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保税物流货物   (三)
2012-10-30 21:07:47 来源: 作者: 【 】 浏览:391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3、设立
  (1)申请设立的条件
  ①具有企业法人的资格  ②具有进出口经营权和仓储经营权  ③注册资本300万元人民币  ④具备向海关缴纳税款的能力  ⑤具有专门存储货物的场所,“出口配送型”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国内结转型仓库不低于1000平方米。
  (2)申请设立和审批  应当向仓库所在地主管海关提交书面申请,海关受理、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做出准予设立的决定,并出具批准文件。
  (3)验收和运营  获得批准之日起,1年内向海关申请验收。  验收合格,经直属海关注册登记并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监管仓库注册登记证书”投入运营。
  4、管理(重点)
  (1)专库专用、不得转租、转借他人经营,不得下设分库。
  (2)如实填写有关单证、仓库账册、业务活动和财务状况,并定期报送主管海关。
  (3)储存期限为6个月,特殊情况经批准可以延长,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4)出口监管仓库的货物是海关监管货物,未经批准并办理相应手续,不得挪作它用
  (5)储存期间发生损毁,除不可抗力原因外,出口监管仓库应向海关缴纳灭失货物的税款,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6)可以进行流通性增值服务。(不能进行实质性加工)
(二)出口监管仓库货物报关程序
  1、进仓报关
  (1)出口货物存入出口监管仓库,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填制“出口货物报关单”。按国家规定应当提交出口许可证件和缴纳出口关税的,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必须提交许可证件和缴纳出口关税。
 (2)发货人或其代理人按照海关规定提交报关必需单证和仓库经营企业填制的“出口监管仓库货物入仓清单”
  (3)对经批准享受入仓即可退税政策的出口监管仓库,海关签发“出口货物报关单”退税证明联。对不享受入仓即退税政策的出口监管仓库,海关在货物实际离境后签发出口货物报关单退税证明联。
  2、出仓报关 出口监管仓库货物出仓可能出现出口报关和进口报关两种情况。
  (1)出口报关  提交报关必需单证和仓库经营企业填制的“出口监管仓库货物出仓清单”
  (2)进口报关  出口监管仓库货物转进口的,应当经海关批准,按进口货物的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①用于加工贸易的,由加工贸易企业按保税加工货物的报关程序办理进口报关手续。
  ②作为特定免税货物的:按特定减免税的报关程序办理进口报关手续。
  ③进入国内市场的货物:按一般进口货物的报关程序办理进口报关手续。
  3、结转报关(了解)
  4、更换报关(重点)  对于已经存入出口监管仓库,因质量原因要求更换的。要掌握:被更换货物出仓之前,更换货物应当先行入仓。应当与原货物:商品编码、品名、规格型号、数量、价值相同。
  判断题(08年考题) 对已存入出口监管仓库因质量等原因要求更换的货物,经仓库所在地主管海关批准,可以更换货物。更换货物入仓前,被更换货物应当先行出仓。  答案:错
  四、保税物流中心货物的报关程序(2010年教材有变动,删掉了保税物流中心A型的内容)
  (一)保税物流中心简介
  1、含义  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
  2、功能  功能是: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功能的叠加。即可放进口货物也可以放出口货物。
  (1)存放货物的范围
  ①国内出口货物;  ②转口货物和国际中转货物;  ③外商暂存货物;  ④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  ⑤供应国际航行船舶和航空器的物料、维修用零部件;  ⑥供维修外国产品所进口寄售的零配件;  ⑦未办结海关手续的一般贸易进口货物;  ⑧经海关批准的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
  (2)开展业务的范围
  保税物流中心可以开展以下业务:
  (1)保税存储进出口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  (2)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  (3)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  (4)转口和国际中转业务;  (5)经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务。
  但不得开展以下业务(重点)
  (1)商业零售;  (2)生产和加工制造;  (3)维修、翻新和拆解;  (4)存储国家禁止进口货物,以及危害公共安全、公共卫生或者健康、公共道德或者秩序的国家限制进出口货物;  (5)存储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不能享受保税政策的货物;  (6)其他与物流中心无关的业务。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