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09届浙江省温州十校联合体第一学期高三期中考试语文试卷(一)
2011-04-26 11:43: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 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字的注音完全不相同的一组是

A.角色/矫枉过正 沏茶/休戚相关 创伤/悲怆欲绝

B.枯燥/怙恶不悛 儒教/相濡以沫 惆怅/风流倜傥

C.否决/否极泰来 拾掇/拾级而上 扛枪/力能扛鼎

D.间距/间不容发 数字/数见不鲜 下载/千载难逢

参考答案: C

(A jué/jiǎo qī/ qī chuāng/ chuàng B kū/hù rú/ rú chóu/tì C fǒu/pǐ shí/shè káng/gāngD jiān/ jiān shù/shuò zài/zǎi )

----------------------------------------

2、 下列各句中字形都是正确的一项是

A.趋之若骛 不经之谈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B.逃之夭夭 前仆后继 无风不起浪,无根不长草

C.鼠目寸光 满不在乎 曾经苍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D.疾恶如仇 记忆尤新 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参考答案: B

(A骛/鹜;C苍/沧;D尤/犹)

----------------------------------------

3、 下列句中加点的成语运用正确的一项是

A.波及全国大部分地区,涉及“三鹿”等多家知名品牌的毒奶粉事件,其影响和后果耸人听闻,已造成数万名婴幼儿肾中毒。

B.经过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山西省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特别重大溃坝事故,造成260多人死亡的真相才被逐步揭露出来。

C.班级团支部准备组织同学们星期日去秋游,大家兴致勃勃,王小亚同学更是推波助澜,积极鼓动同学们搞生态自助游。

D.近年来,我国经济稳步发展,综合国力逐步提高。我们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但是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却甚嚣尘上。

参考答案: D

(D项 甚嚣尘上:形容对传闻之事议论纷纷。现多指某种言论十分嚣张,含贬义。A项 耸人听闻:故意说夸大或奇特的话,使人听了震惊。B连篇累牍:牍:古代写字用的竹、木简。形容文字冗长啰嗦。C项推波助澜:从旁鼓动,以增加声威和力量,多指向坏的方向。

----------------------------------------

4、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阳光融化了冰雪,细雨润泽了山色,春风吹绿了柳枝,造化多么地令人惊异!

B.登山运动员不顾风雪的袭击,不顾低温的炙烤,终于登上了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

C.校门口停着一辆没有锁的自行车,保安看到了后迅速向部门报告,同时做好了相应的保护工作。

D.我们已经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了,就等着8月13号举行的浙江省统一英语听力考试了。

参考答案: A

(B“炙烤”用词不当;C“没有锁”有歧义;D“打扫得......整整齐齐”搭配不当)

----------------------------------------

5、 下列各项中,标点符号的使用不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A.电动汽车能否真正解决汽车污染问题?环保型汽车的发展只有电动车一条出路吗?对于这些问题,目前仍是众说纷纭。

B.几棵弱小的莲子,就在这关注、期盼中慢慢长叶,开花,最后蔓延成片,被朋友喜称为“季荷”。

C.幼时读旧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爱其诗句之美,深恨没能亲自到杭州西湖去欣赏一番。

D.我不知道它是否真是全国最长(大连这座城市很独特,它有许多全国之最),但它所展现给我的,确是最新鲜、最独特的。

参考答案: C

(句号应放在引号内)

----------------------------------------

6、仿照下面例子,从“冰”“燕子”“柳枝”三个词语中任选两个作注释。例如:骆驼——眼中的沙漠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心中要有绿洲。 放大镜
Tags: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考英语 高考数学 高考语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9年成考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历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