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每日一练(2014年01月11日)(一)
2014-01-11 10:29: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6月3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1、毛泽东曾经说过要想过河,就要有桥或路,否则就过不了河。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你的理解。

  2、幸运之神降临,可能是因为只多看一眼,多走了一步,可能是早看了一眼,早走了一步,谈启示

  3、电话很重要,可以解决问题,树立政府形象,谈谈你在办公室怎么接电话?

  【解析】

  1、毛泽东曾形象比喻过,我们的任务就像过河,只有找到船和桥梁才能过河,请结合自身经历,说一下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013年6月3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观点类题目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理解能力、看问题的角度

  【思路点拨】考生首先要在对这句话本身所出的背景了解的基础上阐述这句话的具体含义,根据题目的设问方式可以得知在对这句话分析的具体内容上应该加入自我认知的内容,所以接下来分析论证的过程中应该将自身经历融合进去,以更好的表述对这句话的见解。

  【参考解析】

  在1934年1月27日,即苏维埃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作出了“关注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报告,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毛泽东针对党内出现的只关注提出任务,不重视完成任务的工作方法的严重问题,发出了要“关注工作方法”的号召,他把任务比喻为过河,把解决方法比作桥和船,形象地提出了“没有船或桥,不能过河”的观点,点出了实际的工作方法在革命中的重要性。

  虽然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截然不同,但毛爷爷这句话对于当下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还是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这句话渗透了两个层次的概念,一是不管是作为领导者还是个人,在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要一味的只是喊口号。领导者作为单位的引航者,要有正确的领导方式,不仅仅是要发现问题,还要带领大家化解危机和难题,个人在设定自身具体目标和任务时或者在工作中向领导提出建议时,不要只提留在提出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二是工作方法要切合实际,一切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船和桥梁都是过河的切实可行的方法,我们在工作中和生活中会遇见很多困境,有问题我们就会有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我们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的实效性和科学性,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题目中的这句话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在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时,因为内容涉及村官的工作现状,所以我决定利用暑假时间进行一次调查,以更好的获得真实的论文数据,我根据导师的建议选择好要调查的地点,并确定调查的对象,除了村官还包括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但是在调查过程中却发现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顺利,因为对于村民我采用了问卷调查和访问的这种方式,发现很多村民知识水平有限,不愿配合调查,而且在访问时没有顾虑到村民的接受能力,没有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像题目中所说的想过河却没找到船和桥,导致最终调查的结果并不真实。

  这句话本身虽然通俗易懂,但是真正做到还是要求我们深刻领悟,想和做是完全两回事。所以这也要求我们不管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上,都应该认知到实际的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性,不管是对于国家的发展还是党内的建设,不管是对于企业的前景和个人的提升,都应该着实认识到现在存在的问题,并且在认识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切实的科学的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合适的船和桥,才能帮助我们安全过河,顺利通关。

  2、幸运之神降临,有人说,因为只多看一点,多干了一点,多走了一点,也有人说,是早看了一点,早干了一点,早走了一点,你同意他们的看法么?请谈你的看法?(2013年6月3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观点类题目

  【考查要素】分析能力、理解能力、看问题的角度和全面性

  【思路点拨】对于幸运之神会降临在哪些人身上,题目中给出了两个不同的观点,考生应该在对于两个观点分别分析的基础上,加入自己对于幸运的理解,从不同的角度来切入,也可加入自身的经历或者社会现实等来增强自己观点的说服力。

  【参考解析】

  每个人都渴望幸运之神的降临,期待幸运之神的眷顾,对于幸运之神何时才会降临,会降临在哪些人身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二种观点都有其合理性,我想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第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应该比别人多看一点,多干一点,多走一点,才能够感知幸运。的确,不是每个人都是幸运的,我们在羡慕别人成功的同时,不要只是把原因归结到别人幸运,而应该看到别人比你付出的你看不到的努力。虽然是每天都只是比你多学习一点,多进步一点,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量变引起质变的原理你我皆知,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一勤天下无难事”。唐朝大文学家韩愈也曾经说过;“业精于勤”。付出才有回报也是我们一直信奉的理念,德国伟大诗人、小说家和戏剧家歌德,前后花了五十八年的时间,每天搜集材料,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写出了对世界文学和思想界产生很大影响的诗剧《浮士德》,实践证明,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幸运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和汗水。

  第二种观点认为要想幸运之神降临在你身上,你必须要懂得比别人早看早干早走。一方面也是强调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要想成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一个早字表明了我们要早于别人去尝试,“机遇”只属于那些思想解放、锐意进取的人,只属于那些超前决策、适时决胜的人,只属于那些勇于实践、敢于闯关的人。纵观历史的长河,有不少人因抓住了一个难得的机遇,而造就了辉煌的一生。著名的物理学家牛顿,因一个掉落到他头上的苹果,终于发现影响深远的万有引力定律,引起了物理学界的革命,或许在牛顿以前,也有人被掉落的苹果砸到,但只会抱怨,没有抓住深入思考的机遇。而善于思考的牛顿却抓住了这个降落到自己头上的“机遇”,为力学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不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都应该善于把握机遇,只有把握机遇,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一个会把握机遇的人,注定是一个成功的人;一个会把握机遇的国家,注定是一个有希望的国家。

