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2021年最新版)考点预测(二)
2021-04-05 07:49:54 【

1、单选题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示的巨大的“和”字,其蕴含的思想源自_____。
A: 墨家
B: 道家
C: 儒家
D: 法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文化常识解析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和”字与儒家“以和为贵”的思想相统一。孔子在《论语•学而》中说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正确答案为C。本题相关知识点:墨家思想的主张可归纳为十个:兼爱(人人平等互助互爱)、非攻(反对侵略战争)、尚贤(不分贵贱唯才是举)、尚同(政令、思想、言语、行动等要与圣王的意志相同一。)、天志(天是有意志的最高主宰)、明鬼(辨明鬼神的存在)、非命(反对命运之说、非乐(反对奢靡的音乐活动)、节用(反对奢侈浪费)、节葬(反对厚葬久丧)。道家是中国古代主要思想流派之一,代表人物有老子、庄子、慎到、杨朱等。道家以道、无、自然、天性为核心理念,认为天道无为、道法自然,据此提出无为而治、以雌守雄、以柔克刚等政治、军事策略。道家的理论奠定于老子,庄子是老子之后道家理论最重要的开创者。法家是先秦诸子中对法律最为重视的一派。他们以在法律界及法理学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而闻名,并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论和方法。这为后来建立的中央集权的秦朝制定各项政策提供了相当有效的理论依据。法家主要代表人物有李悝、慎到、商鞅、申不害、李斯、韩非子等。



2、单选题  下列电影与其历史背景对应错误的是_____。
A: 铁道游击队:抗日战争
B: 圣女贞德:英法百年战争
C: 高山下的花环:朝鲜战争
D: 战争与和平:1812年法俄战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文化常识解析《高山下的花环》是一部反映部队生活的电影作品,讲述一个普通边防连队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战前、战中和战后的生活进程。C对应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李四光、钱学森、竺可桢、陈省身依次是_____。
A: 地质学家、数学家、气象学家、物理学家
B: 物理学家、数学家、气象学家、地质学家
C: 气象学家、物理学家、地质学家、数学家
D: 地质学家、物理学家、气象学家、数学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文化常识解析李四光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湖北省黄冈县回龙山香炉湾人,蒙古族,首创地质力学。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竺可桢是中国卓越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当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和气象学家,中国近代地理学的奠基人。陈省身是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创始人,20世纪世界级的几何学家。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关于管理幅度、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三者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正比
B: 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反比
C: 组织规模既定,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正比
D: 管理层次既定,管理幅度与组织规模成反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企业管理解析组织中从最高主管到具体工作人员之间的不同层次称之为管理层次。一个组织管理层次的多少,受到组织规模和管理幅度的影响。在管理幅度给定的条件下,管理层次与组织的规模大小成正比,组织规模越大,包括的成员数越多,需要的管理层次就越多。在组织规模给定的条件下,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反比,每个主管能直接控制的下属人数越多,所需的管理层次就越少。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正式形成是在_____。
A: 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
B: 国民革命时期
C: 土地改革战争前中期
D: 抗日战争时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1921-1917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国民大革命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时期,1927-1935土地改革前中期是毛泽东思想形成时期,1935-1945土地改革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时期,1945-1976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后是毛泽东思想继续发展时期。故本题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