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结构化面试五大常见题型及解题思路梳理(二)
2016-04-18 22:17: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目的一是考察考生的思维能力,即考生思维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二是考察考生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准公务员将来所要承担的是管理国 家事务的重任,因此必须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三是考察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中,很多时候需要公务员针对不同的问 题提出对策、做出决策,既要能够化解矛盾又要能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要能一击即中,准确抓住事物的本质,从而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时候就需要公务员具备 一定的解决问题能力。
二、综合分析类题型答题思路
第一、宏观点题:从宏观上(国内的大环境、大政策、大趋势)阐述题目中反映出来的现象的背景、影响和表现。
第二、微观破题:聚焦到题目中的具体现象,并表明自己的观点。
第三、分层论证:运用分析方法分析原因。
第四、对策总结: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提出解决措施,并结合自身表态。
三、真题解析
【例题】:结合本单位,谈一谈如何做到“以人为本”?
【解题思路】:宏观点题-微观破题-分层论证-对策总结
【参考答案】“以人为本”源自中国《管子》。古代的“以人为本”是中华民族文化之精华。现时代的“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以人为本也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突出强调的重要思想和基本要求,党的十七大中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可以说以人为本是我们党和政府执政的基本 理念。
以人为本是指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出发,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其概念的提出为构建人本主义的社会价值提供有力支撑。
首先,以人为本是贯彻我们党的宗旨的具体表现。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忧人 民之所忧。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我党涌现了一大批这样的先进党员,比如说小岗村的村委书记沈浩,作为一名村委书记,他心怀百姓、扎根基层,用自己短暂的生 命书写了一曲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爱民为民的赞歌。
其次,以人为本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在取得最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暴露出了 一些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全面发展,片面追求GDP的增长,忽视了老百姓的福祉。在这种情况下,科学发展 观应运而生,而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做到人的全面发展。
再次,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中国******执政治国的重要理念。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以来,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一致拥护。最近抗震救灾的伟 大实践,集中地验证了“以人为本”的真理性,有力地显示了这一口号指导、动员、激励、团结人们去克服艰难险阻、夺取胜利的巨大作用。
综上,以人为本是我们在工作中的一杆标尺,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我认为,结合本单位的情况,要做到以人为本就要做到“为民,便民,惠民”。
首先,全单位上下要深刻学习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做到从思想上以人为本。其次,简化办事流程,推出便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给人民群 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做到流程上以人为本。最后,要做到以人为本根本上是要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我们要听民意、察民心、观民情,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 难,给老百姓带来实惠。总之,如果我有幸成为一名公务员,我会把以人为本作为我的工作追求,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用实际行动践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承 诺。
结构化面试只要考生在考前有一个充分的准备,面试成绩是可以迅速提高的。但要想在面试中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对结构化面试的各种题型及其解题思路有一个 清晰的把握,下面我们将分别对这四类题型的解题思路做一个总体的梳理。这部分是讲解“应急应变类”的面试技巧及真题回答。
一、应急应变类题型特点及重要性
应急应变类试题往往设置一个特定情景,要求考生处理其中突然发生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以此考察考生处理突发事件与棘手问题的能力,即面对意外事件的压 力,能迅速地做出反应,并寻求合适的方法,使事件得以妥善解决的能力。这类试题能对考生的素质作出更全面、更深入、更准确的评价。
应急应变类试题主要分为两类:
(1)一般情景的突发事件处理,主要指处理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尤其是会对正常工作秩序与原有工作计划造成不利影响的突发事件。
(2)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这里的公共突发事件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这两类试题在公务员考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考试中都有涉及,国考面试中也是屡见不鲜。基于国考招录岗位的特点,国考面试以一般性突发事件处理试题为主。
二、应急应变类题型答题思路
第一,分析情况。一方面,分析“我”在试题设定情景中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另一方面,对题目中突然发生的这件事情或这种状况,进行真实性、紧急性、严重性、重要性等方面的分析概括。
第二,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确定“我”的任务目标,即处理突然发生的这件事或突然出现的这种状况最后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是控制场面、是缓和气氛、是解决人际冲突、还是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等。然后针对各项任务目标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并通过组织协调加以实施。
第三,总结提高。将试题设定的突发事件解决以后,应及时总结,对突发事件产生的深层原因进行深刻反思。这也是应急应变类试题的答题亮点,考生可结合自己的报考岗位,深度思考如何避免类似事情再度发生。
三、真题详解
【例题】:两个外国友人来访问,安排宾馆住宿,退房后客房服务员跟你说房间内设施有损,并且有物品丢失,你怎么办?
【解题思路】:分析情况-解决问题-总结提高
【参考答案】题目中出现的情况看起来似乎是件小事,但牵涉到来访的外国友人,处理不妥就会变成大事。外交事务无小事,我作为接待外宾的外交部工作人 员,处理涉外事务必须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一方面以事实为依据,坚持原则、维护本国利益;另一方面需要考虑周全、灵活处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涉外纠 纷,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外交工作的顺利开展。对题目中的这种情况,我的处理原则有二:对事不对人、委婉有分寸。
针对服务员反映房间内的设施有损和物品丢失的情况,我会先和宾馆负责人联系,通过调查确认事件的真实性和损失情况。若情况属实,我会向宾馆方面说明, 对这件事的处理应当遵守相关规定,一切按流程办事。现在客人已经退房,按规定这次住宿关系已经结束,退房后的宾馆设施和物品使用情况与客人无关。如果以后 再发生类似情况,请宾馆严格按流程办事,在退房过程中就说清楚各项问题,赔付事宜按规定办理,而不是退房后才反映问题。因此,就此次客房服务员反映的情 况,我们现在不能做任何赔偿或采取其他补偿措施。当然,我们对宾馆的损失表示理解,但是我们爱莫能助。通过双方充分的沟通,我相信宾馆能妥善处理好这件事 情。
同时,我会与两位外国友人沟通,委婉的询问是否有装错东西,或佯装自己的某样物品突然找不到了,请他们帮忙核实一下自己的物品。经查证后,如果有宾馆 的物品被客人误带,要及时退回,如果没有,这件事情也就到此为止。因为我们不能排除两位外国客人有不当行为的可能性,但又不能直接质问和调查,我认为能采 取的最好方式就是这样的旁敲侧击。如果两位外国客人有不当行为,这能让他们有所觉悟,了解我们的立场,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如果他们并没有不当行为,这样 的旁敲侧击也不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处理完宾馆方面的问题,我会提交一份详细的事件报告。通过这件事情,我也应该及时总结,引以为鉴,在今后的工作中考虑问题更周全、处理事情更审慎、沟 通方式更恰当。这件事也让我思考,如何令我们外交工作的流程和规定更加清晰明确。比如题目中接待外宾的任务,我们应该事先与宾馆进行沟通,一切按宾馆规定 办事,在退房之前确认房内的设施物品状况,不因外宾的身份搞特殊对待。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既不会给宾馆的利益造成损失,也不至于给接待工作造成不 利影响。如果思考成熟,我会写出一份详细的建议书供领导审阅,以便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维护我国外交形象。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