单选题 下列采购费用中应记入“材料采购”账户的是(  )
A. 销售产品的运杂费
B. 材料运输保险费
C. 销售人员差旅费
D. 专设销售机构的经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材料的采用成本指企业物资从采购到入库前所发生的全部支出,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 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A.C.D项都应确认为“销售费用”。故选B。


第21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22、单选题 控制工作的首要目的是(  )。
A. 维持现状
B. 打破现状
C. 改革、创新
D. 修改已有的计划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在现代管理活动中,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来进行控制工作,“维持现状”都是其第一目的。即首要目 的,也就是说要随时将计划的执行结果与标准进行比较,若发现有超过计划允许范围的偏差时,则即使采用必要的纠 正措施,以使系统的活动趋于相对稳定,实现组织的既定目标。


第22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23、单选题 初中生陈某经常敲诈同学的小额钱财,曾被公安机关拘留15天,但他仍执迷不悟,不思悔改,后又因持刀抢劫他人钱财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这一材料说明(  )。
A. 一般违法与犯罪的区别在于对社会危害的程度不同
B. —般违法与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C. 陈某的前后行为都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受到行政处罚
D. 陈某的前后行为都触犯了刑法,应受到刑罚处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这个案例表明一般违法行为与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违法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超过了限度,一般违法行为就会转化为犯罪,要负刑事责任。可见,正确答案应为B。


第23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24、单选题 不变成本是指(  )。
A. 购买原材料所支付的成本
B. 即使停止生产也必须支付的成本
C. 增加产量所要增加的成本
D. 所有的隐成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不变成本是厂商在短期成本中用于购买不变要素投入的支付。隐形成本指厂商本身自己所拥有的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它可能包括可变成本和不变成本,在短期生产中,固定要素投入数量不变,即使厂商停止生产,固定要素的投入也不能减少,因此不变成本即使在产量为零时也得支付。


第24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25、单选题 使用放大和缩小的人民币图样,放大和缩小的比例必须不低于()。
A. 15%
B. 20%
C. 25%

参考答案: C


第2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6、单选题 以下业务中属于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是( )。
A. 担保类业务
B. 存款业务
C. 贷款业务
D. 投资业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以及中间业务。其中存款属于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而贷款和投资属于资产业务。中间业务又叫表外业务分为狭义与广义的表外业务,其中狭义的表外业务包括担保类业务、承诺类业务、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类以及投资银行类。


第2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7、单选题 49,64,91,(  ),121
A. 98
B. 100
C. 108
D. 116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这组数列可变形为72,82,92,(  ),112,不难看出这是一组具有平方规律的数列,所以括号内的数应是102。故选B。


第27题所属考点-【数字推理】


28、单选题 在1至100这100个数中,有既不能被5整除也不能被9整除的数,它们的和是(  )。
A. 1644
B. 1779
C. 3406
D. 3541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先求出被5或9整除的数的和。1至100中被5整除的数有5,10,15,…,100,和为5+10+15+…+100=(100+5)×20÷2=10501至100中被9整除的数有9,18,…,99,和为9+18+27+…+99=(9+99)×11÷2=594又因为1~100中,45,90这两个数同时被5与9整除,于是所求的和是(1+2+…+100)-(5+10+…+100)-(9+18+…+99)+(45+90)=3541。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28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29、单选题 根据参与者的介入和品牌间的差异程度,消费者购买食盐这一行为属于(  )。
A. 复杂购买行为
B. 寻求多样化购买行为
C. 化解不协调购买行为
D. 习惯性购买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习惯型购买行为是指对于价格低廉、经常购买、品牌差异小的产品,消费者不需要花时间选择,也不需要经过收集信息、评价产品特点等复杂过程的简单的消费者购买行为类型,食盐属于价格低廉、经常购买、品牌差异小的产品,消费者不需要花费精力去挑选,因此,购买食盐的行为属于习惯型购买行为。


第29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30、单选题 他______身体不舒服,不肯上台表演。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推辞
B. 推脱
C. 推卸
D. 推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察区别词义的范围。推辞:拒绝任命、邀请、馈赠。“推脱”与“推卸”都有推辞之意,但“推卸”比“推脱”使用范围广,如推卸责任。推托:借故拒绝,后面带上托词或拒绝的原因。根据词义,应该选D。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区别词义的范围


第30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区别词义的范围】


31、单选题 中央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导致商业银行信用创造能力(  )
A. 上升
B. 下降
C. 不变
D. 不确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规定的向中央银行交纳存款的比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上交的准备金就多,可支配的资金就减少了,因而商业银行信用创造能力会下降。


第31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32、单选题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国家的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 )。
A. 银行风险
B. 信用风险
C. 非系统性风险
D. 系统性风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之一就是: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稳定。本题要求考生正确理解和记忆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


