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强化练习(六)
2019-09-22 03:46:26 【

1、单选题  胡蜂在本能的作用下__营造自己的生活、生存中心。它的巢是__的房子。蔡伦在改进造纸术之前目睹过胡蜂的建筑过程而受到启发,无疑便是世界上最早的仿生学家了。依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独具匠心 名不虚传
B: 自然而然 货真价实
C: 兢兢业业 巧夺天工
D: 无师自通 名副其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成语填空解析本题考查近义成语的辨析填空。先看第一空,根据前文“在本能的作用下”可知空格处所填入的词语应该体现出“本能作用”的效果。“无师自通”指没有老师的传授就能通晓,体现了胡蜂依靠自己的本能生活。“独具匠心”形容巧妙而独特的构思,常指文学艺术方面与众不同的构思;“自然而然”指自由发展,必然这样,非人力干预而自然如此;“兢兢业业”形容做事谨慎、勤恳,均不合语境。再看第二空,空格处所填入的词语用来修饰胡蜂的巢,“名副其实”指名声或名义和实际相符,放入文中指胡蜂的巢值得被成为“房子”。“名不虚传”指传出的名声与实际相符合,不是虚假的,文中并未体现出“名声”的传出,不符合语意。“货真价实”货物质地优良,价钱公道,原是旧时商业用语,用以招徕生意,引申为事物实实在在,一点不假,文段并未体现出该意思。“巧夺天工”形容技艺极其精巧,多指工艺品,不合语意,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这些瀑布不为人所共知,这____因为人们对它们不感兴趣或者它们不够迷人,____由于它们处于边远险要之地,游客要想一睹它们的风采就显得困难重重了。_____
A: 不是 而是
B: 不但 而且
C: 不是 就是
D: 不仅 而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虚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关联词的填空。句中是选择性并列关系,应填入“不是……而是……”,前后并列,但后者为重点,本句中前后成分并列,但显然后面部分为重点。若理解为递进关系,则“人们对它们不感兴趣”和下文的“游客想要一睹它们的风采”相矛盾。若理解为选择关系选“不是......就是......",则不合逻辑和语意。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在有关科学实践中,没有使用____的仪器,经过____的调查,进行____的论证,往往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周密 严密 细密
B: 精密 周密 细密
C: 细密 严密 周密
D: 精密 周密 严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空格处的词语要根据其后的搭配名词,以及选项词语的意思、用法来选择:“精密”指精致细密,一般用于形容仪器;“周密”指周到细密,多形容思考、计划;“细密”指不粗疏、用笔细而密或文章结构严密;“严密”指严谨缜密,多用于逻辑、论证。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有了国内外巨大的价差,石油企业更愿意将成品油销往海外。同时,国际石油投机商也迅速抓住了这个机会,以来料加工为__,将低价成品油大量出口到境外大赚一笔,这样的情况又造成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__了国内油品市场。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手段 影响
B: 掩护 扭曲
C: 名义 抑制
D: 幌子 牺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根据文段可知,对于这种境外售油的行为作者是予以否定的,因此第一个空白处应该填入一个消极感情色彩的词汇,所以排除A项。再看第二个空,文段说的是国际投机商的这种行为造成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使国内油品市场变得不正常。B项“扭曲”其本意为扭转变形,也比喻使失去原貌或变得不正常,填入空格内符合文意。C项的“抑制”通常其后接“发展”,不单纯接一个名词;D项“牺牲”语义过于强烈,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18世纪以后,由科学革命、工业革命和政治革命构成的____反应给予欧洲资本主义以不可阻挡的____,至1914年,欧洲列强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建立的霸权,深刻地影响着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社会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结构。而欧洲之所以能够实现这种前所未有的____,是因为其现代化进程一直在继续和加速。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连串 生命力 发展
B: 连锁 推动力 扩张
C: 系列 助推力 拓展
D: 连续 催化剂 扩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实词辨析题。第一空“连锁”指一环扣一环,形容连续不断。连锁反应是常见搭配。其他三项“连串/系列/连续”都不能显示出三种革命一环扣一环的特点。第二空应填是“推动力/助推力”,“生命力/催化剂”不能显示它不可阻挡地前进发展的意思。第三空根据前面“建立霸权……影响殖民地……”可知这是欧洲一次前所未有的“扩张”,而非“发展/拓展/扩展”。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