  幸运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的,我们要做的不是守株待兔,等待幸运之神的到来,而是应该不断的完善自身,寻找成功的通道,适合自己的成功的方式,我们要善于珍惜时间、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探索、勤于实践、勤于总结,每天比别人多努力那么一点点,敢于抓住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幸运之神一定会悄悄降临。

  3、在单位接电话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是接电话的语气态度能够体现工作执行能力和单位形象,如果你在单位,你怎么接电话?(2013年6月3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人际沟通类题目

  【考查要素】人际交流能力、沟通方法、工作态度

  【思路点拨】考生要根据题目所问进行作答,并且要符合实际的接电话的程序和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态度,把自己放到题目中所给的情境中。

  【参考解析】

  电话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不可缺少的交流方式,尤其是在工作中,这种只能够通过语言进行沟通的方式,更警醒我们要了解接电话的流程,并注意原则性的问题和交流的方式方法,我在工作中是这样接电话的:

  第一,当电话接通时,我会用礼貌的语言告知对方我们单位的名称,比如:你好,这里是信访办公室,让对方了解他所要打的电话是正确的,这样可以避免打错电话或者其他不必要的麻烦。

  第二,根据对方打电话来的目的做好针对性的解答和处理。如果对方找错单位,我会用平和的语气告知对方他所要找的单位的联系方式,尽我最大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果对方确实打电话到我们单位了解情况,我会耐心的听取对方的诉求,如果是我职责范围内的,我了解的信息,我会及时告知,如果不是电话里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会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并且做好详细的记录。

  第三,在整个接电话的过程中要体现自己的工作态度,注意语言和语气上的表达,自然舒服,让对方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来电话都能够心平气和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第四,在解决完对方来电的问题后,要询问对方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可以帮助,并且在结束对话时要先等对方挂掉电话,虽然是一个细节,但也要体现对于来电者的尊重和单位人员应该有的素质。

  6月3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1、有人说领导有人品没能力是平凡的,有能力没人品是危险的,你怎么看?

  2、有人说调查研究活动效果怎么样,关键看规模大小,时间长短,还要看调研报告写的好不好,你怎么看?

  3、你是新进员工,领导安排你负责组织一项围绕工作作风的活动,给你安排一个搭档,根据互补原则,你认为从性格和能力上你会选择什么样的人?

  【解析】

  1、有人说领导有人品没能力是平凡的,有能力没人品是危险的,你怎么看?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观点类题目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理解能力

  【思路点拨】观点类题目主要是考查考生对于某些言论的理解与把握能力,这道题目是双观点类,是关于领导的人品与能力两个因素的看法,需要考生全面分析这两个观点;题目主要探讨德与才之间的关系,需要考生结合领导的身份来进行深入的分析;

  【参考解析】

  关于领导的人品与能力之间的关系,当前社会上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有人说“领导有人品没能力是平凡的”,也有人说“领导有能力没人品是危险的”,我认为这两种说法都各有一定的道理;

  第一,领导有人品没能力确实是平凡的,作为一名领导人,他的主要职责是为一个单位甚至为一方百姓负责,“有人品”确定了他的工作不会在大方向上出现错误,不会存在以权谋私等原则性问题,“没能力”只是工作业绩不甚突出,所以这样的领导确实是比较平凡甚至说是平庸;但是作为领导人比较平凡没有能力也是选人的失误,毕竟领导人起到统领全局的作用,过于平庸会导致很多工作没法开展,也是间接危害群众的利益;

  第二,领导有能力没人品的确是危险的,“没有人品的人”作为领导人,那么他会利用职务之便,动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从中赚取不法利益,这样的人“能力越大”,对社会的危害就越大。比如说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最终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些也证明了领导有能力没人品的确是危险的;

  第三,这两个观点还向我们阐明一个重要的理念,那就是人品是一个人的为人处世之本,是做人的基石,是第一考虑要素,能力可以作为第二个考虑要素,这与常说的“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毒品”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这也是我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在公务员考核过程中也是把“德”也就是“人品”放在考核的第一位,充分说明了“德”的重要性;

  第四,作为领导干部选拔,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德的方面不能有任何的瑕疵,能力方面要选拔能力过硬或者潜力强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选拔出对政府和社会有力的领导人;在领导的成长和政治生涯中,作为单位和政府,也应该加强对于领导这几方面的考核,不能让他们有丝毫的放松,只有这样,领导人才不负人民的期望,才真正成为一个受人民爱戴的领导。

  2、有人说调查研究活动效果怎么样,关键看规模大小,时间长短,还要看调研报告写的好不好,你怎么看?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观点类题目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理解能力

  【思路点拨】观点类题目主要是考查考生对于某些言论的理解与把握能力,这道题目是考查考生对于调研活动的理解和把握,题目中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全面,需要全面进行理解和探讨;答好这道题目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必须对调研这种方式非常了解;

  【参考解析】

  关于调查研究的效果怎么样,有人说关键看规模大小、时间长短和调研报告撰写的水平,我认为这种说是比较有道理的:

  第一,调查研究的效果确实与规模大小有关,这里的规模并不是单纯人数的多少,而是调研对象的代表性,如果调研的人数过少,那么这样的调研样本就不具备科学性,就不能很好的调研出我们所要调研的数据和目的,所以调查研究的样本必须初具规模,能够起到很好的代表作用;比如我们在调研某地的水价是否要
Tags:公务员 考试 练习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每日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