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强化练习(十)
2019-09-22 03:46:26 【

1、单选题  农民工就业难题的破解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_,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农民工自己协同作战。_____
A: 轻而易举
B: 易如反掌
C: 一蹴而就
D: 垂手可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成语填空解析本题考查成语的应用。空格前面出现“不可能”,说明空格上填入的词义应与“长期过程”相反,所以选择“一蹴而就”,意指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语言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会发生改变。在人口众多的族群中,语言倾向于保持__,原因很简单,因为有更多的人能记住上一辈说话的方式,然而在规模较小的族群中,语言有可能更快地发生变化,在世代交替中有些将会__。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稳定 流失
B: 传统 异化
C: 活力 消亡
D: 原貌 式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第一空根据“更多人能记住上一辈说话方式”可知,语言倾向于保持不变,“稳定”与“原貌”均符合此意,“传统”相对于“现代”而言,不符文意,排除B、C项。第二空“式微”指事物由兴盛而衰落,这里没有提到语言消失前的兴盛,D项排除。“流失”客观地陈述了部分语言消失的过程,A项选词填入空格内可形成最佳的语意搭配。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随着广播、电视和报纸等大众传媒进人千家万户、覆盖城乡,其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力__扩大,越来越成为广大群众的主要信息来源,在很大程度上__ 着社会舆论。填人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日益 影响
B: 逐步 控制
C: 渐渐 干扰
D: 不断 引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此题的突破口在于第二个空格。材料中说到传媒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大众的“主要信息来源”,对社会舆论产生了某种作用。由题干可知,第二个空格内的词语应该与前面的“影响力”形成递进关系,D项中的“引领”有引导之意,符合题干要求。“干扰舆论”和“控制舆论”的搭配含有贬义,与题意不符,排除B、C项。A项为干扰项。题干前半句已经提到大众传媒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力扩大,如果再说很大程度上“影响”社会舆论的话,就会形成语意上的重复,因此可排除A项。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发展与壮大文化产业,既要盯着市场做文章,__文化生产部门的自我生存能力,最大限度地让文化产品增值;又不能唯市场是从,一味__市场低层次需求,让那些格调不高的文化产品大行其道。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扩大 限制
B: 维护 满足
C: 提高 降低
D: 增强 迎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考查选择实词填空的能力。第一空的对象是“自我生存能力”,“扩大”、“维护”与能力搭配不当,排除A、B。再看第二空,“让那些格调不高的文化产品大行其道”是对前一句的补充说明,两句的表达的内容和感情色彩应该一致,“降低”表达的内容与后句完全相反,且是个中性词,排除C。而“迎合”一词与“大行其道”相呼应,且含贬义色彩,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每一届《感动中国》的感动点,实际上都和当年中国特定的大背景相关联,触动了中国公众最敏感的神经,代表了当年最能____公众____,最能感动中国的力量。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引起 共鸣
B: 打动 心灵
C: 拨动 心弦
D: 震撼 内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程度辨析和语境搭配。结合语境,横线处所填入的词语也应当能表现出公众的思想感情因受外界事物影响而感动,题干中使用了“触动......神经”和“感动......力量”,表达语意较为细腻,与之最接近是“拨动......心弦”,故正确答案为C。A项,从句式来看,无疑“触动”、“打动”、“拔动”、“感动”更为整齐,排除;B项“心灵”和“神经”对应,不如“心弦”恰当;D项“震撼”放在语境中感情层次不分明。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