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高频试题预测(2017年最新版)(一)
2017-11-11 03:42: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今欲用NaOH固体配制100mL0.5mol/L的NaOH溶液.配制过程如图所示:
请根据题意回答:
(1)配制该溶液应选用______(填仪器).
(2)用小烧杯在托盘天平上称取______NaOH固体.
(3)向容量瓶中加入蒸馏水,如果超过了刻度线,应______.
(4)配制好的溶液______(填“能”或“不能”)长期存放在容量瓶中.
(5)以下因素会造成实验结果偏低的是______(填序号)
a.容量瓶中原来有少量蒸馏水 b.定容时观察液面俯视
c.忘记洗涤d.定容时观察液面仰视.



2、选择题  实验室中需要配制2mol/L的NaCl溶液950mL,配制时应选用的容量瓶的规格和称取的NaCl的质量分别是(  )
A.950mL 111.2g
B.500mL 117.0g
C.任意规格 111.2g
D.1000mL 117.0g



3、简答题  实验室要配制100mL?0.5mol?L-1的NaCl溶液,试回答下列各题:
(1)下列仪器中,肯定不会用到的是______:A.锥形瓶?B.200mL容量瓶?C.量筒?D.胶头滴管?E.100mL容量瓶?F.天平
(2)若要实施配制,除上述仪器外,还缺少的仪器或用品是______.
(3)容量瓶上除有刻度线外还应标有______,容量瓶在使用前必须进行的一步操作是______.
(4)配制完毕后,老师指出有四位同学各进行了下列某一项错误操作,你认为这四项错误操作会导致所得溶液浓度偏高的是______:
A.定容时仰视容量瓶刻度线?B.定容时俯视容量瓶刻度线
C.将溶解冷却后的溶液直接转入容量瓶后就进行定容操作
D.定容后,把容量瓶倒置摇匀后发现液面低于刻度线,便补充几滴水至刻度处
(5)通过计算可得出可用托盘天平称取NaCl固体______克.若用4mol/L的NaCl浓溶液配制100mL?0.5mol?L-1的稀溶液,应用量筒量取______mL该浓溶液.



4、简答题  实验室用浓盐酸配制250mL?0.1mol-L-1的盐酸溶液
(1)配制250mL?0.1mol-L-1盐酸溶液需要2.0mol-L-1盐酸的体积为______;
(2)要配制上述溶液,需要的仪器除烧杯、玻璃棒外,还有______、______;
(3)配制时,其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填序号字母,每个字母只能用一次)______.
A.用30mL水洗涤烧杯2-3次,洗涤液均注入容量瓶,振荡
B.用量筒量取所需的浓盐酸,沿玻璃棒倒入烧杯中,再加入少量水(约30mL),用玻璃棒慢慢搅动,使其混合均匀
C.将已冷却的盐酸沿玻璃棒注入250mL的容量瓶中
D.将容量瓶盖紧,振荡,摇匀
E.改用胶头滴管加水,使溶液凹面恰好与刻度相切
F.继续往容量瓶内小心加水,直到液面接近刻度1-2cm处.



5、简答题  把18.0mol/L的浓硫酸稀释成1.80mol/L的稀硫酸100mL,实验操作如下:
(1)请在下列操作步骤中填写有关的空格:
①用量筒量取______mL的18.0mol/L的浓硫酸;
②将______沿烧杯内壁慢慢注入盛有少量______的烧杯中;
③将已冷却至室温的硫酸溶液沿玻璃棒注入______mL的容量瓶中;
④用少量蒸馏水洗涤烧杯2-3次,并将洗涤液也全部转移到容量瓶中;
⑤继续向容量瓶中加蒸馏水,直到液面接近刻度线______cm处;
⑥改用______逐滴加蒸馏水,使溶液凹面恰好与刻度相切;
⑦盖好容量瓶塞,反复颠倒,摇匀;
⑧将配好的稀硫酸倒入试剂瓶中,贴好标签.
(2)由于操作不当,会引起实验误差.下列情况对所配制的H2SO4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有何影响?______(用偏大、偏小、无影响填写):
①容量瓶用蒸馏水洗涤后残留有少量的水______;
②摇匀后,发现溶液的液面低于刻度线,又加水至刻度线______.
(3)容量瓶(如图)上标有______(选填下列编号)
①温度②浓度③容量④压强⑤刻度线.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磷及其化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