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点《电解池原理》高频考点预测(2020年最新版)(一)
2020-08-23 06:50:43 【

1、填空题  (9分)下图甲池和乙池中的四个电极都是惰性材料,乙池溶液分层,上层溶液为盐溶液,呈中性,请根据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通入乙醇(C2H5OH)的惰性电极的电极反应式为                                 
若甲池可以充电,充电时A接电源的负极,此时B极发生的电极反应式为               
(2)在乙池反应过程中,可以观察到            电极周围的溶液呈现棕褐色,反应完毕后,用玻璃棒搅拌溶液,则下层溶液呈现紫红色,上层接近无色,C极发生的电极反应                  
(3)若在常温常压下,1gC2H5OH燃烧生成CO2和液态H2O时放出29.71kJ热量,表示该反应的热化学方程式为                    



2、选择题  某同学按下图所示的装置进行实验.?A?、?B?为两种常见金属,它们的硫酸盐可溶于水.当?K?闭合时,在交换膜处?SO42-从右向左移动.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
A.溶液中A2+浓度减小
B.B?的电极反应:?B-2e-===B2+?
C.y电极上有H2产生,发生还原反应
D.反应初期,?x电极周围出现白色胶状沉淀,不久沉淀溶解



3、实验题  二氧化氯(ClO2)为一种黄绿色气体,是一种高效、广谱、安全的杀菌、消毒剂。制备ClO2的方法有多种。
(1)纤维素还原法制ClO2。其原理是:纤维素水解得到的最终产物A与NaClO3反应生成ClO2。完成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其流程如下:□(A)+□NaClO3+□H2SO4=□ClO2↑+□CO2↑+□H2O+□______
(2)电解食盐水制取ClO2 ,其流程如下:

①粗盐中含有Ca2+、Mg2+、SO42-等杂质。除杂操作时,往粗盐水中加入试剂的顺序依次为__________(填化学式),充分反应后将沉淀一并滤去,再加入盐酸。
②食盐水在特定条件下电解得到的氯酸钠(NaClO3)与盐酸在发生器中反应生成ClO2 ,写出发生器中生成ClO2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
③上述流程中,可循环利用的物质有__________;按照绿色化学原则,电解槽阴极产生的气体与方框中物质的物质的量之比为________时,原子的利用率为100%。
(3)实验室以NH4Cl、盐酸、NaClO2(亚氯酸钠)为原料制备ClO2的流程下如下:

已知:(I)A气体在标准状况下的密度为0.089g/L;
(Ⅱ)气体B能使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变蓝。
①电解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NCl3与NaClO2(亚氯酸钠)按物质的量之比为1∶6混合,在溶液中恰好反应生成ClO2,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4、填空题  铝合金以质轻、稳定性好等优点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事业。在铝合金表面能形成一层较厚的氧化膜,这是其在空气中稳定存在的关键。其反应原理是以铝件与另一种材料为电极,以某种溶液作电解质溶液进行电解,通电后在铝件与电解质溶液的接触面上逐渐形成一层氢氧化铝薄膜,薄膜的某些部位存在着小孔,电流从小孔中通过并产生热量使氢氧化铝分解,从而使铝件表面形成一层较厚的氧化膜。某校课外兴趣小组的同学根据上述原理,以铝件和铁棒为电极,以一定浓度的碳酸氢钠溶液为电解质溶液进行实验,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铝件放在________(填“X”或“Y”)极。
(2)铝件表面形成氢氧化铝的电极反应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电解过程中,必须使电解质溶液的pH保持相对稳定(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用碳酸氢钠溶液作电解质溶液,而不用碳酸钠溶液作电解质溶液,其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选择题  以CuSO4溶液为电解质溶液进行粗铜(含Al、Zn、Ag、Au等杂质)的电解精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利用阳极泥可回收Ag、Au等金属
B.阳极减少的质量一定等于阴极增加的质量
C.精炼过程中,CuSO4溶液的浓度不发生改变
D.因部分电能转化为热能,精炼时通过的电量与阴极铜的析出量无确定关系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能量的相互..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