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3年辽宁省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真题答案(二)
2015-09-18 12:21: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就难以制止治安违法行为的发生,但处罚的目的是教育本人和他人,维护治安秩序。教育是治安管理的基本手段,处罚是教育的辅助手段,对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人,应当坚持教育多数,处罚少数,并且要寓教育于处罚的全过程。故本题答案选A。

  44.【答案】A。

  45.【答案】C。

  46.【答案】D。解析:本题考察督察机构在督察工作中可以行使的权力。根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的规定,督察机构在督察工作中发现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故本题选D。

  47.【答案】B。解析:民警违反“五条禁令”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纪律处分。民警违反规定使用枪支致人死亡,或者持枪犯罪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撤职;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上一级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引咎辞职或者予以撤职。本案中严某因邻里纠纷违反规定使用枪支致人死亡,应该对其所在的分局的主管副局长、局长予以撤职。故本题选B。

  48.【答案】D。解析:对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经过传唤没有正当理由不到案的,可以拘传。本案中王某无正当理由未到案,对王某可以采取的措施是拘传。故本题答案选D。

  49.【答案】B。解析:本题可用排除法得出答案。公安执法监督的外部监督主要有:①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②行政监察监督;③检察监督;④行政诉讼监督;⑤社会监督等。公安执法监督的内部监督主要有:①督察监督;②法制部门监督;③行政复议;④国家赔偿制度等。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行政诉讼监督属于公安执法监督的外部监督;行政复议以及国家赔偿制度属于公安执法监督的内部监督。可见,ACD三项均属于内部监督,所以答案选B项。

  50.【答案】C。

  51.【答案】A。解析:公安保卫工作是公安专业工作的一个方面,主要指机关、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内部的公安保卫工作,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监察工作。故本题答案选A。

  52.【答案】D。解析:公安机关保卫国家安全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任务,主要是通过公安专业工作实现的。故本题答案选D。

  53.【答案】A。解析:警卫工作是为确保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访的重要外宾,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领导机关以及重大活动的安全所进行的警戒、保卫工作,包括住地警卫、随身警卫、路线警卫、现场警卫等。故本题答案选A。

  54.【答案】A。解析:警卫工作的职能是确保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访的重要外宾,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领导机关以及重大活动的安全所进行的警戒、保卫工作。可见,纳入警卫工作范围的党政领导机关是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领导机关。故本题答案选A。

  55.【答案】C。解析:秘密工作与公开工作是相辅相成的。秘密工作需要公开工作进行掩护,秘密工作寓于公开工作之中;公开工作需要秘密工作作后盾,并为秘密工作创造条件。可见ABD三句完全阐述了两者的关系,排除C项,故本题答案选C。

  56.【答案】BD。解析:公安后勤保障工作,主要是指为各项公安工作提供财、物等条件,进行后勤保障的服务工作。主要包括:(1)经费保障。(2)装备保障。(3)生活保障。(4)信息保障。故本题答案选BD。

  57.【答案】BCD。解析:(1)搜查必须由侦查人员进行,执行搜查的侦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并要向被搜查人出示《搜查证》。搜查时,应当有被搜查人或者他的家属、邻居或者其他见证人在场。搜查妇女的身体,应当由女侦查人员进行。(2)搜查中发现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无罪的各种物证、书证需要扣押的,由现场指挥人员决定。(3)扣押的物证、书证,要查点清楚,当场开列清单一式三份,由侦查人员、见证人和持有人签名或者盖章后,一份交给持有人,一份交给公安机关保管人员,一份附卷。对物证、书证要妥为保管。(4)需要向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邮电部门查询或者冻结犯罪嫌疑人的存款、汇款时,必须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并发出书面通知。故本题答案选BCD。

  58.【答案】ABC。解析:法制部门执法监督的范围是:一是有关执法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措施是否合法;二是刑事立案与销案、实施侦查措施、刑事强制措施和执行刑罚等刑事执法活动是否合法和适当;三是有关治安管理、户籍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边防管理、出入境管理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四是适用和执行行政拘留、罚款、没收非法财物、吊销许可证、查封、扣押、冻结财物、劳动教养、收容教育、强制戒毒等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是否合法和适当;五是看守所、拘役所、治安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戒毒所、留置室等限制人身自由场所的执法情况;六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七是国家赋予公安机关承担的其他执法职责的履行情况。故本题答案选ABC。

  59.【答案】ABD。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公安机关决定行政拘留处罚的自由裁量权作了适当限制,将其划分为三个档次,即五日以下、五日以上十日以下、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

  60.【答案】ABD。

  61.【答案】ABD。

  62.【答案】ABCD。

  63.【答案】AC。解析:强制戒毒,是指对吸食、注射毒品成瘾人员,在一定时期内通过行政措施对其强制进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使其戒除毒瘾。

  64.【答案】ABC。解析:人民群众是对违法犯罪行为施加影响最普遍、最直接、最及时的力量。

  65.【答案】ABCD。解析:加强行政管理必须坚持依法管理、严格管理、科学管理、文明管理,同时努力发展群众的自治管理。故本题答案选ABCD。

  66.【答案】ABD。解析:公安机关群众工作的任务,大致包括:(1)广泛深入地做好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发动和组织工作;(2)在各项公安业务活动中,都有群众工作的内容;(3)遵纪爱民,廉洁为民,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故本题答案选ABD。

