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0年最新版)试题特训(四)
2021-01-03 10:34:55 【

1、单选题  在电报发明之前,人类比较有效的通信手段不外乎驿传、信鸽传递、烽火这么几种。古代驿马传信的最高速度为一昼夜300里,按今天的换算公式,可知速度为6.25公里/小时。优良的信鸽在正常的情况下,每天最多飞行800公里。烽火传递最快时一昼夜可达7000余里。可无奈它只能传递的信息量实在太少。明朝时中国边防军发明了悬灯、举旗与放炮相结合的报警方法,已经算是相当先进的,可是它也不过能告诉人们你敌人从哪边打来、敌人约莫有几百或者几千而已。这段文字意在强调_____。
A: 电报发明以前人类有效的通信手段种类
B: 电报发明以前古老信息传递方式的不足
C: 电报发明以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通信技术
D: 明朝时中国人就意识到信息量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隐含主旨题。文段采用总分结构,文段叙述了驿传、信鸽传递、风火、以及多种方法相结构报警四种方法,通过比较说明这些方法的共同点:速度慢,且传递的信息量有限,即电报发明以前古老信息传递方式的不足,B正确。A项错误,如果只介绍通信手段,就不会点出不足;C项说法没有根据,D项并非全文核心意思。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住房商品化意味着将住房推向市场,主要依靠市场调节来解决住房问题,同时也就意味着要大大减轻政府的负担,减少政府对住宅的干预。但政府绝不能从大包大揽一下子就变为撒手不管。在迈向住宅商品化的过程中,住房的社会福利成分日趋下降,经营利润会逐步成为追逐的目标,旧的住房分配制度中的不合理现象很可能会被一些新的不合理现象所取代,在经济动荡期间,新的不合理现象同样会威胁社会的稳定,在市场调节乏力时,政府的干预就显得格外重要。这段话主要说明的观点是_____。
A: 住宅商品化是必然的趋势
B: 住宅商品化后,政府将不再直接干预住宅业
C: 住宅商品化后也会有不合理现象存在
D: 政府在住房商品化过程中仍然要加强干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由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文段首先提到住房商品化意味着政府要减少对住宅的干预,接下来话锋一转,指出在迈向住宅商品化的过程中威胁社会稳定的不合理现象依然存在,在市场调节乏力时,政府的干预就显得格外重要。由转折关系词“但”可知,整个材料的语意重点是其后的内容,即在住房商品化过程中政府的干预仍是必不可少的。D项表述最符合文意。A、B、C项表述片面,均未抓住材料的语意重点。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扫大街,从官员和机关的角度看,这当然是好事,可以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显示出领导干部勤政为民。但是,从干部的个人权利讲,义务劳动不是不可以,但不能是行政命令的驱使;从环卫部门的角度来看,如果干部常态化扫街确有必要,反映出的可能是两个方面的问题,要么环卫工人的数量不够,人手短缺;要么是环卫工人不好好干活,工作留下了很多死角。下列表述最能概括上述文字内容的是_____。
A: 领导干部带头扫街、参加义务劳动是对个人权利的侵犯
B: 领导干部带头扫街能激发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C: 领导干部带头扫街可以拉近与民众的距离,促进干群关系和谐
D: 领导干部带头扫街,很可能会造成民众的误解,达不到理想效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根据转折关系词“但是”可知,作者对领导干部带头扫街持怀疑态度。材料中从干部个人权利和环卫部门的角度,分析了“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扫大街”可能会产生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使民众产生误解,无法拉近干部与民众之间的距离。因此,D项表述最合文意。A项以偏概全,B、C项表述与文意相违背,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极光是来自大气外的高能粒子与高层大气中的原子相互作用的结果。这种相互作用常发生在地球磁场极周围区域。据现在所知,作为太阳风的一部分,高能粒子到达地球附近时,被地球磁场俘获,朝向磁极下落。它们与氧和氮的原子碰撞,击走电子使其成为激发态的离子,这些离子发射不同波长的辐射,产生红、绿或蓝等色的极光特征色彩。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太阳风在高层大气自放电产生极光
B: 地球磁场强度影响极光的发生频率
C: 激发态的离子可以发出不同的色彩
D: 上文中的“其”指的是氮和氧原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文中说太阳风中的高能粒子和高层大气中的原子相互作用产生离子,离子发射不同波长的辐射,进而才能产生极光。A项表述错误,极光不是自放电产生的。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在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发现和出土的大量石斧、石制矛头、箭头和其他石制工具以及用树干造出的独木舟便是遗证②陆地上的积冰融化后,很快就出现了苔藓、地农和细草,这些冻土原始植物引来了驯鹿等动物③又常年受着从西面和西南面刮来的大西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很适合生物的生长④动物又吸引居住在中欧的猎人在夏天来到北欧狩猎⑤北欧虽说处于高纬度地区,但这一带更正是北大西洋暖流流经的地方⑥这大约发生在公元前8000年到公元前6000年的中石器时代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_____。
A: ⑥②④⑤③
B: ⑤②③④⑥
C: ⑥⑤③②④
D: ⑤③②④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语句排序解析该题为语句排序题。粗看一遍可知这篇文段讲述的是地处高纬度的北欧有原始时期狩猎工具出土的原因。看选项开头,⑥中的“这”显然是承接前面叙述的内容,无法做开头,排除A、C项,再看B、D项。⑤句从高纬度开始说起,然后提到气候,而③句说的也是气候,一个“又”字表明承前而来,所以当紧接⑤句,排除B项。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