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热点分析-城市绿化(详解版)(一)
2013-01-16 20:38: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综合题

共计100分 1、 资料
1.由于城区现有公园绿地分布不均,不少市民呼吁海口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增加公共绿地建设,改善绿地西北多东南少的局面。
    据了解,城区绿地分布不均,是海口当前绿地建设存在的一大问题。
    目前,海口西北部的公园绿地集中,分布着滨海公园、万绿园、金牛岭公园、西海岸带状公园及热带海洋世界等众多公园,面积达353.62公顷。在海口东部、南部等人口密集的老城区,街边绿地偏少甚至没有,主要公园绿地只有人民公园,面积仅24.87公顷。海甸岛东部开发区、金盘开发区等地区基本没有大的公园分布。
    以位于海口东部的琼山区为例,府城地区居住着25万人口,却仅有1个3000多平方米的公共公园——三角公园,街边绿地十分缺乏,市民享有的绿地空间非常稀少。
    海口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园林绿地确实还不能完全满足海口市民的需求。由于
海口旧城区大部分都是商业住宅用地,绿化用地缺乏是造成目前旧城区绿地不足的主要原因。
    三角公园位于府城镇中心地区,是府城居民日常休闲的重要公共场所。市民李先生告诉
记者,府城地区只有三角公园1个公园,平时汇集了众多人流和车流。由于公园空间狭小,公园管理面临着卫生状况差、人满为患等问题。
    “希望府城地区能多建大公园和街边小公园,给府城居民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休闲环境。”李先生表示。海口老城区不少老年市民反映,街边公共绿地离家较远,给早锻炼和晚散步带来不便。
    目前,海口市街心街边小公园建设与城市绿化建设需要差距较大。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海口将新增凤翔公园、红城湖公园等10个公园和100个街边绿地。对此市民呼吁,新建公园绿地应注意均衡分布,满足不同城区的市民需求。
    有关人士表示,要彻底解决海口旧城区绿地缺乏问题,必须配合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开发进行。而绿地建设,除了政府投资,还需要多方筹措资金,引导社会各力量参与建设,建立起多元化的绿化建设和奖励长效机制。
2.随着天气转暖,鞍山市绿化工作全面启动。这几天,二一九公园绿化带内的草坪又被“拿下”,人们疑惑,起下好端端的草坪,又要做何“整容术”?
    这些年,鞍山市的城市绿化变化很大,不但提升了城市形象,也对改善城市景观、提高空气质量起到了助推作用。然而,一些美景“保质期”不长,常常是去年种今年挖,群众对此颇有微词。
3.城市绿地本应该种植花草树木,美化环境,但有些居民却在绿地上种起了蔬菜,把公共绿地当成了自家的“菜园子”。
    记者来到深沟寺八区,只见8306栋附近有一大片空地,这些空地已经被人用栅栏圈成一块一块菜地,有一位老者正在自己圈的菜地里种小葱,据这位老者讲,他家的菜园能有几百平,他在菜园里种了小葱、辣椒、土豆,还有芸豆等各种蔬菜。这位老者并没有认为在绿地上种菜是违法的事,反而津津乐道,乐在其中。
    在红孩子幼儿园九区分园门前,只见幼儿园外沿线约1()00米长的绿地刚被人翻过,绿地的周围用石头垒砌。据附近住的居民讲,居民们把这块绿地当成了自家菜园子,在这里种玉米、黄豆、地瓜、韭菜、白菜等。以前,有关部门曾经把这片菜园铲平过,大家就都不种了。现在,没有人管了,大家又都来这里种菜了。深沟寺132栋居民楼前情况也是一样,大片的空地被分割成一块块菜地。
    公共绿地变菜园并非个别现象,有的菜园之大让人“咂舌”。
    面对自家楼前成片的“庄稼地”,多数居民苦不堪言。住在一楼的住户李先生说,真拿楼前的这些“庄稼地”没办法,冬天还好点,每到施肥时,那肥料的味道可难闻了,住在一楼的根本不敢开窗户。
    住在深沟寺九区的张女士说,楼前的绿地原来种的都是花草,每到夏天花开了之后特别漂亮,变成菜园子后各自为政,看着非常不舒服。为了抢地,还发生过冲突,现在没占到地方的就在附近的花坛里开荒了。“我最希望这楼前楼后能回到以前的样子,有花有草,咱百姓看着也舒心。”张女士的一句话说出了附近居民的心声。
    采访中了解到,在小区种菜的住户大都是一些老年人,“闲着没事,就种点菜”是这些种植户的普遍心态。这些人并没有意识到“圈地种菜”是不允许的。在采访中,有的居民甚至提出这样的疑问:怎么就不能种菜?与其让土地荒着,还不如种上菜,不是同样有绿化城市的作用吗?
