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十)
2020-12-11 04:32:22 【

1、单选题  最初的生命可能就是一群偶然聚集在一起的有机物。之后,这群偶遇的有机物有了明确的分工。蛋白质负责提供支架和生产能量,DNA和RNA则保存和实施群体的“复制图纸”,磷脂分子和蛋白质还联手建了细胞膜。正是这层神奇的膜,将有机物集群包裹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生命的单元——细胞就这样诞生了。这段文字主要描述的是_____。
A: 细胞诞生的科学假说
B: 细胞初始的变化过程
C: 生命单元的形成条件
D: 生命演化的合理猜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主要讲述”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题干首先提出生命可能是一群偶然聚在一起的有机物,之后分析这群有机物的具体分工,最后用总结性的话点明细胞诞生了。是分-总结构,强调的重点是结语,即最后一句话。寻找文中的关键词“可能”,证明这只是个假说,还没有被科学所证实。故A正确。B选项只是概括了”细胞初始的变化过程“,属于偷换概念中的缩小话题。文段不仅仅是细胞初始的变化过程,而是细胞的诞生过程。故B选项错误;文段并没有提到”生命单元的形成条件“C选项属于无中生有,故C选项错误;D选项是”生命演化的合理猜想“,扩大本段文字讨论的话题,文段主要是讲细胞的诞生而非生命演化。故D选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汉语的词量具有表量和修辞功能。如“一只鞋”和“一双鞋”、“一头羊”和“一群羊”。这里的只和双、头和群起着限定和区别鞋、羊之数量关系的功能。修辞的功能,如“一头大象”和“一只大象”,“一尊佛像”和“一座佛像”,“一幅画”和“一张画”。在这里,“头”与“只”并没有数量上的差别,而只有形象上的差别。同样,尊和座、幅与张也没有数量上的差别而只是情感和格调上的差别。对这段话的理解准确的是_____。
A: 表量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B: 修辞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C: 表量功能和修辞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D: 表量功能和修辞功能都不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和选项知该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材料的结构是总—分式,主旨句为第一句“汉语的词量具有表量和修辞功能”,后面是对主旨两方面的举例说明,所以C选项正确;A、B选项以偏概全;D选项与文意相悖。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20世纪60年代以前,世界各国普遍注重防洪的工程措施,即通过修建大堤、水库等水利设施对洪水进行控制。但在6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在防洪规划中越来越重视非工程措施的运用,即通过洪水预警、灾情评估、洪灾保险等多种手段,结合各种工程措施,从而尽可能减少洪灾对人类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_____。
A: 世界各国防洪理念的转交
B: 世界各国控制洪水的新途径
C: 单纯重视防洪工程不能有效控制洪水
D: 非工程措施逐渐成为防洪规划的主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但”表示转折关系,前面谈60年代以前防洪主要是工程措施,转折之后谈60年代以后防洪重视非工程措施,转折语意概括为“防洪理念的转变”,故选A。B项表述错误,文段强调的是“防洪理念”,而不是“控制洪水的新途径”;C、D项表述片面,没有抓住材料的语意重点。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在文字一直是主要媒介的时代,人们主要通过书籍交流思想和传播信息。在书籍的阅读中,我们得以进入用文字记载的悠久传统。相反,电视则以现时为中心,所传播的信息越具有当下性似乎就越有价值。文字是抽象的符号,作为一种媒介,它要求阅读的同时必须思考。而电视直接用图像影响观众,它有时甚至忌讳思考,因为思考会妨碍观看。这段话主要说明的是_____。
A: 信息传播媒介的变化会导致认识世界方式的变化
B: 书籍与电视传播信息的手段的异同
C: 通过电视传播信息会减少人们思考的时间
D: 悠久的传统、历史都必须通过书籍来传播而不是电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分别介绍了文字和电视两种主要传播媒介,以及在两种媒介下的受众的特征,说明了信息传播媒介的变化会导致人们思考方面的变化,也就是认识世界方式的变化。A项正确。B项中的“传播信息的手段的异同”没有切中材料要害,材料说的是“异”而非“同”;C项只提到了电视传播,没有揭示出两种对比下的深刻涵义;D项中的“必须通过书籍来传播而不是电视”表述绝对。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一些招工单位提出的用人条件,动辄就是大本以上学历,本来有些工种普通技工即可胜任,可招工单位非要招本科生、研究生装点门面。在现有的人才概念中,技术工人常常被排斥在人才的范畴之外,或者提起来重要,排起队来次要;关键岗位需要,而盘点“功名”时则觉得他们没必要。这段文字是针对下面哪种现象谈的?_____
A: 用人单位哄抬学历
B: 没有做到人尽其用
C: 技工没受到足够重视
D: 对人才概念的错误认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动辄就是大本以上学历”是A项“用人单位哄抬学历”的体现;根据“本来有些工种普通技工即可胜任,可招工单位非要招本科生、研究生装点门面”可知用人单位没有做到人尽其用,即B项;技术工人常常被排斥说明他们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即C项;A、B、C三项都是D项“对人才概念的错误认识”的具体体现,D项最全面。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