  67.【答案】AC。解析:公安机关的专政职能,是指公安机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依照国家宪法和法律,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分子进行镇压、制裁、改造和监督,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社会作用与效能。可知,专政的对象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严重刑事犯罪分子。BD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C。

  68.【答案】ABCD。解析: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途径有(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2)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警,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3)坚持科教强警战略,提高公安队伍的战斗力;(4)贯彻“建设过硬班子、纯洁公安队伍、树立良好警风、提高执法水平”的思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5)坚持从优待警,从政治、思想、生活上关心爱护民警。故本题答案选ABCD。

  69.【答案】ABCD。解析:公安民警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着警服,保持警容严整,举止端庄,谈吐文明,精神振作,姿态良好。故本题答案选ABCD。

  70.【答案】ABCD。解析:实现公安工作的现代化,必须走科教强警之路。坚持向科技、教育要警力,要战斗力,把教育、科技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的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公安装备的科技含量,用现代科技武装公安机关。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等各项警务工作中,广泛运用先进技术,提高公安工作的水平。要加快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尊重科技人才,用好科技人才。故本题答案选ABCD。

  71.【答案】ACD。解析:“四统一”具体指:统一考录制度、统一训练标准、统一纪律要求、统一外观标识。故本题答案选ACD。

  72.【答案】ABCD。解析:警衔制度的主要内容:(1)授予警衔的范围;(2)警衔等级的设置;(3)授予警衔的标准;(4)警衔的晋升、保留、降级、取消。故本题答案选ABCD。

  73.【答案】AD。解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建设的任务是:(1)建立规范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2)树立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3)提高公安民警队伍的战斗力;(4)保证圆满完成公安机关的各项任务。故本题答案选AD。

  74.【答案】ABCD。解析:业务素质具体包括:(1)岗位专业能力;(2)分析综合能力;(3)应变决断能力;(4)群众工作能力;(5)表达能力。故本题答案选ABCD。

  75.【答案】BCD。解析:公安行政赔偿是指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时,由国家承担的赔偿。

  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有下列侵犯财产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其一,违法实施罚款、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的;其二,违法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的;其三,违法征收、征用财产的;其四,造成财产损害的其他违法行为。故本题答案选BCD。

  76.【答案】ABCD。解析:国家权力机关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监督,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其一,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行使职权的活动进行制约;

  其二,对各级政府制定的有关公安工作经费的预算、决算进行审查,做出批准与否的决定;

  其三,依法改变、撤销受监督机关制定或批准的不适当的法律、法规、决定和命令;

  其四,听取公安机关关于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法律实施的情况进行检查,有权要求公安机关进行汇报,提出批评、意见、建议或者做出决定;

  其五,对公安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提出议案,要求公安机关报告有关情况,改正错误的、不适当的行为;

  其六,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微博]常委会,享有受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提出的申诉和意见的监督权。

  77.【答案】CD。

  78.【答案】ABC。

  79.【答案】AB。解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执法活动的监督权属于国家监督权,其依据是宪法和法律。故本题答案选AB。

  80.【答案】ABC。解析:公安执法监督具有以下基本特征:(1)监督对象的特定性;(2)监督主体的广泛性;(3)监督形式的多样性;(4)监督过程的程序性。故本题答案选ABC三项。

  81.【答案】ABCD。解析:在新世纪、新阶段,公安机关的总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体说,公安机关的基本任务包括以下五项:(1)维护国家安全;(2)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3)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4)保护公共财产和个人合法财产;(5)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故本题答案选ABCD四项。

  82.【答案】ABD。解析:公安机关职责具有法律性、政治性、行政性、有限性、责任性等特点。法律性,即公安机关的职责是由国家法律和法规所确认的。政治性,即公安机关的职责体现国家政权的根本属性。行政性,即公安机关职责反映了国家行政管理的部分职能。有限性,即公安机关的职责是有范围的,超过范围就是越权。责任性,即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必须依法履行职责,如不履行职责或滥用职权,将受到纪律乃至法律的追究。故本题答案选ABD。

  83.【答案】AD。解析:公安机关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公安机关的任务。故本题答案选AD两项。

  84.【答案】ABCD。解析:在收容教育实施中应注意,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卖淫、嫖娼人员,可以不予收容教育:(1)年龄不满十四周岁的;(2)患有性病以外其他急性传染病的;(3)怀孕或者正在哺乳本人所生一周岁以内婴儿的;(4)被拐骗、强迫卖淫的。

  此外,根据公安部《关于对外国人、华侨、港澳台人员卖淫嫖娼实行收容教育问题的批复》规定,对外国人(含无国籍人)一般可不实行收容教育,而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如裁决治安拘留或取消在华居留资格、缩短在华居留期限、列入不准入境名单等;对港澳台人员可以实行收容教育,但应从严掌握。执行收容教育的,可视情况提前解除收容教育。

  可见本题答案应该选ABCD四项。

  85.【答案】BCD。解析:对于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至三十日。可见本题答案选BCD。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黑龙江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