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铝》试题预测(2017年最新版)(一)
2018-03-17 08:22: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化学对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贡献之一是研制和发现了各种材料,例如金属就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请根据你学过的有关金属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铜钱在我国历史上曾经是一种广泛流通的货币.铜常用于制造货币的原因可能是______.
A.铜的熔点不是太高,易于冶炼、铸造成型B.铜的性质不活泼,不易被腐蚀
C.我国较早的掌握了湿法冶炼铜的技术D.自然界有大量的游离态的铜
(2)铝制品因为表面易形成致密的氧化铝薄膜而经久耐用,但是该氧化膜易被酸碱破坏,若将氧化铝与氢氧化钠溶液作用,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



2、选择题  镁、铝、铜三种金属粉末混合物,加入过量盐酸充分反应,过滤后向滤液中加入过量烧碱溶液,再过滤,滤液中存在的离子有

[? ]


A.Mg2+
B.Cu2+
C.Al3+
D.AlO2-



3、实验题   学习小组对某品牌牙膏中摩擦剂成分及其含量进行以下探究:
查得资料: 该牙膏摩擦剂由碳酸钙、氢氧化铝组成;牙膏中其它成分遇到盐酸时无气体生成。
Ⅰ.摩擦剂中氢氧化铝的定性检验:?取适量牙膏样品,加水搅拌、过滤。
(1)往滤渣中加入过量NaOH溶液,过滤。氢氧化铝与NaOH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______________。
(2)往(1)所得滤液中先通入过量二氧化碳,再加入过量稀盐酸。观察到的现象是________________。
Ⅱ.牙膏样品中碳酸钙的定量测定:利用下图所示装置(图中夹持仪器略去)进行实验,充分反应后,测定C中生成的BaCO3沉淀质量,以确定碳酸钙的质量分数。

依据实验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3)实验过程中需持续缓缓通入空气。其作用除了可搅拌B、C中的反应物外,还有______
(4)C中反应生成BaCO3的化学方程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下列各项措施中,不能提高测定准确度的是_________(填标号)。
A.在加入盐酸之前,应排净装置内的CO2气体;?
B.滴加盐酸不宜过快;
C.在A—B之间增添盛有浓硫酸的洗气装置?
D.在B—C之间增添盛有饱和碳酸氢钠溶液的洗气装置
(6)实验中准确称取8.00g样品三份,进行三次测定,测得BaCO3平均质量为3.94g。则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为_________。
(7)有人认为不必测定C中生成的BaCO3质量,只要测定装置C在吸收CO2前后的质量差,一样可以确定碳酸钙的质量分数。实验证明按此方法测定的结果明显偏高,原因是______________。



4、简答题  将0.1mol镁、铝合金溶于100mL2mol/L的H2SO4溶液中,然后滴加1mol/L的NaOH溶液,生成沉淀与所加NaOH溶液体积的关系如图所示.试回答下列问题:
(1)当溶液中Mg2+、Al3+恰好沉淀完全时,V(NaOH)=______mL;
(2)当V1=160mL时,金属粉末中镁的物质的量为多少?此时V2的值又是多少?



5、选择题  向含有MgCl2、AlCl3两种溶质的混合溶液中逐滴滴加7mLNaOH溶液后再逐滴滴加盐酸至不再发生化学反应,所得沉淀的物质的量Y与所加试剂的体积V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以下结论错误的是(不考虑Mg2+、Al3+的水解)?




A.上述NaOH溶液和HCl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之比为2:1
B.原混合溶液中c(Al3+):c(Mg2+):c(Cl一)=1:1:5
C.当加入的HCl溶液的体积为4mL时,溶液中c(Na+):c(C1一)=1:2
D.最终得到的溶液中c(A13+):c(Mg2+):c(Cl)=1:1:14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归纳《物质的量》..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