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9年最新版)考点预测(十)
2019-11-30 00:53:12 【

1、单选题  政府每出台一项经济政策,都会改变某些利益集团的收益预期,出于自利,这些利益集团总会试图通过各种行为选择,来抵消政策对他们造成的损失,此时如果政府果真因此而改变原有的政策,其结果不仅使政府出台的政策失效,更严重的是使政府的经济调控能力因丧失公信力而不断下降。这段文字主要论述了_____。
A: 政府制定经济政策遇到的阻力
B: 政府要对其制定的政策持续贯彻
C: 制定经济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的因素
D: 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主要论述的是出台经济政策后,政府不能因为受到“某些利益集团的抵制”而“改变原有的政策”,否则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政策失效,更严重的是使政府的经济调控能力因丧失公信力而不断下降,B正确。A、D项未把握重点,“阻力”和“调控能力”分别是引出问题和加强论证文中观点的元素,并非文段主旨;C项偷换时态,文段中讨论的是“经济政策出台后”的事情,不是“制定经济政策时”的事情。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交往和独处原是人在世上生活的两种方式,对于每个人来说,这两种方式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是比例不太相同罢了。由于性格的差异,有的人更爱交往,有的人更喜独处。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反过来说,不懂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每个人对交往和独处的喜爱程度不同
B: 喜欢交往的人往往害怕独处
C: 享受孤独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
D: 生活中既要擅于交际又要能耐孤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采用总—分—总的结构,讲述的主要内容是交往和独处这两种生活方式,首先指出二者都是必不可少的,然后进一步指出,“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由此可得,文段论述的重点是交际和独处都很重要,只不过人们往往忽略了独处能力。C项只提到一个方面,先排除,A、B项属于无关比较,也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现代农业的发展不能脱离生态安全和产品安全两个基本要求,因此,农业污染防治应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不同于工业污染和城市污染,农业污染涉及面广而隐蔽性强,评估难度大,不适合建立惩罚型机制。同时,由于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不可能进行“污染收费”。所以,必须建立激励型经济补偿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农户防控污染的积极性。这种补偿机制实质上是对生态建设与保护所付出的成本(包括放弃发展机会的损失)进行补偿。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农业污染防治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B: 治理农业污染与工业污染的方法有所不同
C: 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是治理农业污染的前提
D: 现代农业污染防治应树立激励补偿型理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为主旨概括题。文段为分—总结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结论引导词“所以”揭示最后一句为主旨句,解决问题的手段是“必须建立激励经济补偿机制”,D与之表述一致。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一个城市展现的文化常潜藏在语言文字中,因为它像呼吸一样平常,所以极易被忽略,然而它又是不可或缺的。能够最正确地复述上面这段话的一项是_____。
A: 潜藏在语言文字中的城市文化极易被忽略
B: 城市文化潜藏在语言文字中,极易被忽略
C: 潜藏着城市文化的语言像呼吸一样容易被忽略,但不可或缺
D: 一个城市的文化常常通过它的城市文学表现出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阅读材料可知,这段文字主要讲城市文化极易被忽略,A项表述符合原文,所以选A。B项是干扰项,它与A项的区别是,A项中主语是“城市文化”,“潜藏在语言文字中”是其修饰定语,而B项的主语是“城市文化潜藏在语言文字中”这个整体,将城市文化界定在语言文字中,绝对化,故不选;C项表述的主旨是:语言易被忽略,与原文主旨不符;D项无中生有,材料中并没提及“城市文学”。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细小的火山灰中含有二氧化硅,这种化合物的熔点是1100摄氏度。而目前大部分飞机的涡轮发动机工作温度为1400摄氏度,一旦火山灰被吸入引擎的内部,二氧化硅溶化后就会吸附在涡轮叶片和涡轮导向叶片上,导致灾难性后果。1982年,两架飞机曾经从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加隆贡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中穿过,两架飞机的八个引擎全部停转,在从11000米高空滑翔至400米高度后才重新启动得以紧急迫降。这段文字主要介绍_____。
A: 火山灰对飞机飞行有严重影响
B: 二氧化硅是火山灰的主要成分
C: 降温能使飞机有效避免火山灰的危害
D: 历史上火山喷发曾险些导致飞行事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和选项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前面首先提出观点,说明飞机的涡轮发动机工作温度完全可以达到火山灰中的二氧化硅的熔点,一旦火山灰被吸附进飞机涡轮,会产生灾难性后果,这是文段的主旨,之后材料则举例子说明了这个观点,所以A项表述是文段的主要内容,选A。B项的主体是“二氧化硅”,并不是材料介绍的重点;C项是提出措施,不是文段表面主旨,且“降温”这一说法在材料并没有体现;D项只是针对后文提到的例子而言,并不能概括主旨,所以B、C、D均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类比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