    据了解,在绿地里种菜,蔬菜会和树木争水争养料,不利于树木的成长。城市绿化有一定的科学性,必须是乔、灌、草三位一体。青草的常绿周期长,覆盖程度高,草皮的网状结构能保持水土,保护土壤。同时,青草还可以吸附尘土,净化空气,这些都是种菜不能代替的。居民区中的绿地草坪被圈起来做菜地,会使整个小区环境看上去不太和谐,而且将绿地变成自家菜园,改变了原有公共绿地的用途,这种做法使本应大家受益的公共绿地变成个别居民受益的菜地,也是一种极不文明的行为,且容易引发邻里纠纷。按照《鞍山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的树木花草、绿化设施或者破坏城市绿化规划用地的地形、地貌、水体和植被,在城市绿地内禁止种地、强度修剪树木、砍柴、毁坏绿化设施、折枝、摘花及其他损害树木花草的行为。违者将被处以50元至200元的罚款;造成损失的,须负赔偿责任。
4.2009年3月12日是第31个“植树节”,各地掀起了新一轮植树造林热潮。
    在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42%的江苏,2009年还将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000公顷,一丛丛新绿将从高楼大厦组成的“钢骨森林”中露出笑脸。
    绿化本是为了美化。专家对一些城市“唯景观是从”,一味追求视觉效果的绿化实践,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组成员王浩教授接受采访时认为,有的城市绿化以四季如春为标准,盲目引进常青树,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近年,全国各地都出现“热带风”,动辄以几千元、上万元一株的价格引进热带树种,像江苏省不少城市,道路两边都能见到昂贵的加纳利海枣。而这些热带树一进入秋冬季就需“五花大绑”保暖,一年有好几个月都处于被保护状态,这大大增加了维护成本,实际成活率也不高。城市绿化工作者提出,引进新树种应遵循渐进原则,先小范围试种,历经几年再慢慢推广,而不能盲目跟风,“运动式”种树。
    专家认为,“精致化”也是城市绿化的误区。无论是在一些重要建筑物的四周,还是公园景区、道路两侧,时常能见到修剪成球形、心形、花瓣形等各种几何图案的花草灌乔木。南京林业大学汤庚国教授认为,采用这种宫廷式的图形绿化方法,隔几天就要修剪维护,养护成本很高,在欧美等早已被摈弃。而且从美学上讲,精致修剪导致一年四季都是规整的形状,景观单调。汤庚国介绍,不清理绿岛中的落叶,绿化带乔灌草搭配,顺其自然生长,不修不护,欧美一些绿化先进国家流行诸如此类“懒”一点、“糙”一点的绿化观念,值得我国城市借鉴学习。一些形式主义的、无实际功用的,特别是对改善生态环境毫无实效的城市美化工程,在我国城市绿化学界被越来越多的人反对。
5.记者站在南京新街口一座大厦顶层,眺望高楼林立的市景,视野几乎全被光秃秃的屋顶、立面或玻璃幕墙占据,而名闻全国的梧桐行道树则显得影影绰绰,隐身在钢筋丛林中很不起眼。
    近年来,一些城市每年数十幢、上百幢高层建筑拔地而起,然而,与城市“高度”未能同步的,是城市的“绿度”,即高层建筑的垂直绿化,成为城市新问题——在高空已渐为城市人重要活动空间的今天,绿意的缺失,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垂直绿化的好处有很多。联合国环境署的一项研究表明,有绿化的屋顶,室内温度夏天可以降低2~5摄氏度,冬天可以提高2~5摄氏度。经过绿化的屋顶能吸收空气中30%的粉尘,吸收并储存6%的雨水。如果一个城市的屋顶绿化率达到70%以上,城市上空二氧化硫含量将下降80%,“热岛效应”会彻底消失。
    垂直绿化在技术上已无障碍。南京市园林局总工程师陈雷等专家指出,风力大影响植物
