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知识点总结《氯及其化合物》考点巩固(2020年最新版)(一)
2020-08-23 07:02:20 【

1、选择题  已知在热的碱性溶液中,NaClO发生如下反应:3NaClO=2NaCl+NaClO3。在相同条件下NaClO2也能发生类似的反应,其最终产物是
[? ]
A.NaCl、NaClO
B.NaCl、NaClO3
C.NaClO、NaClO3
D.NaClO3、NaClO4



2、选择题  设 NA表示阿伏加德罗常数,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常温常压下,11.2 L氧气所含的原子数为NA
B.1.8 g 的中含有的电子数为NA
C.常温常压下,48 g O3含有的氧原子数为3NA
D.2.4 g金属镁变为镁离子时失去的电子数为0.1NA



3、填空题  (10分)下图所涉及的物质中,C、D、E均为单质,且E为日常生活中常见金属,其余均?为化合物。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反应中生成的水及次要产物均已略去)。

请回答:
(1)写出有关物质的化学式
A?,F?,H?
(2)指出MnO2在相关反应中的作用:反应①中是?剂,反应②中是?剂。
(3)若反应①是在加热条件下进行,则A是?(填化学式)。
(4)写出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
(5)向G中加入NaOH溶液,观察到的现象为?



4、实验题  某兴趣小组设计并进行了以下实验来制取氯水,并利新制用氯水完成实验。
(1)实验室拟用下列装置制备氯水,请按照气体从左向右流动的方向将仪器进行连接:
H→   _____________(填接口处的符号);广口瓶Ⅱ中的试剂为         

(2)写出该实验中制取Cl2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某兴趣小组设计实验除去氯化钾中含有Fe3+、SO42-、Br-等杂质离子,步骤如下:
A.溶解,在所得溶液中加入试剂至Fe3+、SO42-沉淀完全,煮沸;
B.过滤,在滤液中加入盐酸调节pH;
C.加入_____(除Br-);蒸干灼烧。请回答问题:
(3)①步骤a中,依次加入的试剂是NH3.H2O、_________、_________。
②步骤c中加入的试剂是__________________。
(4)某研究性学习小组用KSCN检验FeSO4溶液中的Fe2+时,加入过量浓HNO3,溶液的颜色变红。但是将红色溶液放置一会则发现溶液由红色突然变为蓝色,并产生红棕色气体。对这一奇特现象同学们进行了以下探究。
[查阅资料]:
(SCN)2称为拟卤素,性质与卤素单质相似,(SCN)2、Cl2、Br2、I2四种物质的氧化性强弱为:Cl2>Br2>(SCN)2>I2。
[提出假设]:
①甲同学假设是FeSO4与HNO3作用;乙同学假设是______与HNO3作用。
[实验验证]:
②大家经过理性分析,认为甲同学的假设不成立。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根据乙同学的假设,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进行验证:向浓HNO3中逐滴加入KSCN溶液,实验开始时无明显现象,一段时间后溶液慢慢变红色至深色,突然剧烈反应产生大量气泡,放出红棕色气体。将产生的气体通入过量的Ba(OH)2溶液,产生浑浊,并剩余一种气体(是空气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向反应后的溶液中加入BaCl2溶液产生白色沉淀。
则反应中产生的气体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实验结论]:乙同学假设正确。
[实验反思]:
④由实验可知:用SCN-间接检验Fe2+时,加入的氧化剂除用HNO3外还可以选择氯水等,通过该实验探究可知加入氧化剂的量必须要_______(填“少量”、“过量”)。



5、选择题  下列与有关非金属元素叙述以及推理结果不正确的是(?)
①非金属性F>Cl,故将F2通入NaCl溶液中,发生反应为:F2 + 2Cl-= Cl 2 + 2F-?
②非金属性F>Br,故酸性:HF>HBr?
③非金属性S>As ,故前者的气态氢化物稳定性更强
④非金属性O>N,故O 2与H2化合比N2更容易
A.②③
B.③④
C.①④
D.①②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整理《化学实验的..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