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年6月份《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答案及解析(一)
2012-09-13 21:25:42 来源: 作者: 【 】 浏览:923次 评论:0

20116月份《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解析】答案为C。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重点在于研究公司的盈利性、安全性和流动性,通常将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视为盈利性指标,周转率视为流动性指标,杠杆比率视为安全性指标。
  2.【解析】答案为B。自律性组织包括证券交易所和证券业协会。证券业协会是证券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证券业协会的权力机构为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根据我国《证券法》的规定,证券公司应当加入证券业协会。
  3.【解析】答案为A。本题是对信用公司债券定义的考查。信用公司债券是一种不以公司任何资产作担保而发行的债券,属于无担保证券范畴。信用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实际上是将公司信誉作为担保。
  4.【解析】答案为D。2002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准入备案制,进一步扩大了交易主体范围,也活跃了债券交易的内容和程度。银行间同业市场交易类别主要包括:信用拆借、现券买卖、债券回购和股票抵押贷款。 来源:^91考试网
  5.【解析】答案为C。长期国债,通常在10年或10年以上,常被用作政府投资的资金来源,在资本市场上有着重要地位。
  6.【解析】答案为B。证券一般有明确的还本付息期限,以满足不同筹资者和投资者对融资期限以及与此相关的收益率需求。股票没有期限,可以视为无期证券。
  7.【解析】答案为C。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股票,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普通股票的股利完全随公司盈利的高低而变化。与优先股票相比,普通股票是标准的股票,也是风险较大的股票。
  8.【解析】答案为B。股票具有以下特征:(1)收益性;(2)风险性;(3)流动性;(4)永久性;(5)参与性。收益性是股票最基本的特征,它是指股票可以为持有人带来收益的特征。
   9.【解析】答案为C。考查债券的发行方式。龙债券是指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发行的一种以非亚洲国家和地区货币标价的债券。亚洲债券是指用亚洲国家货币 定值,并在亚洲地区发行和交易的债券。外国债券一般由发行地所在国的机构承销,而欧洲债券则由一家或几家大银行牵头,组成十几家或几十家国际性银行在一个 国家或几个国家同时承销。
  10.【解析】答案为D。股票的账面价值又称股票净值或每股净资产,是每股股票所代表的实际资产的价值。在没有优先股的条件下,每股账面价值是以公司净资产除以发行在外的普通股票的股数求得的。
  11.【解析】答案为C。一般情况下中央政府债券不存在违约风险,因此这一类证券被视为无风险证券,相对应的证券收益率被称为无风险利率,是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价格指标。
  12.【解析】答案为C。在改革开放政策的领导下,为了利用国外资金,加快我国的建设步伐,我国开始利用国际债券筹集资金,主要的债券品种有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可转换公司债券。
  13.【解析】答案为C。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生产规模日渐扩大,传统的独资经营方式和家族企业已经不能胜任对巨额资本的要求,于是产生了合伙经营的组织;随后又由单纯的合伙组织逐步演变成股份公司。
  14.【解析】答案为B。国务院于2004年1月31日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提出了九个方面的纲领性意见,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5.【解析】答案为B。商业银行债券包括:(1)金融债券。金融债券是指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按 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2)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是指商业银行发行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列于商业银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商业银行股 权资本的债券;(3)混合资本债券。我国的混合资本债券是指商业银行为补充附属资本发行的、清偿顺序位于股权资本之前但列一般债务和次级债务之后、期限在 15年以上、发行之日起10年内不可赎回的债券。
  16.【解析】答案为D。所谓股息率可调整优先股票,是指股票发行后股息率可以根据情况按规定进行调整的优先股票。而发行后股息率不再变动的优先股票,则称为股息率固定优先股票。
  17.【解析】答案为A。股票合并又称并股,是将若干股股票合并为1股。股票分割通常适用于高价股,并股则常见于低价股。
   18.【解析】答案为D。优先股票的存在对股份公司和投资者来说有一定的意义。首先,对股份公司而言,发行优先股票的作用在于可以筹集长期稳定的公司股 本,又因其股息率固定,在公司盈利较多时可以减轻利润的分派负担。另外,优先股股东无表决权,这样可以避免公司经营决策权的改变和分散。其次,对投资者而 言,由于优先股票的股息收益稳定可靠,而且在财产清偿时也先于普通股股东,故其风险相对较小。
  19.【解析】答案为C。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 原非流通股股份的出售应当遵守以下规定: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转让;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上述规 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
   20.【解析】答案为A。考查记名股票与无记名股票的特点。无记名股票有如下特点:(1)股东权利归属股票的持有人;(2)认购股票时要求一次缴纳出 资;(3)转让相对简便;(4)安全性较差。记名股票的特点有:(1)股东权利归属于记名股东;(2)可以一次或分次缴纳
  出资;(3)转让相对复杂或受限制;(4)便于挂失,相对安全。
  21.【解析】答案为C。股票的性质之一就是:股票不属于物权证券,也不属于债权证券。而是一种综合权利证券。
   22.【解析】答案为A。经纪类证券公司在我国是指只能从事单一的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它是我国依据分类管理的原则划分的证券公司的一种形式。根据《证 券法》规定,设立经纪类证券公司应具备的条件之一为经纪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经纪类证券公司一般资本实力较弱,业务规模较 小。
  23.【解析】答案为C。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它是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股票实质上代表了股东对股份公司的所有权。
  24.【解析】答案为A。目前,上市证券的集中交易主要采用净额结算方式,结算参与人必须按照货银对付原则的要求,根据清算结果,向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足额交付其应付的证券和资金,并为交易行为提供交收担保。
  25.【解析】答案为B。强制赎回,即股票在发行时就规定,股份公司享有赎回与否的选择权;任意赎回,即股东享有是否要求股份公司赎回的选择权。
  26.【解析】答案为A。基本建设债券不是标准化的国债,因为它不是由中央政府直接发行的,而是由政府所属机构发行的,是一种政府机构债券。基本建设债券一共发行了两次,发行主体是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国家原材料投资公司、铁道部等机构。
  27.【解析】答案为A。根据有价证券的品种形成的结构关系,可分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衍生产品市场等。
  28.【解析】答案为B。债券的期限越长,就越容易受到利率风险的影响;期限越短,受到利率风险的损害的可能性就越小。长期债券的高利率是对利率风险的补偿。
  29.【解析】答案为A。通常可以根据交易合约的签订与实际交割之间的关系,将市场交易的组织形态划分为三类,即现货交易、远期交易和期货交易。其中,现货交易的特征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即以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年9月《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 下一篇2011年3月《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