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3年辽宁省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真题答案(一)
2015-09-18 12:21: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答案】B。解析:所谓公开工作,是指直接以公安机关的名义和人民警察的身份,采取被对方了解、认识直至使对方配合的方法和措施开展的工作。故本题说法错误。

  2.【答案】A。

  3.【答案】A。

  4.【答案】B。解析:人民警察的纪律与义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纪律和义务都是人民警察必须履行的,都具有强制性和约束作用。但从《人民警察法》规定的纪律和义务的内容看,纪律的规定侧重于对人民警察履行职责的影响,是保证人民警察履行职责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只有严格遵守纪律,才能使人民警察正确、顺利地履行各项职责。义务的规定则侧重于对警民关系的影响,是对人民警察在履行职责的基础上提出的进一步的要求,即履行职责时的职业道德要求。故本题说法错误。

  5.【答案】B。解析:逮捕的权限分为3个部分,即逮捕的批准权、逮捕的决定权、逮捕的执行权。

  逮捕的批准权,由人民检察院行使。行使的条件是除人民检察院以外的其他侦查机关在侦查过程当中如果需要逮捕犯罪嫌疑人,都要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

  公安机关提请逮捕。人民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七日以内作出决定。

  对于批准逮捕的决定,公安机关应当立即执行,并将执行情况及时通知人民检察院。

  所以对正在实施抢劫的田某,公安机关不可以立即将其逮捕。故本题说法错误。

  6.【答案】A。

  7.【答案】B。解析:不能提起行政复议的两种情况:①公安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②公安机关作出的民事纠纷调解或者参与的其他民事活动纠纷。故本题说法错误。

  8.【答案】B。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4条规定:“盲人或者又聋又哑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据此,聋哑人、盲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故本题说法错误。

  9.【答案】B。解析:劳动教养人员在劳动教养期间进行违法活动,尚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可以延长劳动教养期限,但累计不得超过一年。故本题说法错误。

  10.【答案】B。解析:督察机构认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需要给予处分或者降低警衔、取消警衔的,督察机构应当提出建议,移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故本题说法错误。

2013辽宁省公务员面试高分推荐课程:华图课程   ^91考试网课程

  11.【答案】A。

  12.【答案】B。解析:依法从重,是指依照《刑法》的规定,在量刑幅度以内从重处刑。依法从快,是指依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在审理案件的时限以内迅速地审结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并不意味着对其他刑事犯罪分子一律从宽或不予处罚。故本题说法错误。

  13.【答案】A。

  14.【答案】B。解析:严肃与谨慎相结合,是我们党根据对历史经验的深刻理解而提出的,是指导人民警察同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一项重要政策。故本题说法错误。

  15.【答案】B。解析:打击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是落实综合治理其他措施的前提条件。积极的预防工作,是减少各种治安危害和维护治安秩序的基本措施。故本题说法错误。

  16.【答案】B。解析:解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公安工作的基本方法。就是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同时,要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好方法、好经验及对加以总结和推广,使之制度化、法律化。故本题说法错误。

  17.【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故本题说法错误。

  18.【答案】A。解析:近代警察是适应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和社会的需要而建立起来的专门执行警察职能的机构和官吏。近代警察发端于西欧,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产物,是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和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必然结果。本题说法正确。

  19.【答案】A。解析: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杀害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党的组织被迫转入地下。由于蒋介石使用大量的特务、警察对共产党人进行暗杀和镇压,个别党员成了叛徒。党中央在白色恐怖下迁到上海。为了确保党中央的安全,在周恩来主持的中央特委的直接领导下,于1927年12月在上海建立了中央特科,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央机关设立的最早的保卫组织。本题说法正确。

  20.【答案】B。解析:个人奖励由低至高依次为:嘉奖,记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个人荣誉称号是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一级英雄模范。故本题说法错误。

  21.【答案】A。解析:从严治警:即对公安民警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纪律,其核心是“严”字。严格教育是从严治警的基础,严格管理是从严治警的关键,严格训练是从严治警的手段,严格监督、严格纪律是从严治警的保证。故本题说法正确。

  22.【答案】A。解析:身体素质,即人民警察的体质,包括体力、运动速度、耐力、灵活性、敏捷性等,这是人民警察各种才能得以正常发挥乃至超常发挥的物质基础。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完成各项公安保卫任务、保存自己、克敌制胜的基本保证。故本题说法正确。

  23.【答案】A。解析:由于人民警察在职权上和工作上的特殊性,纪律对人民警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人民警察在履行职务时,必须具有铁一般的纪律,绝不允许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因此,具有严明的组织纪律,是人民警察的一个显著特点。故本题说法正确。

  24.【答案】B。解析:人民警察内务建设的基本方针是:从严治警、依法治警。人民警察内务建设的原则是:高效务实、加强监督、着眼基层。故本题说法错误。

  25.【答案】B。解析:《五条禁令》规定:严禁参与赌博,违者予以辞退;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故本题说法错误。

