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TOP

2011年江西招警考试《行测》真题(专家解析版)(一)
2012-11-10 12:46:39 来源: 作者: 【 】 浏览:557次 评论:0

1、1.北内贺兰山是我国西北山区的重要山脉------几百公里
  A. 连绵

  B. 蜿蜒

  C. 巍峨

  D. 盘旋

  正确答案:A

  讲解:"连绵"多形容山脉、河流等不间断,连为一体;“蜿蜒”多形容道路弯弯曲曲地延伸的样子;“巍峨”一般作形容词不作动词;“盘旋”指旋转、来回往复的样子。而空白处修饰的主语是山脉,所以答案是A。

  2、2、蓝天衬着-------的巨大雪峰,在太阳下,几块白云在雪峰间投下云影,

  A. 耸立

  B. 矗立

  C. 挺立

  D. 站立

  正确答案:A

  讲解:“矗立”指高的物体,多指大厦,着眼于直,是直而高地立着;“耸立”指高的山或物上放置,着眼于高,高而突出地立着;“挺立”:直直地站着,多指人;“站立”平常地站,多指人。文中形容的是山,应侧重指的是高高的立着,所以答案为A。

  3、3、这个结论,______很有根据,但是---不能说地球上的无数生物怎样经历变异而达到它们的极其完善的结构和相互适应,

  A. 虽然 如果 那么

  B. 尽管 如果 那么

  C. 即使 如果 仍然

  D. 既然 加入 还

  正确答案:C

  讲解:这个结论目前有没有定论还不知道,所以只能是一种假设而已。所以答案为C。“虽然”和“尽管”是转折,常用于已经承认的现有事实,所以不合适。“既然”是因果关系,用在文中也不合适。

  4、歪曲事实的历史教科书,

  A. 引发

  B. 诱发

  C. 引异

  D. 导致

  正确答案:D

  讲解:“导致”侧重一种结果,而且是不好的结果,原因一般是主导的。“引发”“诱发”“和引导”的结果的原因一般不是主导的原因,只是一种导火线。根据文意,应为“导致”。

  5、人类高贵精神的辐射,

  A. 穷困

  B. 贫乏

  C. 乏味

  D. 贫困

  正确答案:B

  讲解:“穷困”“贫困”侧重于物质上;“贫乏”侧重于资源上;“乏味”一般侧重于精神上,多形容一种感觉,根据文意,应填“乏味”。

 6、具体委编发的《简报》,已暗示
  A. 呈报

  B. 报送

  C. 通告

  D. 通报

  正确答案:D

  讲解:“呈报”和“报送”一般是下级对上级;“通告”一般是平级。“通报”一般是上级对下级,所以根据文意,应是上级对下级,填“通报”较为合适。

  7、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是

  A. 征兆

  B. 先兆

  C. 象征

  D. 征候

  正确答案:C

  讲解:“征兆"“先兆”侧重某种兆头;“征候”侧重一种现象,比如症状;”“象征"指一种事物能够代表另一种事物,根据文意,应为”“象征”。

  8、在台式机的英特尔平台上,英特尔和ADM得芯片组占有最大的市场

  A. 配额

  B. 分量

  C. 售额

  D. 份额

  正确答案:C

  讲解:属于固定搭配。

  9、金丝猴是我国特有的稀有____动物,

  A. 珍贵

  B. 宝贵

  C. 珍稀

  D. 珍品

  正确答案:A

  讲解:属于固定搭配。

  10、张研究员的书房别具特色,书没有几本,

  A. 摆布

  B. 摆设

  C. 陈设

  D. 展览

  正确答案:B

  讲解:“摆布”一般用于人,“展览”和“陈设”多用于正式的场合,比如博物馆等,在家里用“摆设”一词比较好。所以答案为B.

 11、下列各组语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他瞒着老师和同学悄悄地把卫生区打扫的干干净净。

  B. 去年八九月间,香港特别行政区对金融巨鳄罗什的进攻是早有准备的

  C. 一行人在总经理的带领下,来到希望小学,给我们的同学送去了一万元现金和一批捐赠物

  D. 作家只有深刻的扎根于生活的泥土里,才能写出反映我们时代的作品,那种离开泥土的天才作家是没有的。

  正确答案:D

  讲解:A有歧义,既可以理解为他瞒着老师,和同学一起打扫卫生区,又可以理解为他瞒着老师和同学,自己一个人打扫卫生区。B有歧义,既可以理解为行政区对罗什实施进攻,进攻的对象是罗什,又可以理解为罗什对行政区实施进攻,进攻的对象是行政区。C项中的“给我们的同学送去了一万元......”应该为“给我们的同学送来了一万元......”。D项正确。

