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特训(六)
2019-04-18 02:00:17 【

1、单选题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国传统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很大,超过我国的环境容量,致使一些地区环境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环境问题不断产生,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电子垃圾等。我国水和大气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土壤的污染现在又凸显在我们面前。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得出的结论是_____。
A: 传统的污染物排放没有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层出不穷,中国环境问题面临严峻形势
B: 新的环境问题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
C: 我国一些地区环境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是因为传统的污染物排放量大
D: 环境污染问题的呈现有它的特殊规律,即先出现水和大气的污染,再出现土壤的污染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结论”可知考查表面主旨。材料第一句讲我国的传统污染物排放没有解决,第二句讲我国新的环境问题不断发生,第三句是对一、二句观点的进一步说明。由此可知中国环境问题面临严峻形势,故A正确。由“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环境问题不断产生”可知,经济快速发展只是新环境问题产生的一个背景,并不能得出“新的环境问题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这一结论,故B错误。由材料第一句可知,传统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才会致使一些地区环境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C项忽视了这一前提。材料只是客观描述了前前后后出现的环境问题,并无法得出D项所概括的特殊规律。因此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聚成是法国启蒙思想家,被称为“法国良心”的伏尔泰说的,作为捍卫“言论自由”标志性的符号,这句话一直被欧美媒体和政客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推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考证,伏尔泰并未说过这句话,这好像在西方“言论自由”的说法上戳了一个窟窿。一个在欧美生活多年的中国学者称,在美国有18种“言论自由”不受保护,“欧洲人权公约”对言论自由限制的内容比言论自由的内容长一倍。这段文字意在强调_____。
A: 西方“言论自由”存在双重标准
B: 西方“言论自由”是不存在的
C: 西方不存在绝对的“言论自由”
D: 西方不存在自由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由文意可知,文段的主题是西方“言论自由”,表明其言论自由不是绝对的完美。A项双重标准文中没有提到。B、D项都过于绝对。只有C项准确地表述出了原意,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汶川地震一开始测定是 7.8 级,过了两三天之后,修订为 8.0 级,这是因为地震以后我们获取的地震记录资料不断增多,不仅是国内的,国际上的各方面地震资料也不断增多。至于各个国家测定的震级有差别,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各个 国家所用的地震台网观测资料存在差别;另一个原因是地震震级还有很多不同的类型,我们现在测的里氏 8.0 级是面波震级,还有利用破裂的错动量和破裂长度等来测定的。类型不同,给出的数字也有一些差别。这也是不同的国家对同一 个地震给出的震级有差别的原因。根据以上文字,汶川地震修订为 8.0 级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各个国家所用的地震台网观测资料的差别
B: 利用破裂的错动量和破裂长度等来测定的
C: 我国地震测量技术逐步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接轨
D: 我们获取的地震记录资料的增多使得测定更准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根据提问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定位材料,从“这是因为......"可以总结出修订原因:地震后获取的地震记录资料不断增多。材料其余部分则是在分析不同国家对同一地震给出的震级有差别的原因。故D项为正确答案。题干中只是提到“各国所用地震台网观测资料存在差别”,并未说明具体差别是什么,所以A错误;B只是文段中提到的一个点而已,并非主要原因;C项并未涉及。



4、单选题  日前大规模的信贷投款会引起通胀吗?如果经济复苏不明显,而银行系统依然开闸放水,那么大量资金并不能进入实体经济,从而会推高物价指数,并带来通胀,最坏的情况下甚至会形成“滞胀”,如果信贷的大规模投入伴随着经济复苏,那么,即使物价指数上涨,也是属于温和健康上涨,和通胀无关。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通胀的影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B: 大规模信贷投放与通胀的发生之间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C: 物价上涨的程度,是判断通胀是否发生的主要指标
D: 在经济迅速增长的情况下,通胀是不大可能发生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文段说明大规模的信贷投款只有在经济复苏不明显的情况下才会形成通胀,而如果信贷的大规模投入伴随着经济复苏则和通胀无关。由此可见,大规模信贷投放与通胀的发生之间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B项符合题意。文段始终围绕“大规模信贷与通胀之间的关系”展开,A、C、D三项都没有体现两者之间的关系,且A项“通胀的影响”和D项无中生有,C项理解错误,跟据文段有无通胀都发生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因此得不出该结论。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代价,是指为达到某种目的所付出的物质或精力,或作出的某种取舍、付出、投入和消耗。如用最小的代价办更多的事情。下列符合这一代价含义的是_____。
A: 日常生活中所见的代价
B: 人们在经济生活中以最小代价谋求最大的利润
C: 代价是一种理性的尺度
D: 代价是人类基于历史发展的内在必然性,社会实践主体为换取主导性发展目标的实现和整个社会进一步合理的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根据题干中的定义和例中“最小的代价办更多的事情”可知,选项B最合题意。A的说法太过笼统,并没有揭示代价的含义。C不符代价的内涵,因为根据定义可知,代价在很多时候都需要做出取舍、付出和投入,所以会超出理性的尺度。D项为无关项。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