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新题挑战试卷-可持续发展(详解版)(一)
2013-01-24 18:32: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申论

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申沦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渎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l00分。 1、 宽0.72米,另一条长200米,最大裂口 0.99米,并自多处纵向裂缝,说明岩缝在下沉裂变.    2001年6月,经地质专家鉴定:危岩正处于发育期,极易发生塌崩灾害。武降县政府作出决定:搬迁处于危岩下方的铁矿乡政府和群众。铁矿乡铁匠沟采矿场、其他个体采矿场,以及涪陵三联吊装运输公司共和铁矿场,全部被撤出,并注销它们存此地的采矿资格。
   2005年7月18日,鸡尾山发生山体滑坡,坍塌1.1万立方米,变形体500万立方米,随后,当时的县长亲自督阵,政府对这些留守住户实施了强制搬迁。
   失踪人员家属之所以把事故铁矿作为他们质疑的靶子,有他们自己简单却又直观的思维。2001年就闪安全原因被迫停产的铁矿,后来怎么义恢复生产了呢?更何况,住户实施搬迁后,共和采矿场的生产热火朝天,政府只担心住户的安全,就不担心铁矿的安全吗?
   因此,这个铁矿的合法性一直受到强烈质疑。并且,铁矿场列‘当地环境造成的污染,也让村民意见非常大。据了解,2001年起,该矿所在地的红宝村就和这个矿进行交涉,要它对过度开采造成的山体垮塌负责。 2005年更是发展到全村20多户村民联合上告.最后,矿方赔偿补贴24万元息事宁人。
   5.在6月7日的武隆山体垮塌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称,事故地的铁矿是合法开办的,年产能在1.3万吨左右,该铁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到事发时仍然有效,至于其他证件是否存在缺失或过期,曰前仍在进一步核实当中。山体垮塌具有典型突发性,严重地质灾害的特征非常明显:被埋矿山系合法开办,拥有合法资质;事发当天没有“明显刺激山体”的“人为作业”。
   这种言论并没有得到失踪人员家属的认同.也受到了媒体的质疑。6月9 日,艾扬再次表示,现在是救人的关键时刻、紧急时刻,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力救人,这个比其他的议论更重要,所有的议论和疑点,随着专家的科学研判、论证都会得出明确的结论。重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也对媒体称,若有问题,政府绝不姑息,会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6.6月6日晚.在共和采矿场打工的幸福村村民徐李告诉记者:矿井巾过度丌采严重,甚至连保安柱都采没了。
   所谓保安柱,就是采矿时留下用来支撑山体的支柞。据徐奎说,按照矿工门的解释,作为安全保障,开采铁矿石不能将整个山体采得过于空洞,开采时需要在矿洞内将一些天然铁矿巨石凿成支柱,来支撑住整个矿洞,防止矿山坍塌,这个支柱就是保安柱。  一般是采六留四的比例,采空的地方还要用泥石钢筋回填。按照规定,矿仆中的保安柱直径应该在4米左右,以前也确实是这样留的。但最近一年来,老板为了利益最大化,让矿工们把保安柱一再“削”细,甚至干脆就全部采完,而代之以木柱支撑。“这怎么能保证矿洞安全?真是太胆大了!”6月8日,另外一位矿工舒守万在记者面前自问自答。他和铁矿老板舒先永川族,按辈分还是舒先水的族叔。 在这次灾难中,他的弟弟舒守民,妹夫徐大学、表弟陈云文“下落不明”。
   据称,用来代替保安柱的木柱就伐自附近的山上,这也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并且.记者从武隆县非煤矿山安全发展规划上了解到,全县矿山占用、破坏、污染土地,水上流失严重,森林植被遭到破坏,所有矿山闭坑后都没有进行土地复垦和矿山整治,在生产及运输过程巾产生的飞尘和噪声直接排放到大气中造成空气污染。记者在赶往事故铁矿途中不时看见被伐倒的树木倒在路边,过往车辆卷起的尘上遮天蔽日。武降县国土局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故铁矿所用的撑木基本上都是从山林里砍来的,对生态有一定影响。
   7.“鸡尾山危岩,政府重视了十多年,最终却还是没有避免悲剧发生,这实存是很遗憾!”一位当地政府_卜部感慨.    6月7日中午.数白人在在事故现场进行着艰难而危险的救援。而山下的铁矿乡政府门前,已经被数十名失踪人员家属围堵。他们拉着横幅,流泪哭诉,要求严查责任人。
   谁心该为此事负责?这些失踪家属人员认为:谁拥有了危岩之下的铁矿开采仪,是谁让开采者拥有了开采权,谁就应该埘这负责!