  26.【答案】B。解析:按照《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的要求,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即:“统一考录制度、统一训练标准、统一纪律要求、统一外观标识”;“规范机构设置、规范职务序列、规范编制管理、规范执法执勤、规范行为举止”。故本题说法错误。

  27.【答案】A。解析:被辞退人员在接到《辞退国家公务员[微博]通知书》或者接到维持原辞退决定的《国家公务员复核(申诉)决定通知书》的十五日内办理公务交接手续和辞退手续,必要时,应当接受财务审计。对拒不办理公务交接手续、辞退手续和拒绝接受财务审计的,给予开除处分。故本题说法正确。

  28.【答案】B。解析:人民检察院实施法律监督的主要内容及形式包括:(1)立案监督;(2)审查批捕;(3)审查起诉;(4)侦查活动的合法性监督;(5)执行监督;(6)参与行政诉讼;(7)受理控告、举报。本题中有关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的说法不完整,故本题说法错误。

  29.【答案】B。解析:行政诉讼的双方当事人是特定的,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原告只能是行政管理相对人,被告只能是行政机关,它们的诉讼地位不能互换。故本题说法错误。

  30.【答案】B。解析:公安行政复议制度,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公安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提出申请,由受理的公安机关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和决定的法律制度。公安行政复议制度是公安机关解决公安行政争议的重要手段,是沟通公安机关同人民群众关系的纽带,也是公安机关内部进行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故本题说法错误。

  31.【答案】C。解析:我国《人民警察法》第48条规定,行政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对受行政处分的人民警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降低警衔、取消警衔。故本题答案选C。

  32.【答案】B。解析:统一考录制度是指新招录公安民警,一律实行省级公安机关和人事部门统一考试,公安部派人督考,切实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公安队伍的基本素质。故本题答案选B。

  33.【答案】D。解析:我国《人民警察法》第20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做到:(一)秉公执法,办事公道;(二)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三)礼貌待人,文明执勤;(四)尊重人民群众的风俗习惯。故本题答案选D。

  34.【答案】A。解析: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和“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加强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把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廉政勤政的领导班子。加强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准确把握大局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严格公正执法的能力”四个能力的建设。以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一流的队伍干出一流的工作,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确保人民的安居乐业,国家的长治久安。故本题答案选A。

  35.【答案】B。解析:为严明纪律,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2003年1月22日,公安部发布了加强公安机关内部管理的“五条禁令”。这“五条禁令”是:

  (1)严禁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

  (2)严禁携带枪支饮酒,违者予以辞退;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开除。

  (3)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违者予以辞退;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开除。

  (4)严禁在工作时间饮酒,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

  (5)严禁参与赌博,违者予以辞退;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故本题答案选B。

  36.【答案】D。解析:警察的产生有四个条件:(1)经济条件: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的产生。生产力是人类改造和征服自然的能力,是个经济问题;(2)阶级条件:阶级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不可调和性;(3)社会条件:维护统治秩序与惩罚犯罪的客观需要;(4)政治条件:国家机器的形成。故本题答案选D。

  37.【答案】B。解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公安机关的宗旨。我国《人民警察法》第3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维护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以立法的形式明确肯定了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地位。故本题答案选B。

  38.【答案】A。解析: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罗瑞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杨奇清为副部长。故本题答案选A。

  39.【答案】D。解析:古代警察有如下特点:一是军警不分,警政合一。警察的职能尚未集中于一个统一的专门机关,是由军队、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分别掌管的。二是古代警察行使职权在法律上是极不严格的,神权、皇帝或长官的意志起决定作用。三是私刑、私狱普遍存在。奴隶主对奴隶、庄园主对农奴、族长对同宗族的人都有权使用私刑。故本题答案选D。

  40.【答案】B。解析:思想领导作为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途径之一,是实现政治领导的思想保证。其实现途径是党委经常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人民警察,促使人民警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提高思[微博]想水平,自觉想大事、顾大局;培养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忠诚老实、谦虚谨慎的品德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养成机智勇敢、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思想作风。故本题答案选B。

  41.【答案】C。解析:党领导制定各项公安法律、法规,并监督公安机关实施。某些重要的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应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由地方党委提出指导性意见,依照法律程序制定公安法律文件。故本题答案选C。

  42.【答案】B。解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要点:第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力量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第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实施力量是综合性的,既要发挥公安、检察、审判、司法行政、国家安全等专门机关的骨干作用、职能作用,更要发挥各政府部门、各系统、各社会团体、各群众组织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作用。第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手段和措施是综合性的。第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目标也是综合性的。既要使已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应有的制裁,又要防范一切可能的治安危害发生。同时力求减少产生犯罪的社会条件,带动社会的改造,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带来经济效益等多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故本题答案选B。

  43.【答案】A。解析: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是指导治安管理处罚的一项基本政策。处罚是治安管理的必要手段,当罚不罚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黑龙江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