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试题特训(四)
2021-01-03 11:15:58 【

1、单选题  清末民初,一批西方人跑到中国西南山区进行科学考察或偷猎活动,他们中有人在山区发现了一种体形较小的有尾熊,由于当地人称其为“山地熊”或“猫熊”,他们在文章中也就称其为“猫熊”,“猫熊”后来为什么叫成“熊猫”了呢?民国以后,有些传统的书刊由竖排改为横排,有人由于左右行文的不同,把“猫熊”读成了“熊猫”。不过,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动物学界没有对它进行明确的分类。这段文字主要是_____。
A: 论述熊猫如何进入研究视野
B: 介绍“熊猫”一词的由来
C: 表明应对熊猫科学分类
D: 说明对“熊猫”的误称由来已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文段首先介绍了“熊猫”这一称呼的历史由来,又介绍了“熊猫”一词形成的科学原因,故而B项说法正确。A项的“进入研究视野”文中并未提及;C项属于主观臆断,文段只是说形成“熊猫”这一称呼的根本原因是动物学界没有对它进行明确的分类;民国以后才误读作“熊猫”,D项“由来已久”有夸大之嫌。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有人说,经济领域与道德领域的规则不一样,经济领域强调的是“经济人”角色,以取得更大、更多的利润为做事原则;而道德领域则要求奉献、利他、互助等。其实,经济领域固然有供求信号、等价交换、产权明晰、利润最大化等规则,但既然它是人们的社会活动,道德原则也会每时每刻渗透其中,两者难以清晰地割裂开来。这段文字意在强调_____。
A: 市场经济中伦理道德的作用是必然存在的
B: 社会性是经济领域和道德领域的共同属性
C: 社会活动中各领域的价值观念在相互渗透
D: 在社会活动中需兼顾经济原则与道德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意在”可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根据转折关联词“但”可知,后面为作者所要强调的内容,即认为道德原则与经济领域难以清晰地割裂开来,两者同等重要,D项“在社会活动中需兼顾经济原则与道德原则”为该句的同义替换。A项表述不如D项准确,只强调了“道德存在”的必然,未体现“经济”与“道德”原则的同时兼顾,故排除。BC项内容文中并未涉及,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影响对人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到底哪个重要?双胞胎的研究对于回答这一问题有重要的作用。唯环境影响决定论者预言,如果把一对双胞胎婴儿完全分开抚养,同时把一对不相关的婴儿放在一起抚养,那么,待他们长大成人后,在性格等特征上,前两者之间决不会比后两者之间有更多的类似。实际的统计数据并不支持这种极端的观点,但也不支持另一种极端观点,即唯遗传因素决定论。从以上论述最能推出的结论是_____。
A: 为了确定上述两种极端观点哪一个正确,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B: 虽然不能说环境影响对于人的发展起惟一决定作用,但实际上起最重要的作用
C: 环境影响和遗传因素对人的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D: 双胞胎研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因为它得出了自相矛盾的结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文段为“总分总”结构,提出问题: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影响对人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到底哪个重要,然后以对双胞胎的研究为例,最后举出对双胞胎的研究所得到的实际的统计数据得出结论,否定了两种极端观点:“唯环境影响决定论”和“唯遗传因素决定论”,即不能片面强调两种因素中的任何一种。这正是C中说的两种因素“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如果要求改革开放一帆风顺,什么失误也不出,这是唯心主义的先验论,因为任何人都没这个本事。如果把改革开放中的一切事物都说成不可避免的,这是不可知论,因为有一部分失误主要是人们的主观因素造成的,是可以避免的,笼统地用“交学费”来辩解,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对这段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发扬成绩,纠正失误
B: 改革开放能够接受实践的检验
C: 改革开放要对人民负责
D: 改革开放不能空喊,要注重实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这题难度很高。材料主要讲怎样来正确地对待改革开放,可以分为两部分,“如果要求改革开放一帆风顺……因为任何人都没这个本事”讲的是改革开放总会遇到困难,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把改革开放中的一切事情都说成不可避免的……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讲的是改革开放中一部分由主观因素造成的失误是可以避免的,如果这部分失误一直无法避免,便是对人民不负责任了。C选项中的”对人民负责“为改革开放实践的结果,而非态度,故正确答案为C。A选项为前后两部分的综述,希望一帆风顺为“发扬成绩”,努力避免错误为“纠正失误”。B、D选项均指出实践的重要性,是切合题意的,“改革开放不是一帆风顺”是在实践中发现的,避免主观错误也是要在实践中注意的。



5、单选题  关于利用太阳能的研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可它至今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要使太阳能真正达到实用水平,从技术上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提高太阳能光电变换效率并降低其成本,二是要实现太阳能发电与现在的电网联网。从社会政策上也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获得普通百姓对清洁能源的支持,二是要获得政府对太阳能发电的前期投入。“太阳能至今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有诸多原因,选出其主要原因的一项是_____。
A: 在提高太阳能光电变换效率,并降低其成本方面尚不理想
B: 太阳能发电与现在的电网尚未成功联网
C: 普通百姓对清洁能源还没有达到认可的程度,政府的前期投入也还不够
D: 目前尚未提供建造太阳能发电站的足够面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该题为考查原因的细节判断题。材料为典型的“总分”结构,先提出太阳能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的事实,后从技术和社会政策两方面来分析原因。仔细分析这四个原因,可知技术问题应该是基础,只有技术得以解决了才能促进“社会政策问题”的解决;而在技术问题上,最关键的问题是“要提高太阳能光电变换效率并降低其成本”,因为只有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了,才能够有“与电网联网”的可能,A选项最符合题意。D项在文中并未体现。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排..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