第3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3、单选题 价值转化生产价值后,(  )
A. 价值规律的内容发生了变化
B. 价值规律的作用形式发生了变化
C. 价值规律失去了作用
D. 供求规律取代了价值规律发生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当社会处于简单商品经济时,市场价格围绕商品价值波动;当社会处于自由资本主义社会时(市场经济状态),因为竞争的存在,商品的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即成本加平均利润,价值规律的作用形式发生了变化。此时,市场价格围绕生产价格波动;当资本主义进入垄断后,价值转化为垄断价格,这时,市场价格就会围绕垄断价 格波动。


第33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34、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①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②以缩小区域差异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为(  )。
A. ①②③④
B. ①③②④
C. ②③①④
D. ②①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1979年起,我国开始设立经济特区,1980年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四个经济特区先后建立,1988年将海南岛设为经济特区。进入1990年代,中央制定了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前后,浦东开发称为长江沿边重点推进项目。2008年,区域协调发展被提上议程。因此选择①③②④的排序方式,故正确答案为B。


第34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35、单选题 企业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符合(  )
A. 配比原则
B. 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C. 客观性原则
D. 谨慎性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对可能发生的损失和费用作出合理的预计,并提前在损益表中予以确认,是谨慎性原则的体现。


第35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36、单选题 通常,在年终决算之前要(  )
A. 对企业所有财产进行技术推算盘点
B. 对企业所有财产进行全面清算
C. 对企业部分财产进行局部清查
D. 对企业流动性较大的财产进行全面清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按财产清查的对象和范围可划分为全部清查和局部清查。在年终决算之前、单位撤销合并或改变 隶属关系时要进行全面清查,以明确经济责任。


第36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37、单选题 正常儿童一时专注于一种或两种事情是常见的现象,比如学某部广告片里面的叮当声,或者要用某种米老鼠碗吃麦片。一般来说,这些临时的狂热最终都会过去。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这并不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
A. 孤独症儿童喜欢叮当声或米老鼠
B. 不喜欢人抱的儿童容易患孤独症
C. 异常专注与冷漠是孤独症的表现
D. 广告片有可能成为孤独症的诱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属于隐含主旨题。 通读文段可知,“正常儿童一时专注于一种或两种事情”和“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不能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即“一时专注或不热诚”并非孤独症的表现。再从反面来推可知“异常专注与冷漠”是孤独症的症状,可知C项正确。 A、D两项明显错误,可轻易排除。由原文段中“不喜欢人抱并不说明一定有孤独症”可知B项错误,故也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第37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38、单选题 一只小型广告灯箱一年可以杀死约35万只昆虫。亮如白昼的夜晚还会严重影响昆虫特别是成虫的生命周期。昆虫是自然界食物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多小型动物、鸟类和蝙蝠以昆虫为主要食物,许多植物靠昆虫授粉,如果昆虫的种类和数量发生变化,必将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过度的照明对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压力更是不言而喻。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光照对动植物生长的主要影响
B. 自然界各物种之间的关系密切
C. 光污染对自然生态平衡的干扰
D. 昆虫在自然界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隐含主旨题 解析 根据提问“意在”可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材料从广告灯箱杀死昆虫入手,谈及光污染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概括主体就是“光污染”对“生态平衡”的干扰作用,所以答案选C。AB项内容在文中并未涉及;D项内容非文段重点,文段主要通过“昆虫在自然界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光污染对昆虫生活的严重影响”来说明主旨。故正确答案为C。


第38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39、单选题 计算机硬件系统主要包括(),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
A. 中央处理器
B. 主机
C. 运算器
D. 控制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计算机硬件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组成。运算器和控制器合称为中央处理器。


第3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0、单选题 不论在何种市场上,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决策原则都是()。
A. 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B. 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
C. 价格大于平均成本
D. 劳动的边际产量为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总是按照边际成本=边际收益的原则来选择最优生产规模。


第4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1、单选题 —般而言,外汇管制中管制较严的是(  )
A. 居民
B. 非居民
C. 自然人
D. 法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一般而言,各国的外汇管制对居民较严,对非居民较松。


第41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42、单选题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是一组是(  )。
(1)有人说日本汽车比德国汽车更舒适,也有人说德国汽车比日本汽车更稳重,但这____只是个人的不同感受,购车人还是要亲自驾驶一下才能作出判断。
(2)世界上生产维生素C最先进的两步发醇法技术是由我国发明的,由于制药成本大大降低,迫使两个国际药业巨头“辉瑞”和“罗氏”也不得不____这一技术。
(3)如果看了时下一些渲染情爱或暴力的小说、电影以后,就盲目地去摹仿文学作品中某些人物的偏激行为,只能说明这些读者没有足够的____能力。
A. 毕竟,采纳,鉴赏
B. 毕竟,采用,鉴别
C. 不过,采用,鉴别
D. 不过,采取,鉴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 采纳:指接受(意见、建议等)。 采用:指选择需要的加以利用。 鉴别:审察辨别有比较 鉴赏:对文物、艺术品等的鉴定和欣赏 “毕竟”“究竟”都可表示最后得出的结论,前者多用于陈述句,表让步,后者则可用于疑问句,表加强语气,据句①上下文显然应用“毕竟”;“采纳”指接受(意见、建议等),“采用”指选择需要的加以利用,据句②上文应用“采用”;“鉴别”重在区别,“鉴赏”重在欣赏,在句③中上文阐述的行为非因欣赏,而是因为不会区别,所以应选“鉴别”。正确答案为B。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


