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氯及其化合物》考点特训(2020年冲刺版)(一)
2021-06-11 07:03:07 【

1、选择题  已知:KClO3+6HCl(浓)===KCl+3Cl2↑+3H2O.如图所示,将少量试剂分别放入培养皿中的相应位置,实验时将浓盐酸滴在KClO3晶体上,并用表面皿盖好.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
A.淀粉KI溶液中变蓝,说明Cl2具有氧化性
B.滴有酚酞的NaOH溶液褪色,说明Cl2具有酸性
C.石蕊溶液先变红后褪色,说明Cl2具有漂白性
D.滴有KSCN的FeCl2溶液变红,说明Cl2具有还原性



2、选择题  已知反应:①2Cl2+HgO=HgCl2+X,②X+H2O=2Y,其中X是一种黄绿色气体。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Y能使湿润的有色布条褪色
B.反应①是置换反应
C.用强光照射Y时,Y会发生分解反应
D.反应②不是氧化还原反应



3、选择题  氯是富集在海水中的元素。下列有关氯气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氯气是无色无味的气体
B.氯气有毒
C.氯气可用于自来水的消毒
D.氯气是一种强氧化剂



4、选择题  氯气是一种化学性质很活泼的非金属单质,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通常状况下,干燥的氯气能和Fe反应
B.红热的铜丝在氯气里剧烈燃烧,生成棕黄色的烟
C.纯净的H2在Cl2中安静地燃烧,发出苍白色火焰,集气瓶口呈现雾状;光照H2和Cl2的混合气体时,因迅速化合而爆炸
D.实验室制取氯气时,将所得气体依次通入盛有浓硫酸和饱和食盐水的洗气瓶可得纯净干燥的氯气



5、填空题  某同学对Cl2与KI溶液的反应进行了实验探究。反应装置如下:

通入氯气一段时间,KI溶液变为黄色。继续通入氯气一段时间后,溶液黄色褪去,变为无色。继续通入氯气,最后溶液变为浅黄绿色。
(1)已知I2+I- I3- ,I2、I3-在水中均呈黄色。为确定黄色溶液的成分,进行了以下实验。

?
操作
实验现象
a
取2~3 mL黄色溶液,加入足量CCl4, 振荡静置。
CCl4层呈紫红色, 水层显浅黄色。
b
取2~3 mL饱和碘水,加入足量CCl4, 振荡静置。
CCl4层呈紫红色,水层几近无色。
?
① 实验b的目的是?
② 根据实验a中,水层中含有的粒子有?
③ 实验a中水溶液颜色变浅的原因是?
④ 为保证实验的严谨性,在实验a、b的基础上,需补充一个实验,该实验为?
(2)通入氯气,溶液由黄色变为无色,是因为氯气将I2氧化。已知1 mol Cl2可氧化0.2 mol I2,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根据上述实验,请预测向淀粉-KI溶液中持续通入氯气,可能观察到的现象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试题《水的电离平衡》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