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9年最新版)考点预测(六)
2019-11-30 00:53:12 【

1、单选题  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平原则。但公平与效率之间存在矛盾,公平只能是相对的。特别是对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发展生产力,提高效率应放在第一位。只有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平。这段话主要支持的观点是_____。
A: 生产力决定社会公平原则的实现程度
B: 公平在任何国家都只能是相对的
C: 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不应片面追求公平
D: 只要经济发展水平上不去,就不能实现社会公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副词“特别是”表示更进一步,说明文段主要强调的是后面的内容,即在我国生产生产力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应把效率放在首位,不能片面的追求公平。C选项概括全面,与文意一致,故正确答案为C。A、B、C选项表述片面,都只体现了“公平”单一的方面,没有体现“公平”与“效率”两方面的关系,故排除。



2、单选题  管理大师德鲁克提出了一种现代管理方法,即目标管理,他认为,目标不仅是管理者下达的,而且要得到被管理者的认同,只有这样,有难度的工作才不会被员工所拒绝和回避。这句话表达的意思是_____
A: 德鲁克提出目标管理方法
B: 目标由管理者确定
C: 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应共同商定目标
D: 工作不应有难度,否则员工会拒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先提出“目标管理”的概念,再对目标管理进一步解释,主旨句为第一句,故A项正确。B项虽然表述无误,但不是材料所要表达的主题;C项材料中提出了管理者应使被管理者认同目标,并未提出需要共同商议;D项与文段内容无关,故均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在心理层面上,中国人对自身的确认,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观念,使生命受之于一个体细胞的“克隆”,可能使人们难以接受,并且失却对生命的神圣感。在技术层面上,有性繁殖是自然进化的结果,它所包含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基本上能够保证人类适应自然的生存条件;但是,“克隆人”在进化上的不确定性,是否有利于他们适应自然而生存,人们还难以预料。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确切的是_____。
A: “克隆”技术面临的难关
B: 中国人的生命观念与“克隆人”技术的冲突
C: 有性繁殖与无性繁殖的主要区别
D: 中国人难以接受“克隆人”技术的原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此题难度极高,整个文段主要从心理和技术两个层面分析人类不能接受克隆技术的原因,是分-分结构,前者谈“克隆人”不是“自身确认”,“可能使人难以接受”,后者谈“克隆人”技术的不确定性能否适应自然,人们还难以预料。其中的“自身的确认”和“生命要顺应自然”都是中国人的生命观念,故本题选B。A选项以偏概全,选项中克隆技术面临的难关虽然在文中提及,但显然并非文段主要表述的意思,且表达太过片面,故排除A。C选项小题大作,没有抓住主要对象,故排除C。D选项是强干扰项,“难以接受”只是一种可能性,而文段并不是在讨论是否接受的问题,而是客观的冲突,故排除D。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每一种行为都来自一定的思想,不一定都是行动的信号,人们越是充分运用语言工具自由地交流思想,越是能运用正确的认识以支配较为理智的行动。因此,镇压言论往往不是防止错误的行动,倒是防止了深思熟虑的行动,其结果必然是,假如压力有足够大,人们则消极被动,假如压力小了,人们就还任意乱动。作者通过以上文字想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有思想就会产生行动
B: 限制言论会限制思想
C: 限制言论可以限制行动
D: 行动产生于思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根据层次结构可知材料是“铺垫理论—明确观点—正反加强”的“分—总—分”结构,因此文段的主旨句为“镇压言论往往不是防止错误的行动,倒是防止了深思熟虑的行动”,所以文段的主要意思是限制言论会限制思想的产生,B项符合题意。A项理解错误,根据文中“每一种行为都来自一定的思想”可知,思想只是行动的必要条件,并不是充分条件,所以有思想也不一定会产生行动;C、D项未把握重点,并不是文段想表达的中心意思。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我们当下有些报刊,其文化品格每况愈下。其一是过于看重时尚,娱乐要摩登,明星要刺激,迎合大众的猎奇心理来寻找话题。二是炒作公众人物,将平凡的公众形象神秘化和庸俗化。细看近几年一部分媒体的热门话题,有许多走时尚的路子,唯独与民众的生活远了。这段话指出了当下有些报刊存在的问题是_____。
A: 看重时尚,迎合大众的猎奇心理
B: 炒作公众人物,将其神秘化和庸俗化
C: 过于看重时尚,热衷炒作公众人物
D: 走时尚的路子,脱离民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材料和提问可知本题是主旨概括题。根据结构层次可知材料是总——分机构。原文先提出观点:当下一些报刊存在问题,文化品格每况愈下,接着分析这种现象的两种具体表现。后面的两点即是当下有些报刊存在的具体问题,C项同时综合了这两点问题,故正确。A、B、D三项都只片面的提到一点。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类比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