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知识点归纳《氯及其化合物》试题巩固(2017年最新版)(十)
2018-03-17 08:22: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实验题  (7分) 喷泉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产生原因是存在压强差。
试根据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图A的烧瓶中充满干燥气体,胶头滴管及烧杯中分别盛有液体。下列组合中不可能形成喷泉的是(?)。
A.HCl和H2O? B.SO2和饱和NaHSO3溶液
C.Cl2和饱和NaCl溶液? D.CO2和NaOH溶液
(2)在图B的锥形瓶中,分别加入足量的下列物质,可能产生喷泉的是(?)
A.Cu与稀盐酸? B.NaHCO3与NaOH溶液
C.CaCO3与稀硫酸? D.NaHCO3与浓盐酸
(3)如果提供如图C的装置,引发喷泉的方法和原理是?
?


参考答案:(1)BC(2分)?(2)D (2分)
(3)挤压胶头滴管(1分),水进入烧瓶,氨气溶解,烧瓶内压强减小,打开止水夹(1分),大气压把烧杯内的水压入烧瓶,发生喷泉(1分)


本题解析:必须明确,喷泉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存在压强差。
(1)SO2在饱和NaHSO3溶液、Cl2在饱和NaCl溶液中根本不能溶解,不会产生压强差;而HCl极易溶于H2O,CO2可被NaOH溶液吸收,可形成压强差而产生喷泉。
(2)本题目产生喷泉的思路为通过在下面的锥形瓶中加入化学物品,在水溶液中产生气体,使其压强增大,故选择D。
(3)见答案。


本题难度:一般



2、选择题  关于下列褪色现象原理是否相同的认识中,正确的一组是(  )
①二氧化硫使品红溶液褪色?②活性炭使红墨水褪色?③氯水使红色布条褪色.
A.①和②原理相同
B.①和③原理相同
C.②和③原理相同
D.①②③原理各不相同


参考答案:分析选项中褪色原理分别为:①二氧化硫具有漂白性,和水生成的亚硫酸和品红结合为无色物质;
②活性炭具有吸附作用使红墨水褪色;
③氯水中的次氯酸具有强氧化性,氧化有机色素为无色物质;
所以①②③的褪色原理各不相同;
故选D.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3、选择题  把HCl气体通入到饱和食盐水中会发生的变化是
A.溶液酸性增强
B.产生少量氯气和氢气
C.有晶体析出
D.产生微量氧气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HCl极易溶于水,通入到饱和食盐水中HCl溶解形成盐酸,溶液的酸性增强。但与饱和食盐水不反应。答案选A。


本题难度:一般



4、填空题  (6分)CO、NO与SO2等物质是大气污染物。
(1)SO2不仅本身污染大气,而且它在大气中经尘粒催化能与水、氧气作用形成危害更大的酸雨,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①??②?
(2)CO、NO是汽车尾气的主要成分之一。冶理的方法之一是在汽车的排气管上装一个“催化转换器”(用铂、钯合金作催化剂)。它的特点是使CO与NO反应,生成可参与大气生态环境循环的无毒气体,写出一氧化碳与一氧化氮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参考答案:(1)①2SO2+O2===2SO3;②SO3+H2O=H2SO4;
(2) 2CO+2NO2CO2+N2


本题解析:(1)SO2具有还原性,可以被氧气氧化生成三氧化硫,三氧化硫溶于水生成硫酸,反应式为2SO2+O2===2SO3、SO3+H2O=H2SO4。
(2)参与大气生态环境循环的无毒气体有关是CO2,这说明NO被还原生成的是氮气,反应式为2CO+2NO2CO2+N2。


本题难度:一般



5、填空题  向20mL盐酸和硫酸的混合酸溶液中,渐渐加入
0.1mol/L的Ba(OH)2溶液。生成沉淀的质量和溶液的pH变化曲线如右图。根据此实验数据计算:
?
(1)原溶液中硫酸和盐酸的浓度各为多少_________________。
(2)A点处溶液的pH是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c(H2SO4)="0.1mol/L?" c(HCl)="0.4mol/L?"
(2) pH=0.7


本题解析:本题以图示形式检查酸、碱中和生成沉淀质量和溶液pH曲线随加入Ba(OH)2溶液体积变化情况,此题属于理解层次的中等难度试题。
(1)依据图示,沉淀最大时已加入Ba(OH)2溶液20mL,混合酸中硫酸被完全中和。所以原混合酸中硫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1mol/L。
当H2SO4刚被Ba(OH)2溶液中和时,可以认为溶液中盐酸未被中和。从20mL起,再加Ba(OH)2溶液至60mL时溶液中盐酸全被中和完,溶液呈中性,pH=7,所以原混合酸中盐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4mol/L。
(2)A点处溶液中氢离子浓度是盐酸提供的,因H2SO4刚被Ba(OH)2溶液中和,溶液被冲稀,体积扩大到原来的2倍,则盐酸浓度缩小到原来的1/2,由原来的0.4mol/L变为0.2mol/L。即氢离子浓度为0.2mol/L。所以pH=0.7。


本题难度:简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铝》试题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