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09届山东省日照市高三3月模拟考试语文试卷(一)
2011-03-28 07:00: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 下列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A.信笺 歼灭 箴言 三缄其口 草菅人命

B.奴婢 媲美 庇护 刚愎自用 麻痹大意

C.诡谲 角色 倔强 攫为己有 一蹶不振

D.和煦 蓄谋 絮语 酗酒寻衅 面面相觑

参考答案: C

(A项,“箴”读zhēn,其余都读jiān;B项,“媲”读pì,其余都读bì;C项,都读jué;D项,“觑”读qù,其余都读xù)

----------------------------------------

2、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松弛 弥漫 雪泥鸿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B.涣散 殉情 再接再励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C.商榷 座落 要言不烦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D.洋相 和蔼 共克时艰 管中窥豹,略见一般

参考答案: A

(B项,再接再厉;C项,坐落;D项,略见一斑)

----------------------------------------

3、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①水是万物之源,能否从根本上_______“旱魔”,成为我区发展的重大课题。这个沉甸甸的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水管站全体技术人员的肩上。②一位的士司机遭到了3名自称是“城管的”男子的殴打。事后,虽有警方到场________并将打人者控制,但得知此事的数百名的士司机仍迅速聚集到现场,围住打人者齐声要求其道歉。③当下有些人对茶的重视很不够,________形成偏见,以为中国的茶只是普通人解渴的东西,档次不如一些进口饮料。

A.降伏 处置 甚至

B.降服 处治 甚至

C.降服 处置 因而

D.降伏 处治 因而

参考答案: A

(降伏:使驯服,多用于物;降服:制服,使服从,多用于人。处置:处理,安排;处治:处罚,惩办。甚至:用在复句的后一分句之前,表示强调后面的情况;因而:连接分句,表示因果关系,该句前后不是因果关系)

----------------------------------------

4、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最恰当的一句是

A.3G手机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将手机在生活中的作用发挥得酣畅淋漓。

B.随着贝尔斯登被贱卖、雷曼申请破产、华盛顿互惠银行被收购、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AIG被国有化,美林、高盛、摩根土丹利等国际大投行均陷入风雨飘摇之中。

C.楼市步入调整期后,放松“二套房贷”政策的呼声不绝如缕,但银行界普遍担心,房价正在下降,房贷风险较高,不敢轻易改变政策。

D.初春的校园,篝火晚会上,大家陶醉在这春意阑珊的氛围中,有的在唱着,有的在跳着,有的在谈着……欢乐围绕在每一个人的身边。

参考答案: B

(A项,酣畅淋漓:形容非常痛快。常用来形容书法绘画、文艺作品感情饱满,笔意流畅,情感得到充分抒发。B项,风雨飘摇:比喻动荡不安,很不稳定。C项,不绝如缕:形容形势危急,或声音细微但未中断。应为“不绝于耳”。D项,春意阑珊:指春天就要过去了。与句中的“初春”矛盾,也不能修饰“氛围”)

----------------------------------------

5、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句意明确的一句是

A.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和重视临港产业经济,应当成为解决我市经济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B.飞行器“山猫”可以像普通飞机那样从跑道上起飞,速度最高可达两倍音速,高度最高可达20万英尺(约合60公里)以上。

C.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及解放军部队全力救助,目前灾区群众已住进了临时帐篷,防止余震再次发生。

D.炒得过热走势也过急的“两会行情”,骨子里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政策牛市,而是“讲故事”讲出来的“山寨牛市”。

参考答案: D

(A项,“发展”和“重视”语序不当,应调换;
Tags: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考英语 高考数学 高考语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9年山东省聊城市高三年级高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