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其他进出境货物的报关程序 (一)
2012-10-31 19:47:25 来源: 作者: 【 】 浏览:178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其他进出境货物的报关程序

  一、过境、转运、通运货物

  ()过境货物

  1、概述

  (1)含义  过境货物:从境外起运在我国境内不论是否换装运输工具,通过我国陆路运输继续运往国外。

  (2)范围  下列货物准予过境(3类货物)

  ①与我国有过境货物协定国家的货物

  ②在同我国签有铁路联运协定的国家收、发货的货物,按照有关协定准予过境

  ③未签有上述协定,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并向入境地海关备案后准予过境

  下列货物禁止过境(4类货物)

  ①来自或运往我国停止或禁止贸易的国家和地区的货物

  ②各种武器、弹药、爆炸品及军需品(通过军事途径运输的除外)

  ③各种烈性毒药、麻醉品和鸦片、吗啡等毒品

  ④我国法律、法规禁止过境的其他货物、物品

  (3)管理  过境货物经营人应当按照下列要求开展相关业务:

  ①过境货物经营人向海关主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②运输工具应当具有海关认可的加封条件或装置,必要时对过境货物及其装置进行加封。

  ③运输部门及过境货物经营人应当负责保护海关封志的完整,任何人不得擅自开启或损毁。

  对过境货物管理的其他规定(参见教材178)

  过境货物报关程序

  2、报关程序

  (1)进出口报关

  ①进境报关

  a、经营人或报关单位:向进境地海关递交过境货物报关单以及其它单证(如:运单、装箱单等),办理过境手续。

  b、进境地海关审核查验无误后,进境地海关在提运单加盖海关监管货物戳记。并将过境货物报关单和过境货物清单制作关封后,加盖海关监管货物专用章,连同提运单交经营人或报关企业。

  c、将上述单证交出境地海关验核

  ②出境报关

  a、经营人或报关单位向出境地海关申报,并递交进境地海关签发的关封,及时向出境地海关申报

  b、出境地海关:审核,加盖放行章,在海关的监管下出境.

  (2)过境期限(掌握)

  过境货物的过境期限为6个月,特殊原因延长3个月。如果超过规定的期限3个月仍未过境的,海关依法提取变卖。

  (3)在境内暂存和运输

  ①需卸货储存时,应存入海关指定或同意的仓库或场所。

  ②按指定的路线运输

  ③海关可根据情况需要派员押运过境货物。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