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9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巩固(十)
2019-08-22 00:26:45 【

1、单选题  不必回避世界遗产的经济价值,但世界遗产首先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珍贵资源,不能视同普通经济资源来开发利用;同时世界遗产是必须妥善保护的资源,脆弱、易损,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破坏就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在保护与开发利用间,无疑应以保护为主。再者,世界遗产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资源,绝不仅仅属于遗产所在地,更不能作为利益集团的独有经济资源而被随意当成摇钱树。世界遗产还有属于代际资源,再利用上要体现代际公平,我们负有将其完整的传给子孙后代。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世界遗产重在保护而非开发
B: 世界遗产的保护意识有待加强
C: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有的财富
D: 世界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句指出世界遗产不能视同为普通的经济资源进行开发,第二句强调对于世界遗产必须妥善保护,末句强调世界遗产为代际资源,做好资源的完整性,要做好传承。整个文段都在强调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因此A项正确。



2、单选题  旅行是什么?德波顿并不想急于提供答案;旅行是为了什么?德波顿似乎也不热心去考求。但释卷之后,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得到一种答案——这答案,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情绪,令人沉醉而不自知。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读者读后会得到模糊不清的答案
B: 读者领略到了德波顿的淡然无为
C: 德波顿没有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D: 德波顿给了读者宝贵的精神享受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通过了两个设问表达的主题“旅行是什么,旅行是为了什么,德波顿看似没有刻意考求”。然后用转折词“但”引出重点:虽然德波顿在书中看似没有直接提出,可是读者读完书后,却都会得出答案。最后用“破折号”具体解释了答案是什么:“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情绪,令人沉醉而不自知”,可见德波顿的书给了读者精神上的沉醉与享受。D项表述正确。A项的“模糊不清”,C项的“没有解答”明显与原文不符,所以不选;B项“淡然无为”材料中并没有体现。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黑马”一词其实是从英语舶来的,原指体育界一鸣惊人的后起之秀,后指实力难测的竞争者或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的人,无贬义或政治含义。首先在英文中使用“黑马”的人,是英国前首相狄斯累利,他在一本小说中这样描写赛马的场面:“两匹公认拔尖的赛马竟然落后了,一匹‘黑马’,以压倒性优势飞奔。看台上的观众惊呼:‘黑马!黑马!’”从此,“黑马”便成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名词。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论证“黑马”词义的起源
B: 阐释“黑马”一词的内涵
C: 分析“黑马”词义的演变
D: 介绍“黑马”的感情色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句指出“黑马”一词是“从英语舶来的”即来源于英语,并对其含义进行了简单说明,接下来阐述首先在英语中使用“黑马”这个词时的情形,点出其词义的起源。由此可知,题干主要说的就是“黑马”词义的起源。A项正确。C项为强干扰项,题干前半部分虽然用“原指……后指……”点出“黑马”词义发生过变化,此句的重点仍然是解释“黑马”的词义。题干后半部分说的是“黑马”这个词最初使用时的情形,如果选C的话,那么题干还应该包括其词义发生变化后的使用情形,因此C项排除。B、D项只是材料的细节信息,没有抓住题干的语意重点,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竹书纪年》的整理者也受到后世的一都独尊制度和思想的影响,在整理此书时,有意删掉了一些不符合“更不徙都”的材料。然而这样删削,却为人们廓清那些本来就不易弄清的遥远的历史问题带来了更多的麻烦。幸好有一些文献,特别是《括地志》又将“更不徙都”以外的一些材料拾掇起来,乍看上去这些材料是相互矛盾的,实质上却是客观事实的反映。对这段话的主旨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竹书纪年》并不是一部完整意义上的史书,因为它隐瞒了一些事实
B: 史书中关于一些历史事实的记载往往自相矛盾
C: 不同史书之间的交叉验证有助于我们发掘历史的真相
D: 封建独尊制度的流毒遗害至今,对于考古学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主旨概括”一词可知考查表面主旨。材料中出现“然而”、“幸好”两个转折词。出现两个转折词,重点关注后一个。材料第二个“转折词”幸好“后内容为材料的表面主旨,即“其他文献起到互证作用,从而反映了客观事实,从而有助于后人廓清历史问题”。选项C是对其的同义替换,故正确答案为C。选项A、B以偏概全,并未抓住材料的中心主旨;选项D在材料中未提及。



5、单选题  幸运的机会好像银河,它们作为个体是不显眼的,但作为整体却光辉灿烂。同样,一个人若具备许多细小的优良素质,最终都可能成为带来幸运的机会。这段文字主要内容是_____。
A: 一两次幸运的机会并不显眼,若干次幸运的机会将会给人带来成功、带来荣耀
B: 个别人获得幸运并不显眼,许多人都获得幸运定将引人注目
C: 具备许多细小的优良素质,将可能获得幸运
D: 某一种优良的素质是不显眼的,具备许多优良的素质就会显得光辉灿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根据关键词“同样”,可知材料是用“同样”之前的银河来做比喻,即具有细小的优良素质就像一个个体的星星一样是不显眼的,具备许多的优良素质才能像银河一样光辉灿烂,带来幸运。所以C项表述正确。A项“带来成功”表述绝对,材料只说“可能成为带来幸运的机会”,不是一定会带来成功;B项曲解了材料的意思,材料说的是一个人的许多优良素质,不是许多人;D项没有体现材料中所说的“可能获得幸运”。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