生长、有高空安全隐患、屋顶渗漏,这些制约因素其实早已不是理由。常州、宿迁等地已将“垂直绿化”纳入城市绿化实事工程而启动。而在南京,全身爬满绿油油的爬山虎的南京大学北大楼,一直就是著名学府的标志性景观。    ‘
    很多城市绿化工作者提出,相对于国外,江苏省垂直绿化步伐滞后。当务之急,是制订政策,强制新建楼房实现垂直绿化,从源头上止住屋顶空间闲置。其次,政府在推动垂直绿化之初,有必要给予一定补贴,形成多方投入机制。
    与垂直绿化主要受到观念、机制束缚而未能起步不同,小区绿化,更多的是因遭受“人祸”而缩水、贬值。
    按国家有关规定,新区住宅建设的绿地率不低于30%,旧区不低于25%,同时绿地还要有充足的日照时间。但现实状况是,开发商按规范要求将绿化进行到底的实在不多。
    为防范房产商搞虚假“绿化率”,避免新小区绿地规划与实际不符,北京、昆明、兰州等城市已经开始实行一种“绿色图章制度”,让绿地率成为工程施工、竣工的通行证。
    而在老小区,绿化少、树木管理不到位是普遍现象。一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老小区绿地在整个城市绿化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且多数树木树龄长、树型大,绿化效果好。少死掉一棵大树,就等于间接多种了许多棵小树。老小区绿地“无人管”的局面,不应该继续下去了。
6.远远望去,3条笔直的隔离带上整齐地栽种着冬青树,既美观又能起到了净化空气的作用。但是,靠近人行道的隔离带,约有半米长的黄泥地光秃秃地露着。像这样变秃的绿地,仅机场大道状元段至永中段就多达100多处,小的约2或3平方米,大的则达十几平方米。
    记者随市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现场调查取证时,几名青年从人行道直接踩着隔离带上
的绿地,横穿马路到了对面路口;还有一名妇女,站在隔离带的绿地上,等候中巴车;一些司机也将汽车停在隔离带边上,让乘客直接踩着隔离带下车;而距此不到20米处的人行道上,却罕见有路人走过。
    机场大道沿线企业多、村庄多。周边群众反映,不少企业员工及村民图方便,过马路不走人行道直接踩踏隔离带而过,久而久之,绿地就遭严重破坏,剩下一块块光秃秃的黄泥地。
    温州市行政执法局龙湾分局执法监督科徐国伟介绍,目前他们已联系好市绿化养护大队,将对该大道隔离带上的缺口绿地进行全面补种。补种之后,执法人员将安排队员每天对该路段进行巡查,并走进沿线企业、村庄进行文明护绿宣传教育。
    依照《城市绿化条例》第27条第四款规定,损坏城市绿化设施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单位责令停止侵害,可以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
7.一条长160米、宽4米的绿化带,却被建筑垃圾堆满,成了一条垃圾带。
    这是位于机场大道上江公交始发站与世纪锦绣园之间的绿化带,建筑垃圾、装潢垃圾以及废土直接将草坪破坏、夷平掉,半米高的垃圾堆将旁边一些树木的树干也给掩埋了。原本一整片郁郁葱葱的草木,被垃圾堆满后,成了白茫茫中几点绿了。
    好好一块绿化带,不能就这样被糟蹋了。经执法人员的多番沟通、协调,目前该处绿化带已由温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洁管理总站接收

Tags:事业单位 历年真题 wor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热点专家押题试卷-政府问..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