第42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分析句子的语境】


43、单选题 老钟在度过一个月的戒烟生活后,又开始抽烟。奇怪的是,这得到了钟夫人的支持。钟夫人说:“我们处长办公室有两位处长,年龄差不多,看起来身体状况也差不多,只是一位烟瘾很重,一位绝对不吸,可最近体检却查出来这位绝对不吸烟的处长得了肺癌。不吸烟未必就好。”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除哪项外均能反驳钟夫人的这个推论?( )
A. 癌症和其他一些疑难病症的起因是许多医学科研工作者研究的课题,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定的结论
B. 来自世界妇女大会的报告表明,妇女由于经常在厨房劳作,因为油烟的原因,患肺癌的比例相对较高
C. 癌症的病因大多跟患者的性格和心情有关,许多并不吸烟的人因为长期心情抑郁也容易患癌证
D. 烟瘾很重的处长检查身体的结果还未出来,可能他的体检表会暴露更多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题干中钟夫人的结论是“吸烟与癌症无因果关系”,其所用的方法是有A(吸烟)无B(没有癌症),无A(不吸烟)有B(患了癌症)。选项的驳斥应当对其方法予以反驳,即解释清楚上述有A无B和无A有B的现象。选项A、B、C都给予了解释,而选项D不能反驳钟夫人的结论,因此选D。


第4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4、单选题 北京天坛祈年殿、圜丘的各层组排,均是以天阳之数“九”及其倍数呈扇环形展开的,即由内层至外层分别为九、一十八、三十六……这个天阳之数“九”来源于《易经》乾卦的“九”,如《易经•乾》“上九,亢龙有悔”,即言“九”为阳数之极,此时为阳之亢极。神圣的祈年大殿用“九”及其倍数排列,寓含着崇尚天阳的信息,这是《易经》符号学在古代建筑中的体现。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我国古代建筑体现着功用、审美的特点
B. 我国古代建筑蕴藏着一种数字符号信息
C. 《易经》与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符号信息
D. 我国建筑艺术的最高境界暗含符号信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隐含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 材料先指出了天坛祈年殿、圜丘等古代建筑的风格特点,又谈到了《易经》中对于“九”字的释义。最后一句话总结祈年大殿用“九”及其倍数排列,是符号学在古代建筑中的体现。引申可知材料意在说明我国古代建筑中蕴藏了一种潜移默化的数字符号信息。所以B项正确。 A项“审美”在材料中并不能得出;D项表述也有所偏差,“最高境界”无从得出;C项是结合题目表述本身进行的讨论,并非进行引申的言外之意。 故正确答案为B。


第44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45、单选题 在短期中,垄断厂商(  )
A. 无盈亏
B. 取得最大利润
C. 发生亏损
D. 以上任一情况都会出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在短期中,A、B、C的情况都会在垄断长商中出现,作为单选题最符合的为D项。


第45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46、单选题 (  )是指定期存款和政府债券。
A. 现金
B. 狭义货币
C. 软通货
D. 准货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准货币又称亚货币或近似货币,是指定期存款和政府债券。准货币不是真正的货币或现实的货币,但这些存款和债券可以兑换成现实的货币,从而加大流通中货币量。


第46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47、单选题 通过融物的形式达到融资的目的是哪类金融机构的典型特征?( )
A. 商业银行
B. 金融租赁公司
C. 信托投资公司
D. 财务公司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商业银行是以经营存款、贷款和金融服务为主要业务;金融租赁公司是融资与融物相结合,以融资为目的的租赁;信托投资公司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财务公司一般不能吸收存款,只能承做贷款。


第4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8、单选题 13, 9, 31, 71, 173, ( )
A. 235
B. 315
C. 367
D. 417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第一项+2×第二项=第三项,以此类推,71+2×173=(417)。


第4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9、单选题


第49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50、单选题 某公司年初流动资产总额为95028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530280元,则流动比率为(  )
A. 1.792
B. 2.627
C. 1.789
D. 2.79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9502800/5302800=1.792.


