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巩固(二)
2020-03-18 05:20:27 【

1、单选题  孙子,齐国乐安(今山东惠民)人,他的《孙子兵法》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古老的军事理论著作。“善战”是他军事思想的核心。他说:“善战者知胜也,无智名,无勇功。”因为在他看来,真正的善战者所打得胜仗,决不是那种杀人一千、自损八百的浴血苦战、拼死激战,而是“胜于易胜”打的是好打易打之敌。“胜已败者”——打的是已经处于失败地位之敌。这段文字所讲的孙子善战思想的核心是_____。
A: 以小的代价赢得大的胜利
B: “不战而屈人之兵”
C: 朴素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D: 除了“全胜”之外,就是“破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考查细节判断。关联词“决不是……而是……”表明“而是”后面的部分才是孙子善战思想的核心,即“胜于易胜”、“胜已败者”。也就是说,以小的代价赢得大的胜利是孙子善战思想的核心。故正确答案为A。B选项只是A选项的一种特例,C、D选项文中没有提及。因此排除B、C、D。



2、单选题  法国的乔利•贝朗13岁时干小杂工。一次在熨衣服时,不小心将油灯打翻,煤油洒到衣服上,雇主要他赔偿,但孩子没钱,只好答应白打一年工。此后,孩子把那件弄脏的衣服挂在床头作为警示。一天,他突然发现那件衣服被煤油浸过的地方不但没有脏,而且原有污渍也清除了。这个发现令他眼前一亮。他通过无数次试验,终于研究出一种干洗剂。一年后,他开了家干洗店,生意越做越大,最后终于成为世界干洗大王。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当一个人打翻了命运灯盏,眼前一片漆黑时,千万别捻灭了心灵的灯盏
B: 小聪明使人忙乱,大智慧让人安宁
C: 心中有一盏明灯,脚底才有行动
D: 乔利•贝朗如何发明了干洗剂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本题为故事启示类隐含主旨题。材料讲述了乔利•贝朗如何发明了干洗剂,最终成为干洗大王的故事。由问题“意在说明”可知,考查故事背后隐含的道理,而非考查主要内容。从贝朗“眼前一亮”可知,他虽然小时候处境悲惨,但其精神不息,通过两者强烈的对比,揭示出即使在命运的低谷也要“心灯不灭”的人生哲理,A选项正确。B、C选项不符材料内涵;D选项侧重具体事实陈述,并非问题本意。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即使穿过玻璃或水这样的普通透明材料,光速也会略微降低,因为光会与组成材料的原子相互作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影响是微弱的,并且任何加强这种影响的试图都会导致光的吸收。因此,重要的是使光的速度降低,而且不至于被吸收。韦尔奇博士通过小室做到了这一点。这种方法把铷原子置于一种非常微妙的量子状态中,在这种状态下铷原子不能吸收光。同时,两束光的相互作用产生了另外一束波长很长的光,这束光的传播速度比原先两束光的速度要慢得多。下列不属于韦尔奇所做实验的内容的一项是_____。
A: 使光的速度降低,而且不至于被吸收 。
B: 使铷原子处于不会吸收光的微妙的量子状态中 。
C: 制造廉价、高效的光源,来避免被吸收 
。
D: 使波长略微不同的两束光互相作用而产生慢光 。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细节判断题 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选项C中的“制造廉价、高效的光源”文中没有提及。A、B、D三个选项都可以从文中找到原句。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宋朝的朱熹,曾经给《论语》做过注释,可是假如当孔子正在跟颜回、子路他们谈话的时候,朱熹闯了进去,不管他们在讲什么,他是一句也听不懂的。不光是古代的话后世人听不懂,同一种语言在不同的地方也经历着不同的变化,久而久之也会使这个地方的人听不懂那个地方的话,形成许许多多方言。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_____。
A: 由于语言不通,朱熹对《论语》的注释不可能是完全正确的
B: 不同的语言、方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沟通和交流
C: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或不同的地区,语义语音的变化是非常显著的
D: 孔子、颜回和子路讲的方言和朱熹讲的方言是完全不同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文段第一句以朱熹听不懂孔子与弟子的谈话为例,说明语言会随时代的变化而出现差异;第二句通过介绍方言的形成,说明语言会随地区的不同而出现差异。综合来看,文段主要说的是语言会随历史时期和地区的变化而呈现不同的特征,故正确答案为C。A项属于主观臆断,文段未提到;B项过度推断,文段侧重论述的是不同时期和地区之间言语的差别,而不是强调对人们沟通的影响;D项只是例子的复述,可排除。



5、单选题  清代余云涣所撰与义府大堂联,通俗易懂,联曰:“不要百姓半元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两千石,所造何功?”此联告戒官吏,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对这段话的准确概括是_____。
A: 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
B: 为官要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三思而行,四方太平
C: 为官既要廉政,还要勤政
D: 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该题属于表面主旨题。阅读可知,材料为先引用后评价的分总结构,语意重点在作者评价部分,也就是“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主旨即“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所以D选项正确;A、B选项均未抓住主旨;C选项不如D选项全面,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