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片段阅读综合》(2019年11月08日)试题预测(二)
2019-11-08 06:03:54 【

1、单选题  我们以往所理解的“现代化”概念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局限于表层经济现代化,这也是迟发展国家长期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在物质层面上求变的欲望很强,而在制度层面和观念层面上却是文化守成主义的,这状况对于现代化实际进程的影响自不必说,它对于学术的影响是导致知识的流俗化。不断地更换新词语,在新词语的装潢下重复古老的思想观念,结果是词语和口号不断地更换,而社会精神气质则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这段文字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现代化应包括物质的、制度的,观念的三个层面。
B: 片面理解现代化是迟发展国家长期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
C: 物质层面的落后现状是迟发展国家片面理解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D: 片面理解现代化会导致知识的流俗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文段首先提出以往对“现代化”概念的理解具有局限性,接着重点阐述了片面理解“现代化”的负面影响,即导致知识的流俗化,D项准确的概括了文段主旨。A选项指出现代化包括的三个层面,但这不是文段讨论的重点,故排除A;B选项只是文段中用来支持片面理解现代化而产生负面影响的一个观点,不足以概括整个文段,故排除B;C选项属于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提到,因此排除C。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尽管在最近的选举调查中,所有的被调查者回答说:“他们分别忠于两个主要政党的其中之一。”但是在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每个政党中有过三分之一的选民说,他们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如果有第三个政党成立,他们将会加入这个党。然而,即使这个调查反映了全体选民的观点,新成立的政党也没有机会在全部选民中吸引走三分之一的选票。上述这段话意在说明_____。
A: 现在,选民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的程度是空前的
B: 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的选民,被很不同的施政纲领所吸引
C: 大多数被调查者,过高地估计了对这两个主要政党已不再着迷的选民的比例,他们说这个比例超过了50%
D: 在所有的被调查者中接近一半的人报告说,他们更有可能对这两个主要政党都不投票,而是在这两个主要政党之外进行改投
E: 任何新政党的成立,都将会激发从来没有参加过投票的公民,使他们加入投票行列并成为经常性活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考查隐含主旨。文中共三句话,但重点在后两句。第三句话是说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对这两个政党的施政纲领不再着迷,而愿意加入第三党;第四句话是说,这个调查过高地估计了第三个政党的吸引力。可见,C项表述最为完整、准确。A项认为“程度空前”并不能从文中得出,故不选。B项表述不够准确,文中并未标明该第三党已经出现,更未出现其执政纲领,所以该选项中的“被很不同的施政纲领所吸引”缺乏事实根据。D项错误,因为第一,第三党并未实际出现;第二,文中最后一句话认为,即使出现新成立的政党,也不会吸引三分之一的选票。可见,整段文字并不是旨在说明D项。E项的错误在于,它认为第三党的出现只会激发从没参加投票的公民,这显然不合文义;另外,该项最后一分句更是缺乏根据。所以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在所有形式的广告中,83%都只专注于吸引我们的视觉,实际上,听觉的效果也同样强大。不过现今广告商利用的听觉优势只是九牛一毛,回顾以往,广告指借助其歌曲和口号来吸引我们的耳朵,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日常生活中的声音——像煎牛排的滋滋声、婴儿的笑声和那些我们不由自主就被吸引的响声,把这类东西融入到一个广告中,或许我们会无法抗拒广告的魅力。这段文字要传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广告中注入日常生活的声音可能会更具有吸引力
B: 目前广告商只是利用视觉上的优势来做广告
C: 增加广告的魅力需要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声音
D: 广告应该充分考虑人们的听觉和视觉上的感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文段先是叙述了广告商利用听觉优势做的不够,然后说人们会受到日常生活中声音的吸引,最后总结“广告中融入日常生活声音可能会更有吸引力”。由首句“实际上”、”不过“转折词也可以总结出"听觉效果强大,但目前利用不充分"意思,故A项符合题意。B项原文有提及,但不是主要意思;C项过于绝对,文中只是一个建议,并不一定会导致魅力增加的结果。D项文中没有提到听觉视觉都要考虑。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人们试图去预测世界发展线路或寻求过分简化及单向的解决办法,对此我们都应保持怀疑的态度,因为世界形势极其复杂。发展趋势分析则在我们展望未来时提供了一种更为错综复杂的观点,使我们集中关注所要面临的决策分析。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发展趋势分析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简单化的倾向
B: 简单化的思维对认清世界发展路线是毫无意义的
C: 发展趋势分析是一种精确的趋势预测方法
D: 鉴于世界形势的极端复杂性,预测发展趋势是徒劳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此题考查细节判断。由材料“发展趋势分析则在我们展望未来时提供了一种更为错综复杂的观点”可判断,发展趋势分析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简单化的倾向,故正确答案为A。选项B、C、D中的“毫无意义”、“精确”、“徒劳”都是对材料的偏颇理解,均不选。



5、单选题  清代余云涣所撰与义府大堂联,通俗易懂,联曰:“不要百姓半元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两千石,所造何功?”此联告戒官吏,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对这段话的准确概括是_____。
A: 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
B: 为官要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三思而行,四方太平
C: 为官既要廉政,还要勤政
D: 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该题属于表面主旨题。阅读可知,材料为先引用后评价的分总结构,语意重点在作者评价部分,也就是“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主旨即“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所以D选项正确;A、B选项均未抓住主旨;C选项不如D选项全面,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