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年6月份《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答案及解析(五)
2012-09-13 21:25:42 来源: 作者: 【 】 浏览:923次 评论:0
的其他人员。
  16.【解析】答案为B。有价证券包括公募证券和私募证券两种,公募证券是通过中介机构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的证券,而私募证券是向特定的投资者发行的证券。
  17.【解析】答案为B。场内交易市场是指由证券交易所组织的集中交易市场,有固定的交易场所和交易活动时间,在多数国家它还是全国唯一的证券交易场所,因此是全国最重要、最集中的证券交易市场。
  18.【解析】答案为A。《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证券公司向客户融资、融券时,客户应当交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保证金可以用证券充抵。
  19.【解析】答案为A。根据有关规定,在我国申请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证券咨询人员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0.【解析】答案为A。上证红利指数简称“红利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上证红利指数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21.【解析】答案为A。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是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一项业务,主要包括基金募集与销售、基金的投资管理和基金营运服务。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依法募集基金是基金管理公司的一项法定权利,其他任何机构不得从事基金的募集活动。
   22.【解析】答案为A。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 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 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23.【解析】答案为A。股票指数期权以股票指数为基础资产,买方在支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有效期内或到期时以协定指数与市场实际指数进行盈亏结算的权利。股票指数期权没有可作实物交割的具体股票,只能采取现金轧差的方式结算。
   24.【解析】答案为A。中小企业板块的总体设计可以概括为“两个不变”和“四个独立”。“两个不变”是指中小企业板块运行所遵循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 章与主板市场相同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公司符合主板市场的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四个独立”是指中小企业板块是主板市场的组成部分,同时实行运行独 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针对中小企业板块的特点,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设立初期作出了相应的制度安排
  25.【解析】答案为A。股票股息通常是由公司用新增发的股票或一部分库存股票作为股息代替现金分派给股东,新增发的股票可以继续获得股息,因此股票股息实际上是将当年的留存收益资本化。
  26.【解析】答案为B。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运作系统包括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大宗交易系统、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题干所述是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的一部分,而且参与者业务单元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叫法,交易席位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叫法。
  27.【解析】答案为B。按照《证券法》的规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证券票面总值超人民币5000万元的,应当由承销团承销,承销团由主承销商和参与承销的证券公司组成。
  28.【解析】答案为B。全国性基金主要用于支付失业救济和退休金,是社会福利网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对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非常高;而企业控制的企业年金,由于资金运作周期长,对账户资产增值有较高要求,但对投资范围限制不多。
  29.【解析】答案为B。有价证券是虚拟资本的一种形式。虚拟资本的价格总额并不等于所代表的真实资本的账面价格,甚至与真实资本的重置价格也不一定相等,其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实际资本额的变化。
  30.【解析】答案为B。设权证券所代表的权利本来不存在,而是随着证券的制作而,生。证权证券是权利的一种物化的外在形式,它是权利的载体,权利是已经存在的。
  31.【解析】答案为B。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股票,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普通股票的股利完全随公司盈利的高低而变化。与优先股票相比,普通股票是标准的股票,也是风险较大的股票。
  32.【解析】答案为A。人们购买股票或其他有价证券,是因为股票或其他有价证券能带来预期收益,将预期收益按市场利率和证券有效期限折算成今天的价值,即现值,也就是人们为了得到证券的未来收益而愿意付出的代价。
  33。【解析】答案为A。股票价格的变动通常比实际经济的繁荣或衰退领先一步,因此股票价格水平已成为经济周期变动的灵敏信号或先导性指标。
  34.【解析】答案为B。从理论上说,股票的清算价值应与账面价值一致。实际上并非如此。在公司清算时,其资产往往只能压低价格出售,再加上必要的清算费用,所以大多数公司的实际清算价值低于其账面价值。
   35.【解析】答案为B。优先股股票每股可获股息=900/(100+200)=3(元)。则优先股最终收益率为8%+3/100=11%,超出最终收 益率上限(10%),因此在剩余盈利分配时部分参与优先股只能获得2%(10%-8%)的收益率,即每股2元。则普通股每股可获股利为 (900-2×100)/200=3.5(元)。
  36.【解析】答案为A。封闭式基金的期限是指基金的存续期。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通常在5年以上,一般为10年或15年,经受益人大会通过并经主管机关同意可以适当延长期限。
  37.【解析】答案为A。公司型基金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基金,投资者购买基金公司的股份后,以基金持有人的身份成为基金公司的股东,凭其持有的股份依法享受投资收益。
  38.【解析】答案为B。债券反映的是债权债务关系。
  39.【解析】答案为B。影响债券票面利率的因素有:(1)借贷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市场利率普遍较高时,债券的票面利率也相应较高;(2)筹资者的资信。债券信用等级越高,债券票面利率越低;(3)债券期限长短。期限越长的债券,票面利率越高。
  40.【解析】答案为B。根据债券的票面形态,债券可以分为实物债券、凭证式债券、记账式债券三种,其中实物债券是一种具有标准格式券面的债券。在标准格式的债券券面上,一般印有债券面额、债券利率、债券期限、债券发行人全称、还本付息方式等各种债券票面要素。
  41.【解析】答案为B。发行债券是公司追加资金的需要,它属于公司的负债,不是资本金。发行股票则是股份公司创立和增加资本的需要,筹措的资金列入公司资本。
  42.【解析】答案为B。我国的记账式国债是从1994年开始发行的一个上市券种。它是由财政部面向全社会各类投资者、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和流通转让的债券。
  43.【解析】答案为A。不动产抵押公司债用作抵押的财产价值不一定与发生的债务额相等,当某抵押品价值很大时,可以分作若干次抵押。
  44.【解析】答案为A。本题是对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内容的考查。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兼有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双重优势。
  45.【解析】答案为B。我国《证券法》明确规定了证券公司的设立条件与基本程序。
  46.【解析】答案为B。申请证券评级业务许可的资信评级机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级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包括具有3年以上资信评级业务经验的评级从业人员不少于10人,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评级从业人员不少于3人。
  47.【解析】答案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年9月《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 下一篇2011年3月《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