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工业生产其他物质》试题特训(2020年最新版)(一)
2021-06-11 07:11:39 【

1、填空题  氢溴酸在医药和石化工业上有广泛用途。下图是模拟工业制备氢溴酸粗品并精制流程:

根据上述流程回答下列问题:
(1)混合①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
(2)混合①中使用冰水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3)操作Ⅱ和操作Ⅲ的名称分别是_______?、________。操作Ⅲ一般适用于分离____________混合物。(选填编号)
a.固体和液体?b.固体和固体?c.互不相溶的液体?d.互溶的液体
(4)混合②中加入Na2SO3的目的是___________。
(5)纯净的氢溴酸应为无色液体,但实际工业生产中制得的氢溴酸(工业氢溴酸)带有淡淡的黄色。于是甲乙两同学设计了简单实验加以探究:甲同学假设工业氢溴酸呈淡黄色是因为含Fe3+,则用于证明该假设所用的试剂为__________,若假设成立可观察到的现象为_____________。乙同学假设工业氢溴酸呈淡黄色是因为________,其用于证明该假设所用的试剂_____________?。



2、填空题  新型电池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Li2MSiO4(M=Mn、Fe、Co等)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在苹果的几款最新型的产品中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应用。下面列出了两种制备Li2FeSiO4的方法:

(1)固相法中制备Li2FeSiO4的过程必须在惰性气体氛围中进行,其原因是___________;根据已有信息,以下判断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___。
①该反应是氧化还原反应?
②该反应一定是吸热反应
③Li2SiO3?和Li2FeSiO4属于硅酸盐
(2)溶胶-凝胶法中,检验溶液中有胶体产生的方法是____________;实验中若制得1mol?Li2FeSiO4,整个反应过程中转移电子的物质的量为________________。
(3)以Li2FeSiO4、嵌有Li的石墨为电极,含Li+的导电固体为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充、放电的总反应式可表示为Li2FeSiO4Li+LiFeSiO4,该电池放电时,负极是________,正极反应式为__________________。
(4)三种Li2MSiO4的性能对比如下图所示。实际应用时,常用来源丰富的铁元素生产的
Li2FeSiO4作电极材料,使用该电极材料的另一个优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



3、填空题  Ba(NO3)2可用于生产绿色烟花、绿色信号弹、炸药、陶瓷釉药等。钡盐行业生产中排出大量的钡泥[主要含有BaCO3、BaSO3、Ba(FeO2)2等],某主要生产BaCO3、BaSO4的化工厂利用钡泥制取Ba(NO3)2晶体(不含结晶水),其部分工艺流程如下:又已知:
①Fe3+和Fe2+以氢氧化物形式沉淀完全时,溶液的pH分别为3.2和9.7;
②Ba(NO3)2晶体的分解温度:592℃;
③Ksp(BaSO4)=1.1×10-10,Ksp(BaCO3)=5.1×10-9。

(1)该厂生产的BaCO3因含有少量BaSO4而不纯,提纯的方法是:将产品加入足量的饱和Na2CO3溶液中,充分搅拌,过滤,洗涤。试用离子方程式说明提纯原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上述流程酸溶时,Ba(FeO2)2与HNO3反应生成两种硝酸盐,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该厂结合本厂实际,选用的X为________(填序号);
A.BaCl2? B.BaCO3? C.Ba(NO3)2? D.Ba(OH)2 ?
(4)中和I使溶液的p?H为4~5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结合离子方程式简述原理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5)从Ba(NO3)2溶液中获得其晶体的操作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 ?
(6)测定所得Ba(NO3)2晶体的纯度:准确称取w克晶体溶于蒸馏水,加入足量的硫酸,充分反应后,过滤、洗涤、干燥,称量其质量为m克,则该晶体的纯度为______________。



4、填空题  硫酸锌可作为食品锌强化剂的原料。工业上常用菱锌矿生产硫酸锌,菱锌矿的主要成分是ZnCO3,并含少量的Fe2O3、FeCO3、MgO、CuO等,生产工艺流程示意如下:

(1)将菱锌矿研磨成粉的目的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完成“氧化除铁”步骤中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口Fe(OH)2+口________+口______=口Fe(OH)3+口Cl-
(3)针铁矿(Coethite)是以德国诗人歌德(Goethe)名字命名的,组成元素是Fe、O 和H,化学式量为89,化学式是________。
(4)根据下表数据,调节“滤液2”的pH时,理论上可选用的最大区间为___________。

(5)工业上从“滤液3”制取MgO过程中,合适的反应物是____(选填序号)。
a.大理石粉 b.石灰乳 c.纯碱溶液 d.烧碱溶液
(6)“滤液4”之后的操作依次为____、____、过滤、洗涤、干燥。
(7)分析图中数据,菱锌矿粉中ZnCO3的质量分数不低于_______。



5、填空题  工业上用重晶石(主要成分BaSO4)为原料制备BaCl2和锌钡白,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气(主要成分为CO2、CO及少量SO2和硫蒸气等),为防止污染空气并提高原料利用率,生产中采用下述工艺流程

请根据上述流程回答下列问题
(1)假设煅烧时还原产物只有BaS,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设备2中所用的洗涤剂是碱液,则Y的化学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溶解固体所用的酸为____________(写化学式),生成的气体用过量NaOH溶液吸收,其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处理过程(b)的具体步骤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锌钡白的成分是___________________(写化学式)。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点《有关氧化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