   而在他们的认知内,鸡尾山山体垮塌是早有预兆的,防范和重视小够的有关部门也难辞其咎。
   就在6月5日鸡尾山危岩大垮塌前几天,鸡尾山危岩发牛过几次小的垮塌,前后总共垮了大约3000立方米岩石。这引起了铁矿乡政府的沣意,决定对该段公路实行交通管制。
   6月4日,也就是事故发生的前一天,铁矿乡人民政府贴出一份盖着乡政府公章的《通告》,《通告_》中说:“最近,我乡红宝村鸡尾山危岩出现险情,严重威胁着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为彻底消除该隐患,乡政府决定对九矿公路进行强制交通管制,实行部分路段封闭,禁止通行。”
   但矿工们反映,危岩之下的共和铁矿还存继续生产,矿上似乎也没有接到停产通知。
   6月5日,灾难发生。    6月7 日,当失踪人员家属聚集铁矿乡政府门前哭诉时,记者注意到,铁矿乡政府办公楼上挂着这样一条横幅: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8.从6月9日起,重庆市对全市2000多座非煤矿山进行分类检查,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矿山,将一律被责令停产整顿。    重庆市安监局负责人向媒体介绍,此次分类检查,对存在地质滑坡隐患的非煤矿山,必须进行危险性评估,该停产治理的必须立即停产,该实施搬迁避让的必须立即搬迁并实施关闭.确保安全。
   也许这种防患未然的态度才是真止对安全的重视。亡羊补牢,终究是被动的、无奈的。    9.2001年5月l日,重从市武隆县县城曾经发生过一起滑坡事故,山体直接将一幢九层楼房摧毁掩埋,造成79人遇难的惊灭惨剧。事后中央调查组认定,这起地质灾害事故的发生.有地质原因,也有诸多人为因素,并因此查处了当地诸多官员。当时国务院要求,重庆市政府要岛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减少以至避免此类灾害事故的发生     2001年“武隆滑坡事故”发生时地质灾害状况到底有多严重?有媒体披露了一个调查:截至2004年底,仝县共有潜存危岩、崩塌、滑坡、泥石流及不稳定的人工高边坡等地质灾害515处.其巾崩塌滑坡494处、危岩9处、地面塌陷2处、泥石流6处。此次武隆县铁矿乡垮塌事故发生后,6月6日重庆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据专业排奁,武隆县各类地质灾害有545处.其巾滑坡189处,危岩崩滑49处,不稳定斜坡202处。时隔5年的两组数据显示:武隆县的地质灾害隐患仍然很多,仍然属于地质灾害频发地区。
   而几年后,灾难再度发生。    10.与当年中央对地质灾害治理提出高要求对应的是,“武隆县本地没有地质勘探队伍.需要从外面请,同时地质勘察的费用也很岛。撰写一个地质勘察报告要花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很多人都会承受不起”。如今呢?在武降县的官方网站上,易见的是招商引资、旅游开发,找遍整个网站,几乎难觅“地质勘探、灾害预防”的政务信息。
   11.中国幅员辽阔、山地众多,尤其中西部很多地区山高沟深、地质状况复杂,各类地质灾害隐患重重,而中西部山区普遍经济落后、财政匮乏,这就存治理上出现一种可怕的模式:越落后越想促经济、出政绩,越想把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到城市化建设等看得见的“政绩”上,越容易,人卜地质灾害勘察、研究、防灾减灾的账,越容易出现各种人为因素下的“自然报复”。这就是“武隆垮塌”昭示的逻辑!