第50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51、单选题 如果某种股票的预期年收入为每股10元,市场利率为10%时,则该种股票的价格为(  )元。
A. 50
B. 100
C. 150
D. 20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股票的价格由其预期收入和当时的市场利率等决定。其计算公式为:股票价格(P) =预期股息收入(Y)/市场利率(r)


第51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52、单选题 M公司向N公司购买材料一批。M公司在付款时发现,发票的正确金额应该是34000元,N公司却误填为43000元, 正确的做法是(  )
A. 由M公司更正,并在更正处加盖M公司印章
B. 由N公司更正,并在更正处加盖N公司印章
C. 由N公司重新开具发票
D. N公司有权拒绝重新开具发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发票金额错误的,需开票单位重新开票,应由N公司重新开具发票。


第52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53、单选题 有一辆火车运输2000只玻璃瓶,运费按到达时完好瓶子数目计算,每只2角,如有破损,破损一只还有倒赔2角,结果得到393.2元,破损只数是(  )。
A. 17
B. 24
C. 34
D. 36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假设2000只玻璃瓶都是完好的,则: 应该得到2000×0.2=400元, 但实际多算了400-393.2=6.8元。 因为把每只破损的瓶子也算成了0.2元,每只破损的瓶子多算了:0.2-(-0.2)=0.4元 那么破损的瓶子共有6.8÷0.4=17只。 所以,选A。 考查点: 数量关系>数学运算>特殊情境问题>鸡兔同笼问题>鸡兔同笼变形问题


第53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鸡兔同笼问题】


54、单选题 短期内,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让(  )。
A. 价格等于边际成本
B. 价格等于平均成本
C. 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D. 价格等于长期平均成本的最低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在短期内,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让价格等于边际成本。


第54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55、单选题 根据经验,由指导与领导工作引发的才能占下属才能总量的比例大约是(  )。
A. 60%
B. 50%
C. 40%
D. 2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研究表明,管理的计划、组织、人员配备,以及后面将要讲到的控制工作,只能够引发下属60% 的才能,另外40%的才能只有在领导工作中得以发挥出来。


第55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5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是( )。
A. Excel
B. FoxPro
C. Access
D. SQL-Server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Excel是表格处理软件是应用软件。


第5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7、单选题 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对京剧缺乏了解,不懂得欣赏京剧的美;还有一部分人对舶来品________,认为都比国内的好,对于自己国家的传统艺术,却认为是老土的、过时的东西,而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另眼相看 不屑一顾
B. 一见钟情 充耳不闻
C. 刮目相看 嗤之以鼻
D. 青眼有加 不足挂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刮目相看”意为用新的眼光看待。而题干中并没有新、旧的对比,故用在此处不恰当,排除C项。分析句意可知,所填词语应前后构成反义对应,而B、D两项不符合反义对应,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5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8、单选题 用正方形纸板铺满24×36cm的长方形,最少需要多少块正方形纸板?(  )
A. 6
B. 12
C. 24
D. 54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本题可转化为求:24、36的最大公约数; 24、36的最大公约数为12,故用边长为12cm的正方形纸板来铺,需要的纸板最少; 需要正方形纸板为:(24×36)÷(12×12)=6块。 所以,选A。 考查点: 数量关系>数学运算>计算问题之数的性质>公约数与公倍数问题>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


第58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公约数与公倍数问题】


59、单选题 各银行业机构应在()对当期的机具配发、报废或淘汰、升级、网点间调拨等情况,按照规定格式和要求向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报告。
A. 每季末
B. 每月末
C. 每半年底
D. 每一年底

参考答案: A


第5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0、单选题 美华公司2005年投入资金总额1000万元,每股面值为12元,资产总额为1640万元,负债总额为500万元,每股价格为(  )
A. 13.68元
B. 12元
C. 13.5元
D. 14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1640—500)/1000*12=13.68元。


第60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61、单选题 在我国的债券回购市场上,回购期限是( )。
A. 1个月以内
B. 3个月以内
C. 6个月以内
D. 1年以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回购券种为国债和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债券,回购期限在1年以下。故本题选D。


第6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2、单选题 美国著名学者伊顿曾预言:“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家的最高经济利益,将主要取决于我们同胞的创造才智,而不取决于自然资源。"伊顿的预言在今天已经变为现实。金融危机、能源和矿产资源价格急剧上涨,世界经济滞涨风险苗头显现,国民的创新能力得到许多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人力资源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B. 自然资源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将逐步降低
C. 国家要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国民的创造能力
D. 国民素质的高低将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隐含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 分析行文脉络可知,文段构成“引用预言—评价分析”的分总结构。通过对原文内容概括可知,文段通过对伊顿预言得以验证的事实来说明国民创造能力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C正确。 A、B、D三项未把握重点,都没有和“国民的创造能力”相联系。故正确答案为C。


第62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63、单选题 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长期次级债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  )
A. 100%
B. 50%
C. 20%
D. 1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资本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商业银行的附属资本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100%。计入附属资本的产期次级债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50%。


第63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64、单选题 根据服务的对象,管理会计又被称为(  )
A. 内部会计
B. 外部会计
C. 决策会计
D. 盈余会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管理会计主要是满足内部人员对信息的需求,通常被称为内部会计。


