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19年最新版)考点强化练习(十)
2019-06-21 05:37:49 【

1、单选题  中国与西方的认识方式、思维逻辑乃至整体的文化观念,存在这样那样的差异。比如,西方式的执着,可能推衍出渐进的认识,强调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强调对象描述的精确性;中国式的洒落,则通向了圆融和体悟,描述对象时往往在清晰中又带有某种模糊。但二者并没有孰优孰劣,孰是孰非,只有因“差异”生发的对话与启迪、互补与和谐。通过“差异”而达到“中和”,这样的“和而不同”才能成全一个相生共融、丰富多彩的世界。对这段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西方注重对象描述的精确性,中国则倾向于清晰性和模糊性共存
B: 中西方的“差异”是对立的,不相互调和,二者都难以为继
C: 文化观念有差异,但没有优劣是非的区别
D: 成全一个相生共融、丰富多彩的世界,是启发两种文化对话的目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文章后半句“但”这个转折词点明作者的态度——“差异没有孰优孰劣”,应当追求“和而不同”。据此分析选项B明显错误,中西方文化差异不是“对立”的,“对立”就无法“中和”了,故正确答案为B项。



2、单选题  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绝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享有的。它是无条件的,完全是自我选择的结果。曾国藩有言:“苟能发奋读书,则家塾可读书,旷野之地、热闹之地亦可读书;负薪牧豚,均无不可读书。苟不能发愤自立,则家塾不能读书,即清净之乡、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这段话告诉我们_____。
A: 发愤读书时不择时选地。
B: 发愤读书时需要选择好的书籍
C: 发愤读书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D: 家塾、旷野之地、热闹之地均是读书的好地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此题属于隐含主旨题。文段属于总分结构,开头即给出了核心观点强调“读书是无条件的,是自我选择的结果”,并拿曾国藩的话作为例证,这个观点与A项意思相符,“不择时选地”就是说忽略外在条件,只看自己要不要读。选项B文中并没有提到,该读什么书,什么是好书;选项C也没有提到习惯问题;选项D更是曲解了陈述中的意思,只是说什么地方都可以读书,并没有说,都是读书的好地方。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在这次印度洋大海啸后,整个世界表现出对受灾国的极度关心和同情,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通过提供救援资金、物资等途径来帮助他们。对于一个病人,需要输血,需要输氧,但是病人健康地生活最终还要靠自身的生命力和自身的机能转换。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_____。
A: 海啸后,受灾国家不能迅速得到救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他们的救援力度不够
B: 只要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能持续他们的援助,受灾国的社会经济就会恢复蓬勃的生机
C: 在接受各种救助后,受灾国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最终还有赖于其自身的努力
D: 对危急病人的抢救先要输血、输氧,但病人的健康恢复却主要依靠其自身的免疫能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文段用“病人”来比喻受灾国,用“输血、输氧”来比喻“提供救援资金,物资”,“但是”转折后的内容是文段所强调的重点,即受灾国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最终还有赖于其自身的努力,故正确答案为C。A项与文段内容相悖,可轻易排除;B项说法过于绝对,也可排除;D项仍停留在修辞手法表面,没有点明文段主旨。



4、单选题  传记,从本质上说,是人的生命活动的记载,是人类生命的一种特殊载体。人的生命活动、不仅表现出生存和发展的渴求,而且表现出自身潜能的开发、释放。这种自身潜能的开发、释放,就是一种力的创造。创造,包括多种形式,有政治家治国平天下的才能展现,有哲学家、思想家在精神领域的探索,有军事家运筹帷幄、驰骋疆场的战斗较量,有科学家的发明创造,有文学家、艺术家的才华展示,有改革家对生存环境的革新改造,等等。这是一幅幅壮丽的生命画卷,是活力向惰性的挑战。人类只有在这样的挑战中才能保持其生命的活力,并为活力的凝聚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古典传记,正是这种生命活力的形象性展现。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传记是人类生命活动最为生动的记载
B: 中国古典记传从多角度展现了生命活力
C: 人类自身潜能的开发包括多种形式
D: 人类个体与整体创造性在传记中有不同的表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为表面主旨题。前六句都是关于传记与生命活力之间联系的陈述,最后一句进行总结,为主旨句:“中国古典传记,正是这种生命活力的形象性展现”,B项表述最为贴近。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在目前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中,人类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食物链上的成员,而是在制造甚至控制着食物链,并对自然生态系统施加前所未有的影响。原子武器、转基因技术的滥用,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的地球生命系统毁灭,追求享乐的消费模式所制造的垃圾将覆盖整个星球。并透支了子孙后代的地下资源、空间资源甚至太空资源。日益升温的地球,已为人类引以自豪的技术文明敲响了警钟。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地球升温与人类活动有关,必须引起重视
B: 人类在发展技术的同时,必须注重可持续发展
C: 人类对自然进行着前所未有的破坏,必然深受其害
D: 技术进步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文段主要描述了人类只关注物质文明和技术文明,对生态环境不加重视,最终会导致地球生命系统毁灭。意在说明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而生态文明强调一种可持续性的发展,B表述与之相符。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