   12.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宝芳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煤炭等资源过度丌发引起的资源浪费严重、矿井寿命缩短、后备储量不足等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李宝芳在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限制煤矿过度开发的提案》中说,近年来,一些地方加大了煤炭丌采力度,2005年中国原煤产量21.9亿吨,较2000年增长了8.9亿吨.年均增速l l%。国家2010年煤炭产量规划指标为25亿吨,但是各省份“十一五”规划煤炭产量之和为34亿吨。  一些煤炭企业盲目张,超设计能力生产。
   她说,我国煤矿回采率低下,全罔平均采取率仅为30 % ~35%  ,其中大矿一般为40%~45%.地方煤矿为30% ,小煤窑只有10%~15%,浪费极为严重。2005年产煤21.9亿吨,扔在地下浪费的资源有40亿吨之多(按规范大型井矿煤层采取率应达到 70%~ 75%)。一些国有大矿对特优、特厚的煤层采取“吃菜心”的开采办法,不分层开采而只取中部质优易采者开采,上、下的煤层和其他薄煤层全部放弃。仝吲至今还有2万多个小煤窑仍在开采。
   李宝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严格限制各省市煤炭规划巾的产量,限制煤矿过度开发,关闭不该存在的小煤窑,限制符煤炭基地矿井超产,严明超产处罚制度,保护我国能源矿产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
   13.煤炭过度开采严重.矿区生态重检法规亟待出台。    一方面是回采率低下,另一方面是过度开采。有关专家近口对于当前煤炭开采中存存的问题发出警告:小型煤矿牛产能力和煤炭产量波动大.资源回采率低,已成为煤炭开采主要的浪费源。儿过度开采引发次生环境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将造成环境灾难。
     目前我国煤炭资源州采率仅为30%,不足世界先进水平的一半。而美国、澳大利业、德国、加拿大等发达闰家,资源l丌1采率能达到80%左右。初步仙算,1980~2000年,我国在扦采环节煤炭资源的浪费就达280亿吨。专家认为,上法采煤血接导致了资源的回采率低,开采方法落后还极易导致安全事故。而造成回采率低下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占全国煤炭产量30%,以上的乡镇煤矿回采率平均只有10%~15%。资料显示,当前我国已利用的3469亿吨煤炭资源量中,大中型矿井利用资源量约980亿吨,而小型矿井利用资源量2500多亿吨,其中,乡镇小煤矿占用资源达2200亿吨,据测算,按照2005年原煤产量21.9亿吨和:30%的煤炭平均回采率计算,回采率提高1倍,全国每年将节约煤炭资源35亿吨左右.如果到2025年以前煤炭回采率大体保持50%,的平均水平,则20年间将至少节约600亿吨煤炭资源。按照我国目前20亿吨左右的年产量计算,我吲煤炭资源可采年限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又延长了30年。
   埘丁过度开采造成的次生环境问题,专家指出主要是在煤炭开采过程中,为保证采矿安全,需要进行人为的疏干排水。这种人为疏干排水会使地下水资源受到破坏和污染,不少矿区井泉干涸,在半干旱的中国两部矿区还有可能诱发荒漠化,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的短缺,影响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 大量固体废弃物污染也是次生环境问题之一。“过度开采带来的直接环境问题是土地沉陷、积水受淹、盐渍化和水土流失,而最为关键的次生问题是造成水资源的污染与短缺。”专家指出.不只是煤炭行业,过度升采的情况普遍存在于矿产资源的开发中。其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小仅伴随着丹采的过干旱,甚至会持续几十年或上百年。为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一些矿区生态重建的政策和法规,给环境保护与资源丌发同等重要的政策。此外,还必须进行必要的生态重建规划的资金投入和科研工作 .
   14.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和障碍,湖南浏阳市的镉污染事件又

Tags:历年真题 wor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热点-提高青年干部素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