第64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65、单选题 对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鉴定机构截留或私自处理鉴定、收缴的假外币,或使已收缴、没收的假外币重新流入市场的行为处以()的罚款。
A. 1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
B. 1000元以下
C. 2000元以上

参考答案: B


第6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6、单选题 某人因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此期问,他依法可以行使下列哪些权利或实施哪些行为(  )。
A.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担任国家机关的公务员
C. 担任某公办大学的普通教师
D. 言论、集会、出版、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宪法解析我国宪法所规定的政治权利是选举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结社、游行和示威的自由。剥夺政治权利,是指剥夺犯罪人参加国家管理和政治活动权利的刑罚方法。剥夺政治权利是一种资格刑,它以剥夺犯罪人的一定资格为内容。故A、D项不可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54条剥夺政治权利是指剥夺犯罪分子下列四项权利:(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2)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3)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4)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所以B也不可选。 C项虽然是在国家公办大学任教,但没有担任领导职务,并不是刑法54禁止的,可选。故正确答案为C。


第66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67、单选题 关于中国交通建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目前国道线采用数字编号,分别以1、2、3、4开头
B. 我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由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
C.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在南昌试飞成功
D. 宋元时期的泉州港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之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国情社情 解析 国道主干线的编号,由国道标识符“G”、主干线标识“0”加两位数字顺序号组成。 国道线采用的编号根据国道的地理走向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以北京为中心的放射性国道,其编号为1××;另一类是南北走向的国道(纵向国道),其编号为2××;第三类是东西走向的国道(横向国道),编号是3××。故正确答案为A。


第67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68、单选题 下列机构中,向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优惠贷款的是(  )
A. 国际开发协会
B. 国际金融公司
C. 欧洲中央银行
D. 国际清算银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1960年成立的国际开发协会向会员国中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优惠贷款,称为开发贷款。期限长期50年,实际上带有援助性质,整个贷款期限免收利息,只收少量手续费。


第68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69、单选题 市场供给力量与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称为(  )
A. 平均价格
B. 理论价格
C. 平准价格
D. 均衡价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均衡价格是市场供给力量和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达到的价格水平。


第69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70、多选题目前,中央银行票据的期限通常为()。
A. 七天
B. 三个月
C. 六个月
D. 十二个月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央行票据期限通常为三个月、六个月和十二个月。


第7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1、单选题 国家气象局地面观测规范规定,降水量仅包括垂直降水,即由空中降落到地面上的水汽凝结物。按照这一标准,下列哪组现象都会被计入“降水量”?(  )
A. 雹、霜、雾
B. 雨、雪、霜
C. 雪、露、雾
D. 雨、雪、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生活常识 解析 雾是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水滴而悬浮于空中。露是凝结在地面或植物上的小水滴。霜是水蒸气在地面上遇冷凝华附在物体表面而形成。因此雾、露、霜都不属于垂直降水,排除A、B、C三个选项。由于雨、雪、雹都是由空中降落到地面的水汽凝结而成,属于垂直降水,故正确答案为D。


第71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72、单选题 一个16*16点阵汉字需要( )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A. 72
B. 32
C. 16
D. 8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16*16=256位(bit)。256位(bit)÷8=32字节(byte),所以选择B。


第7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3、单选题 合伙企业合伙人共同约定:“合伙执行人签订50万元以上的合同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合伙执行人甲未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与不知道该约定的乙签订了标的额为80万元的买卖合同,该合同(  )。
A. 无效
B. 有效
C. 可以由合伙企业申请撤销
D. 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根据《合伙企业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合伙企业对合伙人执行合伙企业事务以及对外代表合伙企业权利的限制,不得对抗不知情的善意第三人。所以,该合同是有效的,合伙人的内部约定对外无对抗效力,B项正确。


第73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74、单选题 法律援助:指为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对那些无经济能力聘请律师、不能承担诉讼费用,但又需要法律帮助的公民给予资助或是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制度。法律规定,公民在赡养、工伤、刑事诉讼、请求国家赔偿和请求依法发给抚恤金等方面需要获得律师帮助,但是无力支付律师费用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获得法律援助。
下列不属于法律援助范畴的一项是(  )。
A. 老费刷墙时由于脚手架不牢从高处摔伤,向包工头讨要医药治疗费未果,要将包工头告上法庭,但又无力承担律师费用
B. 青年小张由于5年前的杀人案件被错误判刑关进监狱,现在他被改判无罪释放。他出狱后一贫如洗,想请求国家赔偿
C. 60岁的孙大妈没有任何收入,一儿一女从不给她生活费,她衣食没有着落,想把两子女告上法庭
D. 小李疲劳驾驶与一卡车追尾,脑部受伤,所有的钱都用于治疗且丧失了工作,他认为是卡车的责任,想要诉诸法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小李的情况不属于“赡养、工伤、刑事诉讼、请求国家赔偿和请求依法发给抚恤金等方面”中的任何一种,所以不属于法律援助的范畴。A项属于“工伤”、B项属于“请求国家赔偿”、C项属于“赡养”,且都“无力支付律师费用”,属于法律援助的范畴。所以本题选D。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法律类