  12、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A. 时隔多年他再次来到北京,除了宏伟的宫廷建筑,一切现代建筑都变得(耳目一新)

  B. 小李和同事一直保持(不偏不倚)、不太疏远,也不太靠近,这样有利于彼此相处。

  C. 她酷爱看电影,希望能在电影院工作(近水楼台),可以尽兴的观看电影。

  D. 著名作家王安忆与这篇文章结构别出心裁,文字如行云流水,我们只能(望其项背)了。

  正确答案:C

  讲解:A“耳目一新”B“不偏不倚”一般指评价很中肯,用在这里形容关系不合适。D项“望其项背”指赶得上,用在这里和文意不符合。

  13、下列句中运用修辞方法与其他三句不同的一句是:

  A. 我骑着思想的野马奔驰到很远的地方,然后才收缰绳,缓步回到现实中来。

  B. 每天放学时,门口都站着一排红领巾。

  C. 他虽然没上过几年学,但靠着自修,肚子里的墨水也不少。

  D.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秦始皇面前就站着一位孟姜女,控诉这举世闻名的长城。

  正确答案:D

  讲解:A是比喻,把思想比作野马。B是比喻,把孩子比喻为红领巾。C也是比喻,把知识比作墨水。D项中没有比喻的修辞,所以答案是D.

  14、“太夫人促婢起,穴窗窥探,见一老妪”

  A. 短白驼背,白发如帚,冠一髻,长二寸许,周院环走,疏急作鹤状,行且喷,水出不穷。

  B. 冠一髻,白发如帚,短白驼背,长二寸许,周院环走,行且喷,疏急作鹤状,水出不穷。

  C. 短白驼背,白发如帚,冠一髻,长二寸许,周院环走,行且喷,疏急作鹤状,水出不穷。

  D. 白发如帚,冠一髻,短白驼背,长二寸许,周院环走,疏急作鹤状,行且喷,水出不穷。

  正确答案:

  讲解:

  15、下列句子的逗点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杨树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容易繁殖

  B. 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界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

  C. 母亲把桌上的蜡烛,移到正在注视着这件物品的父亲的面前去

  D. 在前进中思索,在思索中前进

  正确答案:C

  讲解:“把...移到...”是个介词短语,所以蜡烛后面的逗号应该去掉。所以答案为C.

16、下列各句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巴黎有世界上没有的埃菲尔铁塔

  B. 世界上没有埃菲尔铁塔,在巴黎是独一无二的

  C. 埃菲尔铁塔,只有在巴黎才有,别的国家和地方都没有

  D. 埃菲尔铁塔只有巴黎才有,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正确答案:C

  讲解:A项说法前后矛盾,巴黎属于世界的一部分,既然世界上没有埃菲尔铁塔,那么巴黎也不会有。B项错误同A。D项前句已经说了只有巴黎有埃菲尔铁塔,所以后句的独一无二重复。所以答案为C。

  17、下列句子没有歧义的一句是:

  A. 曾琪和程文的朋友来了

  B. 来的是曾琪和程文的朋友

  C. 曾琪的朋友和程文来了

  D. 程文和曾琪的男朋友认识

  正确答案:C

  讲解:A项有歧义,既可以理解为曾琪和程文共同的朋友,也可以理解为只是程文的朋友。B项错误同A。D项有歧义,既可以理解为曾琪的男朋友和程文两个人认识,又可以理解为曾琪的男朋友和程文的男朋友两个人认识。

  18、下句各组成语中,

  A. 自圆其说 名副其实 因地制宜

  B. 自园其说 名付其实 因地制宜

  C. 自园其说 名副其实 因地致宜

  D. 自圆其说 名付其实 因地致宜

  正确答案:

  讲解:

  19、下列句子中表达没有歧义的一句是:

  A. 没有一个成功者是不注意细节的

  B. 老大爷看见贼偷钱包

  C. 我借小五五万块钱

  D. 他一天工作五个小时

  正确答案:

  讲解:

  20、对下面一段文字的语序判断正确的是: 1、他用假刘海修饰了瑞贝卡宽长的额头,在她的左发鬓上方,簪上一只白色的蝴蝶 2、化妆师开始为瑞贝卡化妆 3、乔莉兼职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太漂亮了! 4、精雕细琢的化妆技术让瑞贝卡的脸变得生动起来 5、这时,化妆师,摄影师,摄像师都到了 6、当她粘好假睫毛,抹好唇彩整理好曳地长的婚纱时

