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考点预测(一)
2021-04-05 02:37:02 【

1、单选题  汉语的词量具有表量和修辞功能。如“一只鞋”和“一双鞋”、“一头羊”和“一群羊”。这里的只和双、头和群起着限定和区别鞋、羊之数量关系的功能。修辞的功能,如“一头大象”和“一只大象”,“一尊佛像”和“一座佛像”,“一幅画”和“一张画”。在这里,“头”与“只”并没有数量上的差别,而只有形象上的差别。同样,尊和座、幅与张也没有数量上的差别而只是情感和格调上的差别。 对这段话的理解准确的是_____。
A: 表量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B: 修辞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C: 表量功能和修辞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D: 表量功能和修辞功能都不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2、单选题  不能说你在一个领域干得好,就借此可以进入其他领域。每个学科每个领域都有它的积累、尊严和门槛儿,明星们随便跨越这个门槛儿就是一种特权,是对公平的一种践踏。另外,高校对教授的聘用和职称的评定,有着严格、规范的程序,聘请明星任教授如果不能按照程序进行,对其他教授来说就是不公平,损害了程序的公平和正义。 这段话的主要观点是_____。
A: 明星担任教授是对学术尊严的亵渎
B: 不按照评聘职称的程序聘请明星任教授是对学术公平的一种践踏
C: 学术界有学术界的尊严
D: 聘请明星任教授损害了评聘职称程序的公平和正义



3、单选题  孔子尝曰:“未知生,焉知死?”生与死自孔子时起便是中国人始终关注的问题,并得到各种回答。尤其在汉代,人们以空前的热情讨论这两个问题,不仅是出于学者的学术乐趣,亦出于普通民众生存的需要。然而,正如孔子所说,在中国思想史上,对生的问题的关注似乎远胜于对死的问题的追问。有时候人们确实觉得后者更重要,但这并非由于死本身,而是因为人们最终分析认为,死是生的延续。 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_____。
A: 孔子关于生死的看法对中国人产生深远影响
B: 生与死是中国思想史上长期受到关注的问题
C: 中国人对生与死的问题的讨论实际以生为旨归
D: 对生死问题的不同答案源自讨论者的不同观念



4、单选题  一个城市展现的文化常潜藏在语言文字中,因为它像呼吸一样平常,所以极易被忽略,然而它又是不可或缺的。 能够最正确地复述上面这段话的一项是_____。
A: 潜藏在语言文字中的城市文化极易被忽略
B: 城市文化潜藏在语言文字中,极易被忽略
C: 潜藏着城市文化的语言像呼吸一样容易被忽略,但不可或缺
D: 一个城市的文化常常通过它的城市文学表现出来



5、单选题  中华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演变中之所以始终保持强劲的生命力,就在于中华文化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同时,善于吸收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相关文化因子,作为改善自身文化机制,培养文化能力的有机元素。这就是为什么古巴比伦文化、古印度文化相继消亡,而中华文化却历数千年经久不衰并不断开创新继而创造新的文明奇迹的奥秘所在。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只有不断改善自身文化机制才能经久不衰
B: 中华文化始终保持强劲生命力的关键
C: 古巴比伦文化的消失源于缺乏鲜明的民族特征
D: 中华民族要善于吸收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文化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人文常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