第74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法律类】


75、单选题 当几种继承方式发生冲突时,其效力(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  )。
A. 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
B. 遗嘱继承,遗赠,遗赠扶养协议,法定继承
C. 遗赠,遗赠扶养协议,法定继承,遗嘱继承
D. 遗赠扶养协议,遗嘱继承,遗赠,法定继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继承法》第5条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抚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据此,当几种继承方式发生冲突时,其效力(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D。


第75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76、多选题下列项目中属于无形资产的有(  )
A. 专利权
B. 非专利技术
C. 土地使用权
D. 管理用具
E. 商誉

参考答案: ABCE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BCE本题考查无形资产的内容。根据《无形资产》规定,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商誉等。


第76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77、单选题 决策中的备选方案具备(  )。
A. 可供选择性 
B. 可行性
C. 两个以上
D. 以上都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正确决策的特征的相关知识。属于需要领会的内容,请考生理解性地掌握。


第77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78、单选题 信贷消费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十分盛行,很多消费者通过预支他们尚未到手的收人满足对住房、汽车、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在消费信贷发达的国家中,人们的普遍观念是:不能负债说明你的信誉差。如果上述论述为真,那么必须以下列哪项为前提?
A. 在发达国家,消费信贷已成为商业银行扩大经营、加强竞争的重要手段。
B. 消费信贷于国于民都有利,国家可利用利率下调刺激消费者购买商品。
C. 社会已建立起完备、严密的信用网络,银行可对信贷者的经济状况进行查询和监督。
D. 保险公司可向借贷人提供保险,以保障银行资产的安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此类题让找出题干论述结果的假设前提条件,因此,我们只需要从结论出发来验证,看是否能得出题干的结论即可。因此,我们可以得出只有C才能得出题干中的结论。其他选项均不能作为题干论述问题的前提。


第7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9、单选题 2010年1月1日,甲公司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大型设备一套,当日投入使用。合同约定的价款为2 700万元,分3年等额支付;该分期支付购买价款的现值为2 43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810
B. 2430
C. 900
D. 270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如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资产,且在合同中规定的付款期限比较长,超过了正常信用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该类购货合同实质上具有融资租赁性质,购入资产的成本不能以各期付款额之和确定,而应以各期付款额的现值之和确定。


第7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0、单选题 某甲17周岁,已参加工作,有固定收入,某日因某甲在街上寻衅滋事,将某乙打伤,某乙要求赔偿医药费,对此下列表述哪些不正确?( )。
A. 某甲的父母必须承担赔偿医药费的义务
B. 某甲的父母无须承担赔偿医药费的义务
C. 某甲的父母可以选择是否替某甲赔偿医药费
D. 某甲的父母如赔偿了医药费,则对某甲有追偿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其父母是监护人,同时规定,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本题中甲17周岁,已参加工作,可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据此,答案为A。


第8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1、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乔榛、丁建华应邀_____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向观众朋友讲述了他们共同走过的艰难岁月。
②虽然我们已经采取了“退耕还林,防沙固沙”等一系列措施,但要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____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③____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知识的传播以空前的速度,几乎无时空阻隔的迅速扩散。 
A. 作客 仍然 由于
B. 做客 仍然 由于
C. 作客 始终 因为
D. 做客 始终 因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察区别词语的特定方向性。 作客:指寄居在别处,如:他乡;做客:指访问别人,自己当客人,如:到亲戚家~。“做客”无论是应邀光临还是主动拜访,一般都会受到款待和礼遇,宾主在良好的氛围中相处。排除AC;仍然:表示情况继续不变或恢复原状,这里指施加过影响而未改变;始终:指从开始到最后,这里指未施加过影响,所以排除D,选择B。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区别词语的特定方向性


第81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区别词语的特定方向性】


82、单选题 广告费、租赁费、销售机构经费属于(  )
A. 管理费用
B. 财务费用
C. 销售费用
D. 制造费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销售费用主要包括:(1)应由企业负担的因销售产品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如运输费、包装费、装卸费、保险费、销售佣金和委托代销手续费等(2)广告费指企业为推销产品所支付的宣传费、广告费等。(3)展览费。(4)租赁费。(5)销售机构经费。


第82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83、单选题 企业只推出单一产品,一直是细分消费者市场的重要变量的是(  )。
A. 无差异市场营销
B. 密集型市场营销
C. 差异性市场营销
D. 集中性市场营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此题是对无差异市场营销战略定义的考查。差异性市场营销是指企业决定同时为几个子市场服务,设计不同的产品,并在渠道、促销和定价方面都加以相应的改变,以适应各个子市场的需要;集中性市场营销是指企业集中所有力量,以一个或少数几个性质相似的子市场作为目标市场,试图在较少的子市场里取得较大的市场占有率。考生应注意区分三种确定目标市场的战略。