  A. 521463

  B. 214635

  C. 451263

  D. 521346

  正确答案:

21、孟郊的苦吟,实际上时在炼意、炼句、炼字等方面都用了一番功夫,
  A. 孟郊的“苦吟”是一种创作的态度

  B. 孟郊的“苦吟”具有时代的特点

  C. 孟郊的“苦吟”有思想和时代的局限性

  D. 孟郊的作品的思想内容和时代性相互影响

  正确答案:B

  讲解: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实际上”是弱转,“而”表示强转,强弱同时出现重点在强转之后,所以只有B项和文中“而”后面句子的意思一致。文中没有谈创作的态度,思想和时代的局限性以及思想内容和时代性相互影响。所以A、C、D不对。答案为B。

  22、一般认为,生物芯片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将在生物学和医学基础研究,农业,疾病诊断,新药开发,食品,环保等广泛的领域中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正像DNA技术成为现在生物学的象征一样,生物芯片技术作为新一代生物技术,

  A. 生物技术与DNA技术一样,会给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B. 生物技术作为新一代生物技术,将做根本上改变目前生物学的观念及生物技术的工作效率

  C. 生物技术与成为现代生物学象征的DNA技术一样,其实质是进行生物信息的平行分析

  D. 生物技术可以广泛的应用与生物学和医学基础研究,以及农业疾病诊断,新药开发,食品,环保等应用领域

  正确答案:C

  讲解: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文中没有谈论生物信息平行分析方面的内容,所以答案为C.

  23、人生美与自然美的崇尚对象有不同之处,自然美的崇尚条件,一般着重与外形的硕大,而人生美的崇尚条件,却不在与自然轮廓的巨大,而在于精神的巨大。因此,在一个人的心灵中是否具有美,具有生命的金字塔,并不取决于他的外表,

  A. 论证人生美与自然美的异同

  B. 说明自然美与人生美产生崇尚感的条件差异

  C. 揭示自然轮廓巨大的物质美比精神美逊色

  D. 说明一个人的生命金字塔的本质—不取决外表,而取决与精神的巨大

  正确答案:D

  讲解: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中通过人生美和自然美的对比,得出“因此”后面的结论,属于分总结构,结论才是文中的重点,所以只有D项的意思和原文强调的内容一致。A和B阐述的只是文中分的内容,C项说法错误。所以答案为D.

  24、我们仰望狮身人面像时,不仅会产生一种思古的幽情,而且会被它雄伟的气魄、巨大的神圣的形象所激动、震荡,顿时生出赞叹、敬仰、神往的感受,

  A. 向读者谈观赏巨大建筑物的体会

  B. 强调狮身人面像以它的雄伟、巨大、神圣,使人产生一种崇高的美感。

  C. 阐明人们有领回狮身人面像的艺术美的能力

  D. 仰望狮身人面像,能产生思古的幽情

  正确答案:D

  讲解: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面对同一个客体,不同的主体产生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文中的“雄伟”“巨大”“神圣”是我们观看后产生的一种感受,而不是狮身人面像自身所具有的特质,所以A和B不对。C中的“艺术美的能力”在文中没有提到,属于无中生有。所以答案为D.

  25、亚太竹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竹区,中国是其中主要的产竹国之一,中国的竹资源丰富,分布地域很广,竹子四季常青、挺拔秀丽、色彩缤纷,千姿百态,是中华先民很早就认识打的可食之物。古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说明竹子同人们的生活关系非常密切。

  A. 介绍竹的产地、资源和竹被开发利用的经过

  B. 说明竹文化在中国的形成过程和竹文化的丰富内容

  C. 指出历代有关竹文化的文学意识作品层出不穷的原因

  D. 概括从自然景观到审美对象、从竹品到人品的发展进程

  正确答案:D

  讲解: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属于并列结构,阐述的对象是我国的竹子,先谈竹子的自然景观和实用价值,到审美对象,最后到竹文化,即竹品和人品。所以答案为D。A项中的竹子被开发利用的经过,文中没有提到。B项只说明了文段后半部分的内容。C项无中生有。
26、中国哲学凝聚了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中华民族数千文化发展的结晶。
  A. 中国哲学在中国文化中起着主导作用

  B. 西方文化中,宗教的作用比哲学明显

  C. 中国哲学是民族文化的结晶

  D. 哲学是中国文化的精髓

  正确答案:C

  讲解: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属于总分结构,首句是文段阐述的核心,所以只有C项和原文核心句子意

Tags: 责任编辑:wildrabbit2010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年河南省招警考试行测真题 下一篇2010年山西高速招警考试《行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