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特训(六)
2019-06-05 23:23:01 【

1、单选题  (2006年国考)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词典的编纂者不对,他们对词汇的用法做改动不会是随意的,想必经过了认真的研究推敲。不过,词典编纂者不能忽视一个基本事实以及由此衍生的基本要求:语言文字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使用的,具有极为广泛的社会性,因此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不能在象牙塔里进行,而一定要走群众路线。这段话中的“基本要求”指的是_____。
A: 词典编纂者不能对词汇的用法随意改动
B: 词典编纂者应该熟悉词典编纂的具体过程
C: 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D: 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应由广大人民群众来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本题属于词句理解题型,主要考察局部精读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的概括不当,首先确定“基本要求”在原文中出现的位置,即最后一句话的句首。“基本要求”其后有一个冒号非常重要,其作用表示进一步解释说明,同时也提示考生对于“基本要求”的理解就在之后的语句之中,即“语言文字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使用的,具有极为广泛的社会性,因此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不能在象牙塔里进行,而一定要走群众路线”。这个长句中又隐含了两层关系,“因此……而”,所以这句话的核心观点即“而”之后的语句“一定要走群众路线”,换言之就是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C项恰好与其文意吻合。而D项在选择答案时要根据“强调重点法”仔细辨别C、D两项的区别。其中C项的核心内容是“为……服务”,而D项的核心内容则是“由……决定”,再根据原文含义进行对比发现D项不符合文意要求,予以排除。所以,本题答案为C选项。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局部精读类>词句理解



2、单选题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女性的才能在传媒、大学、科研和金融等高度理性的行业,不仅获得了更大的展示空间,而且也帮助她们创造了越来越多的骄人业绩。当然,妻子和母亲的角色,仍然限制着女性潜能的发挥。因此,一个成功的女性背后往往是她那旁人难以体会的艰辛。这段文字主要表述的是_____。
A: 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女性职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
B: 女性更适合从事传媒、大学、科研和金融等高度理性的行业
C: 随着职业化的提高,女性要在事业上成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D: 若没有妻子和母亲的角色限制,女性潜能将得到更大的发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由提问方式“主要表述”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根据总结关系词“因此”可知,材料的语意重点应是其后的内容,即女性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需要付出旁人难以体会的努力。C项表述最合文意。A项表述片面,B、C项内容在材料中并未体现。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中国古代,清雅幽远的古琴是士必须掌握的六艺之一,喧闹的火爆的吹打乐则是民间社火中缺少不了的。追究这两类音乐的产生,会发现期间有许多偶然性。但人们又会看到:古琴与中国的士那样的协调,吹打乐又是那样为社火增添光彩,若把二者交换个位置无疑是十分可笑的。这样的对比到处可见,我们不能设想在封建桎梏下的中国舞台上产生女演员双腿裸露的芭蕾形式,而这种舞蹈艺术产生于文艺复兴后的欧洲却又那样自然。对这段话中心意思概括最准确的一项是: _____
A: 文化艺术的产生有其必然性
B: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阶层,喜爱的文化艺术自然不同
C: 研究人类的文化,可以发现其中有许多偶然性
D: 不同的文化艺术形式都有其特定的产生土壤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这段文字通过中国古代古琴与士、吹打乐与社火的协调性,以及芭蕾形式产生于文艺复兴后的欧洲很自然,而不可能产生在封建桎梏下的中国舞台上的例子,说明了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国家会产生不同的文化艺术形式。D项高度概括了全段四句话的意思,为正确答案。



4、单选题  脂肪也有好坏之分,好脂肪(如顺式脂肪、不饱和脂肪)有助于新陈代谢,是身体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而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则是不折不扣的坏脂肪。国外研究显示,反式脂肪可能提高人体内“坏”胆固醇水平、阻塞动脉、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胎儿通过胎盘,新生婴儿通过母乳均可以吸收反式脂肪酸,影响孩子对好脂肪的吸收。同时,反式脂肪酸还会对青少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另有研究指出,反式脂肪酸还会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对精子产生负面影响,中断精子在身体内的反应。以上这段话的主要内容是_____。
A: 脂肪的种类
B: 如何正确区分好坏脂肪
C: 反式脂肪危害大
D: 反式脂肪形成危害的基本原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解析根据提问“主要内容”一词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材料具体列举了其对一般人、胎儿、新生婴儿、青少年、男性等不同群体的危害。可见,材料的主要内容是说明反式脂肪的危害,故正确答案为C。材料中只说“脂肪有好坏之分”,并未具体说明脂肪的分类,A选项错误;B选项材料未提及;材料中没有具体说明原理,D选项错误。考点表面主旨



5、单选题  明政府的盐务政策决定了政府必须和商人进行交易,但政府似乎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和商人之间是一种契约关系,在其看来,国家高高在上,每个国民都有为其作出牺牲的义务。商人被期望自愿地参与政府活动,而且产生利税。当无利可图、没有人愿意经销食盐时,政府会征召商人去完成这项任务,就如普通百姓需要承担各种徭役一般。事实上,商人在同政府交易时承担一些损失被认为理所当然,官员们可能认为这种损失在一定程度上是特许经商的费用。根据这段文字,文中“特许经商的费用”是指_____。
A: 政府和商人交易所需费用
B: 盐商进行食盐专卖的代价
C: 盐商获得利润的必要成本
D: 盐商经销食盐所缴纳的赋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词句理解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词句理解题。联系上下文,所谓特许经商的费用就是指商人从事食盐专卖所要付出的金钱的代价,并且“特许”带有垄断性质,选项中B项提到了对食盐进行的“专卖”,能完整表达此意。A项不能表达出“特许”之意;C项表述空泛,盐商为获得利润所要付出的必要成本很多,不仅仅只是此项;D项“赋税”表述错误,“承担的损失”并不是赋税。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资料分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