第83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84、单选题 甲公司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价款为60万元,其中包含已收到期但未领取的利息3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1万元。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60
B. 57
C. 61
D. 58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支付的交易费用计入投资收益,购买价款中包含的已经到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计入应收利息。所以,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为60—3=57万元。


第84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85、单选题 土地增值税,是指对转让房地产,即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或个人征收的税。
下列情况应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是(  )
A. 房地产公司购买郊区一块闲置地皮,并盖起商品房
B. 小王由于家里住房紧张,将两居室隔成了三居室
C. 小王和小张协议将两人分别在A、B两地的房屋互换
D. 小刘继承父亲留给他的一所四合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本题考查的是如何认定应征“土地增值税’’的情况。A项中的房地产公司虽然盖起了商品房,但并没有销售行为,没有取得销售收入,不征收土地增值税。B、D选项也不符合定义中“取得收入”的要求,故将其排除。C符合定义要求,因为换入的房屋实质上是一种实物收入。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社会生活类


第85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社会生活类】


86、多选题GDP统计的居民主要包括哪些人?( ) (多选)
A. 16岁以上的公民
B. 暂住外国的本国公民
C. 长期居住在本国但未加入本国国籍的居民
D. 居住在本国的公民
E. 暂住在本国的外国公民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常住居民是指居住在本国的公民、暂住外国的本国公民和长期居住在本国但未加入本国国籍的居民。


第8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7、单选题 商业银行不得将同业拆入资金用于(  )
A. 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
B. 弥补票据结算的资金不足
C. 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的需要
D. 弥补联行汇差头寸的不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同业拆入资金是短期负债,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形成的是长期资产。根据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原则,同业拆入资金不得用于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否则,将使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下降,有可能导致流动性危机。


第87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88、单选题 某企业的长期资产总额为100万元,债务资本占总资本的40%,债务资本的利率为10%,当企业销售额为80万元,税息前利润为20万元时,财务杠杆系数为(  )
A. 1.25
B. 1.2
C. 126
D. 3.2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本题考查的是财务杠杆系数的计算,属于需要应用的内容,请考生结合练习题灵活的掌握。


第88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89、单选题 更正错账时,划线更正法的适用范围是结账前发生的( )。
A. 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错误,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B. 记账凭证正确,在记账时发生错误,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C. 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D. 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划线更正法的适用范围是记账凭证没有错误,只是在登记账簿的时候发生文字或数字的笔误。


第8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0、单选题 缓慢渗透策略的特点是(  )。
A. 采取高价格、高促销费用
B. 采取高价格、低促销费用
C. 采取低价格、高促销费用
D. 采取低价格、低促销费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缓慢渗透策略就是企业以低价格、低促销费用来推出新产品,该策略适用于市场容量很大,消费者熟悉这种产品但对价格反应敏感,并且不存在潜在竞争者的市场环境。


第90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91、单选题 专利权的客体是指能够取得《专利法》保护的发明创造,我国《专利法》规定专利权的客体是(  )。
A. 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科学发展专利
B. 发明专利、科学发现专利和疾病专利
C. 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疾病治疗专利
D. 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我国《专利法》第2条第1款规定:“本法所称的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91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92、单选题 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  )
A. 不得低于50%
B. 不得超过50%
C. 不得低于75%
D. 不得超过75%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商业银行贷款,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的管理规定:(1)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2)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3)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4)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5)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本办法施行前设立的商业银行,在本法施行后,其资产负债比例不符合前款规定的,应当在一定的期限内复核前款规定。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题干适用第二条规定,选D。


第92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93、单选题 各种账务处理程序的主要区别在于(  )
A. 会计凭证的传递方式不同
B. 会计分工不同
C. 登记明细分类账户的依据不同
D. 登记总分类账户的依据和方法不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各种账务处理程序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登记总账的依据和方法不同。


第93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94、单选题 国内生产总值的三种表现形态包括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
A. 货币形态
B. 产品形态
C. 消费形态
D. 资本形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


第9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5、单选题 设项目A的年收益率的期望值为30%,标准离差为12%,项目B的年收益率的期望值为20%,标准离差为10%,则应选择( )比较合理。
A. 选择A
B. 选择B
C. 选择A、B是一样的
D. 无法选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期望值不同的情况下,标准离差率越大,风险越大。标准离差率=标准离差/期望值。计算得出A的标准离差率为0.4,B的标准离差率为0.5,所以A的风险小,选A。


