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海关监管货物的特殊申报程序 (二)
2012-10-31 19:51:10 来源: 作者: 【 】 浏览:179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需换装境内运输工具的进口中转货物由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先向指运地海关办理进口申报手续,再由境内的承运人或其代理人批量向进境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的转关。

  ②出口中转转关:指持全程提运单,需要换装境内运输工具的出口中转货物由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先向起运地海关办理出口申报手续,再由境内承运人或其代理人按出境工具分列舱单向起运地海关批量办理转关手续,并到出境地海关办理出境手续的转关。

4、转关管理

  (1)转关运输的期限

  ①直接方式转关的期限

  直转方式转关的进口货物,应当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天内向进境地海关录入转关申报数据,办理转关手续。在海关规定期限内运抵指运地之日起14日,向指运地海关办理报关手续,逾期缴纳滞报金。

  ②提前报关方式转关的期限

  A、进口转关货物应在电子数据申报之日起5日内,向进境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

  B、出口转关货物应于电子数据申报之日起5日内,运抵起运地海关监管场所,办理转关和验放手续。

  (2)转关运输申报单证的法律效力

  转关货物申报的电子数据与书面单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判断题:提前报关转关方式是指进口货物在指运地先申报,再到进境地办理进口转关手续,出口货物在货物未运抵起运地监管场所前先申报,货物运抵监管场所后再办理出口转关手续的方式。()  答案:对

单选题(2009年考题):  进口货物在进境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货物运抵指运地海关办理申报手续,这种转关方式是()  A.提前报关转关  B.直接转关  C.转运货物  D.中转转关    答案:B

  单选题(2008年考题):  直转方式转关的进口货物应当自运输工具()内向进境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在海关限定期限内运抵指运地海关之日起()内,向指运地海关办理报关手续。

A.进境之日起14;14       B.申报进境之日起14;14

C.申报进境之日起15;15    D.进境之日起15;15日  答案:B

()申报程序(重点掌握单证)

  1、进口货物的转关

  (1)提前报关的转关  *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在进境地海关办理进口货物转关手续前,在指运地海关传送进口货物报关单电子数据,计算机自动生成进口转关货物申报单,传输至进境地海关。

  *提前报关的转关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向进境地海关提供进口转关货物申报单编号,并提交下列单证:(掌握)①进口转关运输货物核放单(广东省内公路运输的,提交进境汽车载物清单”)

  ②汽车载货登记簿或船舶监管簿;

  ③提货单  *提前报关的进口转关货物,进境地海关因故无法调阅进口转关数据时,可以按直转方式办理海关手续。

  (2)直转方式的转关  货物的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在进境地海关录入转关申报数据,持有关单证直接办理转关手续。

  提交申报单据如下:

  ①进口转关运输货物申报单(广东省内公路运输的,提交进境汽车载物清单)

  ②汽车载货登记簿或船舶监管簿;

  (3)中转方式的转关(中转方式的进口转关一般采用提前报关转关)

  ①具有全程提运单,需换装境内运输工具的中转转关货物,其收货人或代理人向指运地海关办理进口报关手续

  ②电子数据申报之日起5日内向由承运人向进境地海关提交进口转关货物申报单、进口货物中

  转通知书、运输工具纸质舱单(空运方式提交联程舱单)

  2、出口货物的转关

  (1)提前报关的转关

  *发货人或代理人在货物运抵起运地海关监管场所前,先向起运地海关传送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数据,由起运地海关提前受理电子申报,生成出口转关货物申报单数据,传输至出境地海关。

  *所需单证:

  ①出口货物报关单 ②汽车载货登记簿或船舶监管簿; ③广东省内公路运输的,提交出境汽车载货清单

  *运抵出境地,办理出境手续,要提交的单证

  ①启运地海关签发的出口货物报关单②出口转关货物申报单③汽车载货登记簿或船舶监管簿

  (2)直转方式的转关

  *发货人或代理人在货物运抵起运地海关监管场所后(进入报关程序),向起运地海关申报录入《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数据,由启运地海关提前受理电子申报,生成《出口转关货物申报单》数据,传送到出境地海关。

  *在起运地办理转关手续,所需单证:(与提前报关转关所提交的单证是一样的)

  ①出口货物报关单  ②汽车载货登记簿或船舶监管簿  ③广东省内运输的出境汽车,提交《出境汽车载货清单》)

  *货物到达出境地时,办理出境手续所需单证:

  ①出口货物报关单  ②出口转关货物申报单  ③汽车载货登记簿 船舶监管簿

  (3)中转方式的转关

  具有全程提运单、需换装境内运输工具的出口中转转关货物,其发货人或代理人向起运地海关办理出口报关手续后,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人向起运地海关传送并提交出口转关货物申报单及其他单证,向起运地海关办理货物出口转关手续。

  起运地海关核准后,签发出口货物中转通知书,承运人或其代理人凭以到出境地海关办理中转货物的出境手续。

  3、境内监管货物的转关(了解)

  (1)提前申报转关  由转入地货物收货人,向转入地海关提前录入 进口货物申报单电子数据报关,生成进口转关货物申报单,并将电子数据传输到转出地海关。  然后,收货人向转出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单据:  进口转关货物核放单汽车载货登记簿或船舶监管簿

  (2)直接转关

  转入地货物收货人在转出地海关录入转关申报数据,直接向转出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  货物运抵转入地后,转入地货物收货人向转入地海关办理货物的报关手续。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