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特训(十)
2019-04-18 02:00:17 【

1、单选题  许多国家的首脑在就职前并不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但这并没有妨碍他们做出成功的外交决策。一个人,只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准确的信息分析能力和果断的勇气,就能很快地学会如何做出成功的外交决策。对于一个缺少以上三种素养的外交决策者来说,丰富的外交经验并没有什么价值。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外交经验无助于做出正确的外交决策
B: 外交经验来自于经年累月的外交实践
C: 成功的外交决策因人而效果有所不同
D: 外交决策者的素质比外交经验更重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文段首先说“许多国家的首脑在就职前并不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然后用转折词“但”指出丰富的外交经验对于做出成功的外交决策没有那么重要。接着用充分条件关联词“只要……就……”强调文中的三种素养对于外交决策者的意义重大。最后总结“对于一个缺少以上三种素养的外交决策者来说,丰富的外交经验并没有什么价值”,D项为其同义替换。A项说法太绝对;B项不是文段谈论的重点;C项表述错误,既已是“成功的外交决策”,就没有“效果不同”之说。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红色旅游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创新方式。红色旅游,红色是内涵、资源、特色、品牌。旅游是实质,即红色旅游在实质上是一项旅游活动,而不能将其直接等同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这段短文主要告诉我们_____。
A: 红色旅游能够把旅游事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
B: 红色旅游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但首要的还是其旅游的功能特征
C: 红色旅游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
D: 红色旅游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和文化功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题干里说:“旅游是实质。”即红色旅游在实质上是一项旅游活动,而不能将其直接等同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据此可推知短文的侧重点是“而”字转折后的意思,即想强调:红色旅游具有强烈的政治功能,但首要的还是其旅游的功能特征。故正确答案为B。A、C、D都不能体现文段想要说明的意思。



3、单选题  在觅食过程中,成百上千只蚂蚁在蚁穴和食物所在处之间来来往往,最终都能够在相对最短的时间内得到食物,却从来不会有拥堵现象出现。德国科学家赫尔冰发现,避免道路拥堵是基于蚂蚁之间的交流。在一条路有可能出现拥堵时,返回的蚂蚁就向迎面过来的同伴发出信息素,让它选择另一条路。他认为,人类可以采取相同方法减少车辆拥塞现象。这段文字说明的主要是_____。
A: 聪明蚂蚁启发人类解决交通拥堵
B: 解决难题,从蚂蚁觅食中找思路
C: 互通情况,绕道可避免遭遇拥堵
D: 蚂蚁的不拥堵与人类的车辆拥塞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主要”一词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材料第一句先说蚂蚁不会出现拥堵现象;第二、三句叙述蚂蚁不会出现拥堵现象的原因;最后一句由蚂蚁引申到人类,提出可以用相同方法解决车辆拥堵问题。可见材料主要讲述德国科学家由蚂蚁的不拥堵得到启示,认为可以用相同方法减少车辆拥堵现象。A项符合题意。B项的表述太过笼统,只说解决难题,没有提到车辆拥堵。C项是文段的信息之一,但没有抓住重点;D项本身不构成观点,也不是文段的主要内容。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在大自然面前,万物没有优劣之分。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出的进化论,把人类放在了一个很普通的位置上。然而,一直有很多人不愿接受这种观点,而是先入为主地将达尔文的进化论曲解为进步论并加以传播。根据进化论,我们很难预测出一个物种的进化趋势,因为进化的机制包含两个因素——环境和物种自身。我们无法预测环境的变化,物种自身怎样遗传和变异,我们也难以完全把握。进化论很大程度上只能给予解释,而非精确的预测,所以依据进化论去给出物种的进化趋势是没有道理的。尽管进化论难以刻画物种进化的细节,但还是帮助人们对生命有了深刻的理解。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进化论和进步论的根本区别
B: 反进化论的观点缺乏事实根据
C: 进化论很难预测物种的进化趋势
D: 应科学认识进化论的含义和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隐含主旨。材料前一部分“根据进化论……所以依据进化论去给出物种的进化趋势是没有道理的”是在解释进化论的含义,后一部分“尽管进化论难以……有了深刻的理解”说明了进化论的作用,整个材料构成分——分的结构,材料的主旨必须是对两个"分“的部分的全面概括,故D正确。材料并没有从根本上对进化论和进步论进行区别,且这也不是材料的主旨,故A项错误。B项“反进化论”属于无中生有,它并不等同于“进步论”。C项是前面”分“的部分,未抓住材料重点。因此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商品化使民间艺术发生的变异正在全国各地普遍发生着。这种貌似“茁壮成长”的民间艺术,在文化意义上却是本质性的消亡。难道民间艺术只有这样一种出路吗?世界上还有另一种对待自己传统和文化的方式——那就是保持住民间艺术中那种对生活的虔诚与执着,把它视为一种传统精神,一种民族情感与精神的载体。人们知道,在当今这样做何其困难。所以,普查与记录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就是迫不及待要做的事了。这不只是为了记录一种文化形态,一种充满情感的美,更是为了见证与记载一种历史精神。对这段话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民间艺术的商品化使民间艺术得以保存,而不至于因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大变革而消灭
B: 民间艺术的商品化使民间艺术得以保存,普查与记录现有的民间艺术已没有实质意义
C: 要保持民间艺术作为民族情感与精神的一种载体,在商业化的现时代已变得非常困难
D: 在民间艺术商品化的情况下,民间艺术的传承者应重塑民间艺术充满情感的美,并使得民间艺术成为一种见证与记载历史的精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由“难道……一种出路"这一反问句,可推知文段主要叙述有商品化导致的民间艺术变异的背景下,对待传统文化的另一种方式——普查与记录是迫不及待的,因为这是在见证与记载历史精神。D选项的表述与此意思接近。A项错误,文中说这种保存是本质性的消亡,结局还是消灭的。B项错误,普查和记录是有实质意义的,能够保持住民族情感与精神的载体。C项叙述正确,但只是局部意思,而非整个文段要说的意思。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