第9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6、单选题 关于地球生物演化史,下列哪组排序是正确的?(  )
A. 蓝藻→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B. 节肢动物→草履虫→软体动物→脊椎动物
C. 细菌→腔肠动物→爬行类→鱼类
D. 苔藓→绿藻→菌类→双子叶植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生活常识 解析 根据地球生物演化史,A选项的顺序是正确的。B选项的顺序错误,单细胞生物应该在节肢动物之前,故正确顺序应为:草履虫→软体动物→节肢动物→脊椎动物。C选项的顺序错误,鱼类应该在爬行类之前,故正确顺序应为:细菌→腔肠动物→鱼类→爬行类。D选项的顺序错误,植物进化阶段第一是菌藻植物时代,而后是蕨类植物时代。苔藓是蕨类植物,故正确顺序应为:菌类→绿藻→苔藓→双子叶植物。 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地质年代从古到今是: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有些代进一步划分为若干"纪",如古生代从远到近划分为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和二叠纪;中生代划分为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新生代划分为第三纪和第四纪。不同的地质年代人有不同的特征。 距今24亿年以前的太古代,地球表面已经形成了原始的岩石圈、水圈和大气圈。这是铁矿形成的重要时代,最低等的原始生命开始产生。 距今24亿年-6亿年的元古代。到了晚期,地球上出现了大片陆地。"元古代"的意思,就是原始生物的时代,这时出现了海生藻类和海洋无脊椎动物。 距今6亿年-2.5亿年是古生代。海洋中出现了几千种动物,海洋无脊椎动物空前繁盛。以后出现了鱼形动物,一种用鳍爬行的鱼登上陆地,成为陆上脊椎动物的祖先。两栖类也出现了。北半球陆地上出现了蕨类植物,后来变成大片的煤田。 距今2.5亿年-0.7亿年的中生代,这是爬行动物的时代,这时也出现了原始的哺乳动物和鸟类。蕨类植物日趋衰落,而被裸子植物所取代。 距今7000万年左右的新生代是地球历史上最新的一个阶段。被子植物大发展,各种食草、食肉的哺乳动物空前繁盛,最终导致人类的出现。一般认为,人类是第四纪出现的,距今约有240万年的历史。


第96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97、单选题 下列各种成本中,哪个成本的变动规律是向右下方倾斜(  )。
A. 平均固定成本
B. 平均可变成本
C. 短期边际成本
D. 短期总陈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平均固定成本的变动规律是向右下方倾斜。平均固定成本随着产量的增加而不断减少,其曲线为一条正双曲线。平均固定成本变动的规律是起初减少的幅度很大,以后减少的幅度越来越小。因此平均固定成本曲线起先比较陡峭,说明在产量开始增加时,它下降的幅度很大,以后越来越平坦,说明随着产量的增加,它下降的幅度越来越小。故选A。


第9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8、单选题 违法行为在一定期限内未被发现的,将不再给予行政处罚,这根据《行政处罚法》,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行政处罚的时效是( )。
A. 6个月
B. 1年
C. 3个月
D. 2年

参考答案: D


第9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9、单选题 有三个骰子,其中红色骰子上2、4、9点各两面;绿色骰子上3、5、7点各两面;蓝色骰子上1、6、8点各两面。两个人玩骰子的游戏,游戏规则是两人各选一个骰子,然后同时掷,谁的点数大谁获胜。
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先选骰子的人获胜的概率比后选骰子的人高
B. 选红色骰子的人比选绿色骰子的人获胜概率高
C. 没有任何一种骰子的获胜概率能同时比其他两个高
D. 获胜概率的高低与选哪种颜色的骰子没有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其他 解析 第一步:分析题干信息 红色骰子点数:2、4、9;绿色骰子点数:3、5、7;蓝色骰子点数:1、6、8。由此可知: 红色中2和4分别小于绿色中的3和5,而红色中9大于绿色中7; 绿色中5和7分别小于蓝色中的6和8,而绿色中3大于蓝色中1; 蓝色中1和8分别小于红色中的2和9,而蓝色中6大于红色中4; 进而可以得到获胜概率是:绿>红,蓝>绿,红>蓝。 第二步:逐一分析并判断选项的正确 A中先选骰子的人获胜的概率比后选骰子的人高,该说法不正确,因为后者可选有两个点数大于前者的股子,这样就比前者有更高的胜率,因此A项错误; B中选红色骰子的人比选绿色骰子的人获胜概率高,该说法不正确,因为红色骰子有两种点数2和4分别小于绿色的3和5,从而有红色胜率小于绿色,因此B项错误; C中没有任何一种骰子的获胜概率能同时比其他两个高,由第一步中的结论"绿>红,蓝>绿,红>蓝"可知,该说法正确,因此C项正确; D中获胜概率的高低与选哪种颜色的骰子没有关系,该说法不正确,因为是两个人玩,总有一种骰子的胜率大于另一种股子,因此D项错误。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第99题所属考点-【逻辑判断】


100、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应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的是( )。
A. 应付现金股利
B. 应交教育费附加
C. 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
D. 应付管理人员工资

参考答案: C


第10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Tags:银行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交通银行招聘考试内部题库【2016..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