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日常结论)》(2021年最新版)考点强化练习(十)
2021-01-21 05:25:50 【

1、单选题  近日,某检验检疫局对从德国进口的百余箱机电产品木质包装箱开箱检查时发现,其中两箱有大量疑似白蚁,数量在几千只左右,密度较大,导致部分箱体出现多处蚁孔。现场采集的标本经鉴定为台湾乳白蚁。由于这种白蚁在欧洲是没有分布的,所以专家推测,可能是在中国境内运输中感染的。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货物不是直接从德国空运过来的
B: 货物运输经过了台湾
C: 白蚁繁殖速度很快
D: 中国境内的台湾乳白蚁很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第一句说明,检疫局从德国进口的百余箱机电产品的其中两箱中发现大量疑似白蚁,第二句说明白蚁的种类为台湾乳白蚁,第三句说明白蚁在欧洲是没有分的,可能是在中国境内运输中感染的。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德国进口产品中发现台湾乳白蚁,推测进口产品在境内运输中受感染。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A货物不是直接从德国空运过来的,如果直接从德国直接空运过来,就不可能受到感染,A不正确;B台湾乳白蚁不一定只有台湾才有,所以不能推出,B不正确;C白蚁繁殖速度,题干中没有说明在中国境内到底呆了多久,不能因为数量多就说明繁殖速度快,也有可能是货物在境内时间长导致数量多,C不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认为:由于有物质的存在,空间和时间会发生弯曲,而引力场实际上是一个弯曲的时空,爱因斯坦认为太阳是一个大引力场,遥远的星光如果掠过太阳表面,将会发生1.7秒的偏转。这一预言最终得到了天文观测的证实。由此不能推出_____。
A: 星光距离太阳越近所受影响越大
B: 星光的偏转度与太阳引力的大小有关
C: 广义相对论是根据天文观测提出的
D: 科学给许多不可思议的现象以合理解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首先题干描述的是相对论的一些观点,涉及的对象有引力场、太阳、遥远的星空。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A由于太阳是一个大引力场,所以星光距离太阳越近所受影响越大;B从题干中的“遥远的星空如果掠过太阳表面,将会发生17秒的偏转“可知星光的偏转度与太阳引力的大小有关; C开头直接就是“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并没有提到怎么提出的相对论,所以不能推出C;D是对相对论的一个归纳,可以从文中推出,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古希腊哲学家同时也是自然科学家。例如:泰勒斯是天文学家,他确定了1年有365天,曾预言不定期一次日蚀;阿那克西曼德制造过日晷等仪器,还制作过海陆地图。据此,可以推出_____。
A: 有些自然科学家是古希腊哲学家
B: 有些自然科学家不是古希腊哲学家
C: 古希腊自然科学家都是哲学家
D: 古希腊哲学家都是天文学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中心思想第一句:古希腊哲学家⇒自然科学家;第二句:泰勒斯是天文学家,阿那克西曼德制造过日晷等仪器。第二步:根据题干判断正确选项A项有些自然科学家⇒古希腊哲学家,“自然科学家”属肯后件,可以推出可能性的结论,不能推出绝对化的结论,故A正确、C错误。B项不能从题干推出,D项错误,题干只说泰勒斯是天文学家,但并不是哲学家都是天文学家。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智商很低的人肯定不能成名成家,但智商很高的人不一定能成名成家。在导致人成名成家的其他因素中,大部分属于情商。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人只要具备很高的智商与情商,便必定成功
B: 情商比智商对成名成家更重要
C: 情商很高的人不一定能成名成家
D: 智商很高的人情商一定很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第一句说明智商对一个人成名成家有影响;第二句说明除了智商之外,情商也是影响一个人成名成家的主要因素。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从题干可知,智商和情商对一个人成名成家都有影响,无法根据其中一个因素断定一个人能成名成家,因此情商很高的人不一定能成名成家,C项的推断正确。第三部:其他选项分析A项说法过于绝对,除了智商和情商外,还有其他影响人成名成家的因素;题干没谈及智商和情商的关系,因此B项中情商比智商重要、D项中智商高情商一定低无法从题干推出。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某人在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前些年我在曼彻斯特看见过鸭嘴兽的蛋,因而无知地嘲笑过哺乳动物会下蛋的这种愚蠢之见,现在终于被证实了。” 从信中可以看出写信人以前错误地认为_____。
A: 鸭嘴兽不会下蛋
B: 有的哺乳动物不会下蛋
C: 鸭嘴兽不是哺乳动物
D: 只有哺乳的动物才是哺乳动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①事实信息:鸭嘴兽会下蛋;②写信人的愚蠢之见:哺乳动物都不会下蛋。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写信人在看到鸭嘴兽下蛋之后,明白自己原先认为的哺乳动物不会下蛋这种想法是错的,也就是写信人从鸭嘴兽下蛋推出哺乳动物会下蛋,这其中隐含了写信人原本就知道鸭嘴兽是哺乳动物这一信息,才能从鸭嘴兽下蛋推出哺乳动物会下蛋。因为写信人原先是认为哺乳动物不会下蛋的,又知鸭嘴兽是哺乳动物,可推出写信人原先错误地认为鸭嘴兽不会下蛋。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